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文/蔡東妮、林潔女

 據英國研究統計:

「夫妻或是伴侶最容易發生口角的8分鐘時間,

就是在上班前4分鐘和下班剛回家的4分鐘。」

 雙薪家庭的男女,在各自忙碌的生活中,有繁忙的公事要煩心,回到家也有家裡瑣碎事要處理。兩人該如何才能避免最易產生的衝突時間呢?

07.jpg  

 上班前4分鐘

 常在媒體上剖析兩性關係的生理學家魏兆玟分析,不管男女,出門離家前都會思考待會到了辦公室要做什麼?有什麼計畫要去執行或準備?今天預備的會議內容?準備工作上蓄勢待發的情緒,通常這時候像是準備好要上戰場的戰士,如果此時去打擾對方思緒,例如提醒對方幫忙繳帳單、下班後回家前要買東西等細節,會打亂對方思緒,引爆對方負面情緒。

這時候給予對方一個適度的擁抱則是最好的「春藥」,腦科學研究指出,大腦內的催產激素(社交荷爾蒙)會在擁抱的瞬間分泌出來,使對方對妳產生一種信任感和情感滿足感,因此不論是面對孩子或伴侶,一個擁抱就能代替所有的言語,並加強彼此之間的連結。

 下班後4分鐘

 當先生(或妻子)在外頭工作一整天,帶著一身疲憊感回家,若此時立即上前去跟對方抱怨芝麻瑣碎事,會讓返家的一方覺得是另一種負擔。當在外打拚的一方回家後,以愉悅的語調簡單說聲「你回來囉!」,讓對方感受到關心即可。接下來,魏兆玟提醒,宜給對方一小段獨處時間,以便沉澱工作的心情,待對方整理好情緒,轉換好頻道後再上前關心,才是更聰明的作法。

 感謝生理學家魏兆玟、兩性專家陳艾妮審稿

快來加入《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每天給你最新實用圖解、最棒的健康資訊喔!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