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文/楊慧美】  

男女交往時,花費誰買單,常成為眾人討論的話題,

情侶間談錢,怎樣才能不傷感情,又不造成彼此負擔?

 毓吟在知名精品業做行銷,擁有雙博士學位,由於本身條件好,認為交往對象必須要有三高,即學歷高、收入高、身高也要高,才能與她匹配。後來經友人介紹認識在外商銀行工作的國瑞,由於雙方條件相當,很快就陷入熱戀。只是隨著交往時間久了,國瑞壓力慢慢變大,原因就出在毓吟對國瑞金錢付出的要求。

 原來毓吟常跟同事炫耀,出去吃飯、休閒娛樂,男友都會主動掏錢付帳,就算再貴,也面不改色。國瑞每次出國為了討她歡心,還會買名牌包當禮物,同事聽了無不羨慕毓吟釣到一個金龜婿。「這就是為什麼我要求男友要具備三高」,毓吟得意地說。

 然而事實是,國瑞偶爾會跟哥兒們抱怨,每次約會開銷都很大,因為毓吟傳統觀念認為,如果男方主動追求她,本來就要負責所有支出,這樣才是真的愛她;每逢出差,毓吟還會指定國瑞要買名牌包給她,不然在同事面前會沒面子。

金融業景況起起伏伏,朋友勸國瑞和毓吟坐下來談一談對金錢支出的想法,只是毓吟的強勢和虛榮,讓國瑞見面時總開不了口,「唉,真不知道要如何走下去」,面對未來,國瑞一臉茫然。

   

專家解析》

針對國瑞的難言之隱,呂旭立基金會諮商心理師黃柏嘉表示:「在男性傳統社會價值下,國瑞必須展現經濟能力,如果跟女方表達不認同這個開銷或對錢的不同觀點,就等於表現自己是不稱職的男友,特別是當女方也有傳統價值觀念時」。他進一步指出,毓吟強調男方的金錢付出,表示並未真正看到國瑞的優點,換句話說「女方交往的是心理投射出來的理想伴侶,並非是可以對話的男友」。

 台灣目前男性薪資普遍高於女性,傳統社會價值仍存有男生負擔經濟開銷的觀念。兩性作家楊曼芬便指出:「儘管現在鼓勵男女平等,但是絕大部分女生還是喜歡男人大方慷慨,有些女生也會將男生為她一擲千金的行為和愛情畫上等號」。

 「當女方一直未查覺男方的隱忍,未來誤解和衝突會持續擴大,男方的痛苦會不斷累積,在經驗值中,男方會覺得是以物質得到伴侶,女方是投資報酬,即使未來女方仍會得到經濟支援,但男方並不會尊重女方想法」。黃柏嘉心理師建議,此時男方得冒險,找機會在生活中平靜的時刻,討論澄清價值觀,如此才能長久。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