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楊慧美  

 

癌症化療期間食慾不振怎麼辦?開刀後吃什麼能防復發?

諸多疑問困擾著癌症患者及家屬。

跟著營養師的建議,補足缺乏的營養,將更有抗癌力!

 

 

癌症病人怎麼吃,常是患者及照顧病人的家屬最煩惱的事。除了聽取醫生指示外,還有哪些菜色可提升病人體力?以下特別訪問擅長癌症營養照護的營養師,分三大部分介紹:乳癌化療期間,吃什麼能增進食慾及抵抗力;大腸癌術後,該怎麼吃才能預防復發;癌症療程做完,又該如何吃出元氣。

 

乳癌化療導致食慾不振

建議補充高熱量餐點

 

琬欣罹患乳癌二期,術後化療期間因白血球數目偏少、血紅素不足、貧血與胃口不佳,造成體重持續下降,預計進行的療程不得不先暫停。和信治癌中心醫院營養室主任王麗民建議,可多攝取高蛋白、高熱量飲食補足營養,推薦套餐如下:

 

■腰果雞腿排

材料:雞肝40克、去骨雞腿肉60克、腰果6克(約4個)、毛豆10克(1/2湯匙)、洋蔥蒜頭適量、水15cc(1湯匙)、沙拉油5克(1/3湯匙)、太白粉水少量、醬油1/3湯匙、砂糖少許。

作法:

  1. 腰果炸熟撈起 ,毛豆、雞肝於滾水中燙熟備用。
  2. 雞腿肉混合醬油、水和砂糖醃15分鐘,入鍋煎至兩面熟成金黃色切片。
  3. 洋蔥、蒜頭炒鍋中爆香,依序加入腰果、毛豆、雞肝切片及調味料拌炒。最後淋上太白粉水勾薄芡,淋在雞腿排上即完成。

 

■薑絲紅鳳菜

材料:紅鳳菜75克、麻油5克(1/3湯匙)、薑絲少許。

作法:

  1. 紅鳳菜洗淨、切段、入滾水汆燙、撈起備用。
  2. 將紅鳳菜入炒鍋中拌薑絲、麻油、鹽調味即可。

 

■黑豆排骨湯

材料:黑豆5克、豬小排40克(厚度3~4公分)、蔥花、薑絲少許、1.5碗水、鹽少許。

作法:

  1. 將新鮮食材洗淨,將1.5碗水放入鍋中,開中火,待水滾後放入黑豆及豬小排、薑絲熬煮。
  2. 食材煮軟,加鹽調味並灑上蔥花即可。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