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  大家健康雜誌 文/張慧心

 廣告中男生對女生說:妳是我高中同學回答:我是妳高中老師……

生活中,我們也常碰到以前的同學,或只見過一次面的人,

面孔認得,名字卻怎麼也想不起來,再詢問一次名字真的很糗!

這時,若懂得運用他人特徵、職業或名字諧音來記憶,記名字也能好玩又簡單。

   

 「姓名」是一個人在團體中的代號,記不住別人的名字,或名字不易被記得,都是讓人困擾的事。如果你常忘記別人的名字,可參考以下著有多本記憶書籍的戴維思提供的方法,保證一記難忘,想到還能「會心一笑」。

 1.故事法:有位檢察官名叫「黃全祿」,同音「黃泉路」,相信曾接到他傳票的人,心裡一定都毛毛的。有趣的是,他的夫人叫「徐慶生」,形成「死去又慢慢活過來」的情節,一旦用此種方法記憶,這對夫妻的名字便都記住了。

 2.諧音法:有位小姐自我介紹時說:我是個平凡的人,我「未必會」最美麗,我「未必會」最聰明,但你們一定會記得我。接著反身在黑板上寫下「魏碧惠」三個字,相信這種自我介紹,絕對讓人印象深刻。其他如:「劉瑤瑋」(牛搖尾)、耿乃平(啃奶瓶)、「朱逸群」(豬一群)、「楊宜知」(羊一隻)。

 3.圖像法:例如一位名叫「齊義國」的人,臉上正好有很多黑斑,便可想像一顆剖開的「奇異果」,裡面有很多黑點。

 4.義同法:台北市家長協會理事長包崇敏,從商多年賺不少錢,對公益事務又很熱心,是朋友口中的「包聰明」。其夫人的形象顧問「朱若愚」,過去在外交部服務,後來辭職回家照顧女兒,過著「像豬一般大智若愚」的生活,如今兒女皆出國留學,又像每天吃「豬肉魚」的好命少奶奶。

 5.反切法:擁有圓圓身材的江國平先生,臉上總紅光滿面,於是可藉音「國平」反切為「蘋果」,再聯想某條江上,漂來一顆蘋果,順利記住其大名。同理,「范堅強」的名字如果記不住,反過來唸就一定記得住。

 6.創意法:一位導演名叫陳華強,可暱稱為「華導」,音同「滑倒」。進一步將名字及職業編成一個情境,例如「曾經滑倒去撞牆」,一口氣記得其人其事。

 7.亂點鴛鴦法:有些名字很難用一種語言帶出諧音,不妨將熟悉的語言組合起來。國台語搭配或英語、台語搭配,只要能牢記不忘,就是好方法。像「莊孝維」(台語「裝傻」)、「甘乃迪」(台語「就像豬」),「杜甫,字子美,英文名 Jimmy」、「孔子,字仲尼,英文名Johnn」都是經典例子。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