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文張雅雯】

 許多女性在意胸部大小外,更在意乳暈顏色。

市面上的乳暈霜、雷射美白乳暈真的有效嗎?

還有什麼方法可以粉嫩乳暈?

 

 乳房是女性的第二性徵,許多愛美女性,除了希望有堅挺的大胸部外,連乳暈的顏色也愈來愈要求,尤其許多勇於裸露的女星,將「粉紅色乳暈」與「性感」畫上等號,更讓女性擔心自己的乳暈顏色太深、不夠粉嫩而失去自信。

 乳暈其實不是一個外顯的比美利器,卻可能讓女性陷入迷思。什麼樣的乳暈比較漂亮?光澤醫學美容診所醫師林依吟表示,大小可用「313口訣」:乳暈直徑3公分、乳頭1公分、乳暈與乳頭比例約3:1,國人普遍希望乳暈不要太大,因為乳暈太大、乳房看起來反而變小。關於乳暈,坊間流傳很多說法,以下將請教醫師,一一釐清:

 Q乳暈顏色與先天膚色有關?

 正解》對!此外,還受懷孕、哺乳、老化影響。

林依吟醫師表示,乳暈的顏色與先天膚色有關,白種人的乳暈比較粉色,國人則如同唇色。如同一般皮膚保養,當乳暈的黑色素沉澱過多,會顯得暗沉而不好看,女性可以在自己能調整的範圍內淡化乳暈顏色,但如果強求一定要變成某種顏色,不當的期待反而會讓自己很辛苦。

 乳暈隨著青春期的到來而逐漸顯見,此處皮膚不易曬到太陽,為什麼還會變黑?林依吟醫師指出,最常導致乳暈變黑的原因是懷孕,由於體內女性荷爾蒙增加,使得色素沉積;而產後哺乳磨擦增多,會增厚乳暈角質層,也會造成乳暈顏色變深。

 第三個因素則是老化,因為年紀愈大,膠原蛋白流失愈多,皮膚撐不開、易產生許多小皺摺,視覺效果下,看起來就顯得暗沉。

  

 

Q使用乳暈霜真能粉嫩乳暈?

 正解》乳暈霜如同變色口紅,效果短暫。

市面上的乳暈霜品項眾多,訴求可美白、粉嫩乳暈,不過,靜宜大學化粧品科學系講師吳珮瑄表示,乳暈霜其實是一種如變色口紅的噱頭,屬於一種色料,配方加入檸檬酸做成PH值約34的酸度,在這個環境下會呈現無色,當塗抹到皮膚上,由於皮膚的PH值約56,如同指示劑的變色原理,會變成紅色。

 吳珮瑄指出,這種色料會暫時附著在皮膚上,實驗發現約5~7天會慢慢褪掉,所謂的有效,多半是化妝的效果,如果太頻繁去塗抹,乳暈的顏色反而會不自然,比如呈現桃紅色,不見得好看。不過,現在也有廠商會在配方中添加熊果素、左旋C等美白劑,避免因為清洗使得色料明顯卸掉。

 林依吟醫師指出,如果乳暈的黑色素嚴重沉積,光靠保養品只能抑制,無法減少黑色素產生的影響,多半會建議進行美白療程,再搭配乳暈霜以維持效果。

Q乳暈霜也能粉嫩嘴唇?

 正解》乳暈霜只用於乳暈,嘴唇、陰部並不適用。

有些人認為乳暈霜可粉嫩乳暈,擦在嘴唇也有相同效果。林依吟醫師表示,從原理來說似乎可行,不過,每個部位的皮膚厚度都不同,使用的保養品就算主成分類似,但配方的基質、濃度、穿透力都不同,因此仍不建議將乳暈霜使用在乳暈以外的部位。尤其擦在嘴唇上的保養品或化妝品,必須要有食入也無害的保證,乳暈霜無法提供這樣的保證。

 擅長分析化粧品成分的吳珮瑄也說,乳暈霜若抹在有傷口的皮膚上,由於成分本身被製成酸性,可能引起感染。此外,她曾聽說有些人把乳暈霜使用在陰部,以為有同樣的粉嫩效果,她認為這個做法並不適當、也不值得鼓勵。

 

完整文章及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大家健康雜誌100年6月號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