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劉紫彤、張慧心

 妳可知道,俗稱「浮腳筋」的靜脈曲張,

除了讓腿部出現各種藍色、紫色、蚯蚓般的凸起,

乍看之下猶如一顆「苦瓜」,不甚美觀之外,

嚴重時還會產生各種皮膚病變,

甚至引發致命的血管栓塞!

  

 炎炎夏日,不少女性換上俏麗清爽的短裙、熱褲,秀出自己白皙修長的美腿,但對鳳麗來說,夏天卻是個必須煩惱的季節。每當她鼓起勇氣,穿上美麗的短裙、短褲,看著鏡中自己「茁壯」的大腿肉與小腿皮膚上藍色、紫色、蜘蛛網狀的扭曲血管,頓時信心全失,黯然的退卻衣裳。到底該怎麼做,才能擁有一雙令人稱羨的美腿,不必再遮遮掩掩,望裙興嘆?

 水腫型蘿蔔腿

靜脈曲張的前兆

 許多女性都會在意自己是否有蘿蔔腿,擅長治療靜脈曲張的李相台醫師指出,台灣女性因運動過量導致「肌肉型蘿蔔腿」的比例並不多,絕大部分是血液循環不良而形成「水腫型蘿蔔腿」,若不及時解決循環問題,易造成靜脈曲張,使原本光滑細緻的腿部出現「青筋暴露」、「皮膚呈現蜘蛛絲或不規則小肉瘤突起」的現象。

 曾有流行病學調查顯示,國內女性4550%擁有不同程度的靜脈曲張,相對的,男性則約有15%的比例。靜脈曲張除了會讓腿部看起來不甚美觀外,嚴重時還會影響身體健康,女性應有警覺,以免小病拖成大病。

 廢物無法代謝

當心引發致命栓塞

 「雙腿會變粗,是因淤積了許多無法代謝的廢物,久而久之便易導致靜脈曲張、動脈栓塞。」李相台醫師表示,人類的血管看似外表平滑,其實內壁每隔一段距離就有兩片向著血管中心生長的瓣膜,當心臟跳動血液順流時,瓣膜就會自動打開讓血液通過,接著瓣膜就會關閉阻止血液逆流。

 如果靜脈血管瓣膜受損逆漏,就可能使血液中的廢物,淤積在血管壁上,形成血栓性靜脈瘤,造成靜脈高壓,使下肢變粗,久而久之就會使靜脈變形浮凸而出,腿上也會出現青紫色蚯蚓型或蜘蛛型血管;如果血管壁上淤積的廢棄物剝離,游離於血管中,輕則造成潰瘍,嚴重時則會造成腦部、肺部、心臟血管栓塞。

 李相台醫師提醒,出現以下6種症狀,應立即請醫師診斷血管是否產生病變,進行合適的治療:

  1. 憑目測可看出腳部出現左右粗細差異或蘿蔔腿。
  2. 腿部有「脹、硬、酸、麻、腫、痛」等感覺。
  3. 無法久站、久坐或維持同一姿勢達20分鐘。
  4. 腿部出現青紫色、蜘蛛絲或樹枝狀血管。
  5. 腿部容易抽筋及不自然疼痛。
  6. 生產過程中鼠蹊部感到脹痛。

 

久站、荷爾蒙攝取過量

腿部易「浮腳筋」

 現年29歲、曾奪得13次大滿貫的美國女網名將小威廉絲,因長期服用過量的荷爾蒙,導致在紐約進行腳部診治時,產生肺動脈栓塞,緊急進行手術後撿回一命,至今仍高掛免戰牌。

 醫學研究顯示,形成靜脈曲張的4個主因包括:久站(或久坐、或長期負擔重物)、懷孕、遺傳、荷爾蒙影響,其中尤以荷爾蒙的影響最為嚴重。李相台醫師表示,美國人從小飲食習慣吃炸雞、牛排,青春期後常吃避孕藥,接受過多雌激素,因此八成以上的婦女,有不同程度的靜脈曲張。相關研究也指出,美國每年約有100萬名靜脈曲張患者,其中有10萬人死於靜脈栓塞。

 國人隨著飲食習慣西化,肉品含生長激素的陰影不斷,加上喜歡進補、吃藥膳或給孩子吃轉骨方,都可能攝入過多雌激素,導致下肢靜脈曲張,不但青春期就呈現「手細腿粗」的不均衡現象,腿部也會隨著年齡增加而逐漸肥壯。

 為避免攝取過多雌激素,李相台醫師表示,應盡量少使用隆乳豐胸的藥品、不過度攝取大豆異黃酮、謹慎使用胎盤素、避孕藥、少吃月見草油等。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