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文/吳皆德

 

有人說,指甲常斷裂表示身體虛,

也有人說,月牙多寡與健康成正比,

這些顯現在指甲上的小症狀,

真的是「健康觀測站」?

 一般人較不會注意的指甲,其實常透露身體許多訊息,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婦科主任廖麗蘭表示,中醫強調「觀察」,會從「望、聞、問、切」中了解病情,指甲就常被當作是醫療過程中輔助證據用。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鄭惠文也表示,臨床上的確發現,罹患一些系統疾病時,可從病人的指甲上看出端倪,因此,指甲的確會反映身體狀況。

04.JPG  

 以下為常見的指甲症狀與其可能代表的身體狀況:

 1.指甲常斷裂

 廖麗蘭主任表示,從中醫觀點來看,指甲斷裂代表身體血虛或陰虛。進一步細分,若指甲軟、偏白且容易斷裂,屬於血虛體質,可多吃紅肉、牛肉、豬肝、黃耆、當歸等食物補充鐵質。

如果指甲硬、粗糙且容易斷裂,則是因體質陰虛,代表身體有火氣,中醫稱這種情況為「肝血不足,陰虛有火」,可多吃溫潤身體的東西,例如百合、蓮子。

鄭惠文醫師則認為,從西醫觀點來看,指甲常斷裂可能是因為營養不夠,可多補充維生素B群、鈣、鎂、鋅等微量元素。此外,有些家庭主婦常讓指甲一下子濕(做家事)、一下子乾(擦手),這種反覆乾濕循環,也會造成指甲容易斷裂。

2.指甲凹凸不平

鄭惠文醫師表示,當指甲出現一條條凹凸不平的橫線,代表最近可能因一些系統性疾病,導致身體營養不良;若是一條條凹凸不平的綜線,可能是年紀大、風濕性關節炎、血管疾病等因素導致。

廖麗蘭主任則指出,很多人是因為黴菌感染而導致指甲凹凸不平,但這種感染與個人抵抗力有關,不易根治,只要抵抗力一弱,指甲就會因感染而凹凸不平。因此,提高抵抗力是解決之道,建議可多吃桂枝、茴香、含薑黃素的咖哩等食物來促進身體利水除濕,並適度運動,幫助身體代謝水分,提高免疫力。

 3.指甲上透出小白點

 有些人生病後、手術後、腸胃功能不佳、或是營養不良時,指甲就會出現小白點廖麗蘭主任建議多補充含蛋白質、維生素B群的食品。不過,已長出的小白點只能靠剪掉才能消除。

 鄧惠文醫師則有不同看法,認為指甲上的小白點,是因為擦指甲油、指甲彩繪等傷害所造成,和人體健康無其它關連性,只要停止傷害指甲,就不會再出現小白點。

 完整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100年11月號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