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梁雲芳

 愈來愈多現代人罹患乾眼症,

上班族可要當心!

造成乾眼症的因素頗多,改善關鍵在於「找出病因,對症治療」。鄭惠川醫師表示,淚膜是由黏液、水液及脂質層組成,三層環環相扣,任何一層出了問題,都有可能出現乾眼症,所以要先檢查是那一層的淚膜出了狀況,再針對問題加以治療。

 醫院台北總院眼科主治醫師鄭惠川說明乾眼症的診斷及治療的標準共分為4級:

 第1級:屬於淚膜不穩定的輕微型乾眼症,多半的人都屬於此型,除了要避免環境、藥物等因素持續刺激之外,可以點具有提高濕度及控制淚液流失的一般型人工淚液來舒緩乾眼症狀,每兩個小時點1次,一天可點4次,不能超過,避免傷害到角膜。若對防腐劑過敏,或有戴隱形眼鏡者,可選擇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

 2級:結膜、角膜周邊出現破皮、發炎,由於這一型的患者每天需要點超過4次的人工淚液,建議使用凝膠類、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或點類固醇眼藥水、口服四環素藥物,或用淚點栓塞法治療,栓塞的作用類似水槽的塞子,將淚小管塞住,只讓少量的淚液流出,避免淚液蒸發。

 3級:破皮發炎已擴散到結膜、角膜中心部分,此時可口服淚液分泌促進劑,或是用自體血清治療角膜的損傷,形成保濕環境,保護角膜。

 4級:此時角膜已有嚴重併發症,採用的治療方式包括使用全身性免疫抑制劑、維他命A眼藥膏,並且進行眼瞼縫合、羊膜移植等手術。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