2011.12文/梁雲芳 

 

不喜歡中藥味就不能進補了嗎? 

許多平補食物在日常生活中攝取,就可以達到進補功效, 

讓你簡單吃也可以輕鬆補身!

  

 

  

 

提到進補,不喜歡中藥味道的人就皺眉頭,其實可以放鬆心情吃補,許多人愛吃的咖哩,裡面所含的薑黃、小茴香、茴香就是藥材,雜糧行可以買到的蓮子、龍眼乾、百合、薏仁、玫瑰、金針,都是進補的好食物,泡一杯玫瑰花茶,煮一碗蓮子龍眼甜湯、百合甜湯都是暖和的補湯。另外像紅棗、枸杞、甘草、芡實、川芎、陳皮都是味道超讚的中藥材,混搭烹調或是搭配肉類燉煮,都能吃出甘甜美味。

 

對於害怕吃補的人,劉桂蘭及張家蓓兩位中醫師建議可從不油膩、味淡的平補食物或藥膳著手,像四神湯就是吃補的入門食譜,任何人都可以吃,還可以添加紅棗、龍眼肉等食材。除了屬性為平和食材之外,顧脾胃的功效更是明顯,腸胃功能佳,養分吸收好,自可改善手腳冰冷。

 

四神是指蓮子、薏仁(芡實)、茯苓、山藥,可以燉煮豬腸、排骨或豬肚,還可滴幾滴米酒,增加香氣,是很實惠的平補藥膳。

 

適合改善手腳冰冷的平補食物還有杏仁、白木耳、黑木耳、芝麻、蓮藕、百合、甘蔗、棗子、釋迦、酪梨、香蕉、胡蘿蔔、豌豆、毛豆、黃豆、黃豆芽、紅豆、四季豆、鵝肉、雞肉、牛肉、豬肉。

 

進補的有效性,與蔬果和肉類的分配比例有關,張家蓓中醫師認為肉類含有蛋白質及脂肪,每天攝取比例應要有所限制,不宜太過油膩,避免補出高血脂症,引發心血管疾病,蔬果的纖維質高、礦物質及維生素多,分量宜多不宜少,比例可依個人喜好,蔬菜與肉類比從4比1到6比1之間都算標準,但以平性蔬果為主。

 

 完整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100年12月號

快來加入《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每天給你最新實用圖解、最棒的健康資訊喔!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