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大家健康雜誌

 青春期孩子欲尋求獨立,更年期父母常覺得與孩子無話可聊、無事可做,父母該如何讓看似兩條不同的平行線,交織出多樣的交集點?

 友緣基金會副執行長黃倫芬表示,許多父母覺得青春期的子女離自己愈來愈遙遠,與孩子無話可聊、無事可做,其實只要給孩子時間,用心找到親子間共同的交集點,一起從事喜歡的活動,就可大大拉近彼此的距離。

 有一位不愛運動的爸爸,觀察到兒子喜歡看NBA籃球,就刻意關心籃球消息,讓親子間有共同的話題。黃倫芬指出,很多父母常覺得這點不重要,功課和聽話才是最重要的,這種心態便阻礙了親子關係的發展。至於親子間的交集點是什麼,需要父母用心研究、發掘。

 1.發覺孩子興趣,創造共同話題

 有一部電影,描述父親如何在母親過世後,發現與孩子愈來愈疏離,於是租了一艘船,帶孩子出海冒險,共同完成、面對一個挑戰,讓親子距離再次靠得很近。

 兒子喜歡打棒球的古意玲,本身是單親媽媽。原先,古意玲對職棒一竅不通,為了和兒子有話可聊,她晚上特地趕回家陪兒子看職棒。從門外漢到棒球術語朗朗上口,還能和兒子對談喜愛的球員動向,以及該球員最近的整體表現,兒子覺得多了一個聊天的伴兒,甚至會要求媽媽,帶他去看總決賽。

 2.和孩子一起學習、切磋

 財經雜誌編輯王珍妮,投資自己和女兒學快速記憶法。「我想參加一些專業證照的考試,女兒上國中也需要大量記憶背誦,所以我約她一起去上課,彼此有個伴,回家後還能互相切磋。」她說,選擇一項親子都不會的東西共同學習,是件很棒的事。

 其他像做蛋糕、煮飯、養寵物等,親子可共同進行,或讓孩子放手去做,父母則從旁協助,「父母只要負責吃、誇獎他,絕對不要挑剔他。」

 黃倫芬也笑盈盈地想到:「以前還曾和小孩一起做麵包,真快樂。」她提及:「我家老二喜歡吃,我就會帶他去吃比較新奇的東西,像馬桶冰。和老大就一起看電視,分享人生經驗。」「分享時,不一定急著要影響他,因為彼此至少還有交集點,孩子不會像沒有根的汽球,被風一吹就飄走。」

 3.結盟為愛美陣線

 女孩子對美的話題幾乎是不變的興趣,如果家有女兒,黃倫芬建議,媽媽可以和女兒研究「如何變得更美」,一起逛街、搭配衣服,或是喝下午茶,教女兒編織圍巾,都是很棒的選擇;另外,親子安排一起吃個飯,或用較長的時間一起去旅行,暫時將現實煩惱拋旁邊也很不錯。

 美姿美儀專家告若愚有一對很愛美的兒女,兒子帥,打扮起來有型有款,女兒是知名的腦性麻痺藝術家包錦蓉,朱若愚陪伴女兒的方式,除了到野外寫生、去游泳池游泳練身體,還常心血來潮,幫女兒變換各種打扮。最近,朱若愚出了一本《衣療:美麗密碼》,書中就有兒女盛裝打扮的照片,全家人樂在裝扮樂趣中,完全沒有愁容和煩惱。

 4.聊天也可以百無禁忌

 花蓮教育大學幼教系兼任講師敖韻玲,和全國家長聯盟理事長蕭慧英,也建議媽媽可以順著孩子需要,和孩子做同一件事。像孩子喜歡唱英文歌、玩樂團,她們會約先生一起參與,為孩子的演唱喝采。而兒子喜歡打電玩,敖韻玲則會翻著破關祕笈,陪父子倆同樂。

 蕭慧英常和三個女兒聊天,題目百無禁忌,如喜歡那位美國男明星當自己的男朋友?結果說來說去,發現母女喜歡的類型頗一致,於是她們下一個結論:如果要排隊當某位男明星的女朋友,一定要記得約媽媽一起去!

 5.攜手為健康而戰

 此外,為健康或體重而奮戰,也是不錯的選擇。像在學校教音樂的劉玉琛,孩子罹患類風溼關節炎,為了延緩病灶對身體的傷害,親子不斷研究各種健康飲食及有益身體的常識,建立共同抗敵的意識。「我每天都會打一杯新鮮有機有果汁給全家人吃,大女兒因此知道媽媽的用心,再辛苦都願意努力下去。」

 至於小女兒,一直不滿意自己的體重,透過媽媽煮一些中藥及無油無熱量的食物,同時家裡不存放零食及點心,到晚上就搬開客廳的桌椅,母女三人分別選擇合適的運動,如小女兒搖呼拉圈、劉玉琛甩手、大女兒練吐納,全家人都為健康而戰,也拉近彼此的心。

本文摘自《當更年期遇上青春期》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