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文/李家麟、林潔女

小孩想打工,作父母的該怎麼把關,

面試前該提醒哪些事項、時間該如何分配,

才能讓小孩避免被騙或耽誤學業,

從打工經驗中累積人生閱歷?

 讓孩子學習獨立自主的精神與能力,正是進入社會職場前的前置作業。近幾年常可在媒體看到孩子因為打工而遇害的事情,如被詐騙、被迫工作超時、從事高度危險性工作,甚至被性侵,類似的案件層出不窮,這不僅讓孩子留下負面影響,父母更是為孩子擔憂,到底該怎麼做,才可避免孩子落入打工陷阱,獲得美好的打工經驗?

  

 小孩打工動機多

正面思考才能有收穫

 孩子打工的動機多不相同,累積社會經驗、學習成熟獨立或單純想賺取零用錢等,都是孩子打工的動機。除了上述因素,在中崙諮商中心長期擔任心理諮商師的李予澄表示,有些孩子是因家裡經濟出狀況,必須長期在外打工,以便維持生活所需,或是純粹以打工來打發時間。

 長期關注親子教育與兩性關係議題的作家汪詠黛則指出,提升人際互動力也是孩子打工的另一項收穫。打工場所中會與不同的人相處共事,因此可以學習為人處事及應對進退。有些孩子很有規畫性,會針對他們所學找尋相關工作,作為日後進入職場的實習訓練,不僅可提升自信,也可增進成就感。

 至於父母對孩子的期望,如希望孩子提早了解社會、知道賺錢的辛苦、為自己的經濟負責,也是促使孩子打工的原因。無論孩子想要打工的原因為何,只要正面思考,皆能有所收穫。

 孩子面試

該陪同前往嗎?

 主動積極尋找打工機會是很好的正面行為,但在安全問題上卻不可忽略。從剛開始的面試工作,就應給予小孩正確觀念及保護自己的基本教育,並且在平時與小孩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隨時進行分享與討論,才能協助小孩判定打工場所的安全性。

汪詠黛建議父母可與孩子到各縣市的勞工局網站,裡面有就業的相關資訊可參考。也舉自身為例,家中孩子從小就有閱讀報紙的習慣,對社會案件有所了解,因此,懂得保護自己的價值觀也就根深蒂固在孩子心中。

 李予澄認為,面試時要保護的就是身體、生命、金錢,甚至是名譽,所以面試時能有父母、家人或是朋友陪伴都會比較安全。假如孩子欲前往面試,家長可陪同前往或建議孩子找朋友陪同前往,面試前確認面試場所的安全性,可觀察出入的人口是否複雜或有穿著怪異的人出入,並在面試場所樓下或附近等待陪同,約定若3040分鐘內未出來,就撥電話或入內詢問,都是較安全的作法。千萬不能有僥倖的心態,覺得不會是自己,或認為雇用方態度良好就單獨前往,特別是女生容易掉以輕心,較易落入非法場所的圈套。

 叮嚀孩子面試時

5不行為」保護自己

 李予澄表示,曾經有些案例就是因為面試,而遭受到一些不可預期的事情,所以面試前必須先查清楚對方的資料,包括是不是真的有這間公司、見面的地點偏不偏僻、時間是不是非上班時間,如果是晚上面試,就該特別注意是否有晚上面試的必要性。

 其次,觀察電話中對方的態度,假如對方僅約定面試時間,沒有提到關於工作的內容,反而是問一些比較私密或有其他目的的事情,就要提高警覺。

 同時他也建議在面試之前,可先到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或是人力銀行的相關網站參考,裡面都有一些提醒年輕人面試應該注意的事項。面試時也該堅守以下「5不」:

 1.不簽不明內容的相關文件。

2.身上重要文件不離身。

3.不隨便喝不認識的人給的飲料。

4.不隨便申辦來路不明的卡片。

5.不事先繳交保證金或不知名目的費用。

 有些還會要求必須先購買工作必須的行頭,或是支付受訓的金額,這些很有可能就是詐騙的手段。另外,也要小心被利用當做人頭或是車手運送貨物,這很有可能是在幫別人運送毒品或是非法贓物等。需特別注意且懂得拒絕任何不合理的要求。

 提醒孩子聰明分配時間

不讓打工影響生活作息

 孩子剛開始打工時,往往會覺得新鮮有趣,而花較多心力於打工。在時間的分配上,可能會搞混優先順序,父母這時可告訴孩子目前的身分,如果把較多時間擺在工作上,雖然可以賺到較多的金錢,但可能會造成學業不及格,甚至被退學等,等到這些狀況發生後,要補救可能需要更多的金錢及精力,必須確保孩子了解其中的利害關係。

 汪詠黛指出,父母可以建議孩子自行分配時間,再一起檢視這樣的分配是否恰當,或討論這樣安排的利與弊。要注意的是,要把孩子當成大人來看待,從小培養孩子正確的價值觀,鼓勵孩子獨立思考,把想要或需要說出來,再一起討論。

 感謝中崙諮商中心諮商師李予澄審稿

 

快來加入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每天給你最新實用圖解、最棒的健康資訊喔!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