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吳燕玲  

與生俱來的模仿天分,讓陳漢典從小就是同學眼中的「開心果」,2006年參與悶鍋模王選拔活動,表演一鳴驚人,因而進入「全民大悶鍋」,開啟了演藝生涯。然而,初出茅廬的他並非一帆風順,陷入低潮的陳漢典在前輩的提點之下才豁然開朗,並以最崇拜的偶像周星馳為楷模不斷精進,逐漸發展出自己的表風格與舞台。

 「體育課時不要躲在旁邊混喔!」223日,平時在螢光幕上模仿搞笑的藝人陳漢典,突然出現在台北市仁愛國中的操場上,帶領著許多學生開始跑步;他一邊跑步,還不忘對學生說:「為什麼我知道體育課時有些學生躲起來在旁邊混?因為我小時候就常常這樣!」擔任董氏基金會「樂動小將」代言人的陳漢典,絲毫不吝於「自曝其短」地以自己的親身經歷,來勸導學生多運動。

 勤做伏地挺身

運動紓壓有一套

 雖然小時候上體育課會打混,但現在的陳漢典,可是一位每天做320個伏地挺身的「樂動健將」,陳漢典說:「我把320個伏地挺身分成兩次,早上做160個,晚上做160個!一次15分鐘,做完160個,已經滿身大汗了!」他指出,其實每天要找兩個15分鐘來運動並不困難,很多時候,他根本就是趁錄影的空檔讓自己動一動。

 除此之外,陳漢典透露自己非常喜歡跳舞,「我以前是熱舞社的,直到現在,有時候還會與以前熱舞社的同學相約,跑到中正紀念堂去練舞!」不怕被人認出來嗎?陳漢典笑說:「帽子一戴,就像一般的學生一樣,人家根本認不出來啦!」絲毫不擔心會有粉絲跑來打斷他練舞。

 陳漢典不諱言,「運動」的確是他紓壓的一種方法,對於董氏基金會找他擔任「樂動小將」代言人,他幾乎是毫不猶豫地就答應了。他表示,有人找他代言,代表認為他有這個影響力,而且又是一件正面有意義的事,「那是一種很棒的感覺,我當然想都沒想就答應了!」

 擔任「樂動小將」代言人,告訴大家可以用運動來紓壓,讓自己心情愉快,這與陳漢典常以模仿、搞笑的方式出現在螢光幕的形象非常一致。陳漢典說:「我喜歡把歡樂帶給大家,這讓我很有成就感,看到觀眾因為我的表演而哈哈大笑,就讓我覺得很高興!」

 愛情的恰恰

逗樂必殺技

 陳漢典從小在同學與老師眼中,就是一個很會逗人笑的孩子,同學甚至給他取了個綽號叫「開心果」。他透露,「小時候我有一個必殺技,就是模仿陳小雲唱『愛情的恰恰』。」每次只要他屁股一撅,模仿起陳小雲的腔調,眾人便笑倒在地上樂不可支,「我後來想想,或許這是我和別人溝通相處的一種方式,我希望別人喜歡我……」陳漢典若有所思地這麼說。

 久而久之,模仿表演似乎成了陳漢典與生俱來的一種技能,同學覺得他有表演天分,就要他報名參加「全民大悶鍋」的「模王選秀賽」,「坦白說,我當時根本不願意參加,因為我的個性其實很容易緊張,嚴格說來,我是被同學『逼』著去報名的!」

 陳漢典表示,那時許多同學不斷鼓勵遊說他參加比賽,他一直不肯,好說歹說最後讓他克服心理恐懼,點頭同意的最大誘因竟然是「全民大悶鍋」所祭出的高額獎金!「通過初賽有2萬元,最後決賽有5萬元,我打到最後,抱走了7萬元,7萬元對學生而言,很多耶!」想起當時的情景,直到現在他還很激動。沒想到,就是因為「全民大悶鍋」的比賽,改寫了陳漢典接下來的人生,進入了演藝圈。

 

 01.JPG  

郭子乾指點迷津

走出表演低潮

 進了演藝圈,開始在「全民大悶鍋」裡演出,陳漢典發現以往自在的表演,卻因眾人矚目而帶來壓力。一些網友胡亂譏諷,他可以不理,但一些意見中肯、說到點子上的批評,卻讓他不能不在意,「那時候我還不太適應錄影,加上阿Ken那時比較忙,我一下子接演太多角色,愈想演好就愈刻意,愈刻意就愈演不好。」

 人一旦鑽進了牛角尖,要再鑽出來,常需要有人適時地「點」一下,而「點通」陳漢典的這個人,就是郭子乾。

 陳漢典說:「郭哥看我一直演不好,就告訴我,『把耳朵打開就會演』!」郭子乾要陳漢典在演戲的時候,不要老想著自己的台詞與自己的角色該怎麼演,反而要把耳朵打開,仔細聽劇中其他演員

說了些什麼、做了哪些動作,然後跟著他們的表演自然地做出反應,「這就是最自然的演技」;經郭子乾一提點,陳漢典終於開竅,走出低潮。

 模仿DJ Dennis維妙維肖

搞笑常給人歡樂

 陳漢典模仿過許多人,演過無數角色,但在曾經表演過的角色中,最讓他有成就感的是模仿廣播主持人Dennis。陳漢典表示,有一次和朋友聊天,聽朋友說到Dennis主持風格很獨特,引起了他的好奇心,因此下了番功夫開始研究Dennis說話的抑揚頓挫。他發現,自己聲音和Dennis很像,而Dennis因為是主持人,又可藉由他再Cue其他角色出來,讓他覺得模仿這個角色非常豐富多變,充滿趣味。果然,他一模仿Dennis,就讓人留下極深刻的印象。在此之前,從沒有人模仿Dennis,陳漢典是第一個,講起誰模仿Dennis最維妙維肖?所有人立刻就想到陳漢典。

 陳漢典喜歡搞笑,因為搞笑可以帶給人歡樂,只要看到別人因他的表演而哈哈大笑,他就打從心裡高興。他也常常看演藝圈內其他前輩的表演,研究他們的表演方式、設計出來的笑點,來精進自己的演技。

 

偶像周星馳為榜樣

每一刻皆別出心裁

 在他心中,最崇拜的偶像就是周星馳。陳漢典說,他很喜歡看周星馳的電影,「就算是他多年以前的作品,現在來看,還是覺得很好笑!」而這個好笑的背後,是下了許多功夫的,「我聽說,他拿到一個角色後,常常會為那個角色改台詞。」而改過的台詞搭配周星馳的表演,那種別出心裁的創意與對於演出細節的一絲不苟,造就出周星馳獨特的個人風格,讓周星馳成為至今無人能比的搞笑天王。

 「聽說,周星馳以前即使是演配角,鏡頭沒帶到他的時候,他還是會做出很多表情與動作。」陳漢典從前輩口中聽過許多周星馳認真表演的故事,常以他為榜樣來期許自己,所以在「康熙來了」節目時,有時鏡頭根本沒帶到他,但陳漢典還是很認真地配合蔡康永與小S的節奏,做出許多豐富有趣的表情。他認為表演的最高境界是「不能太搶,要恰到好處」,所以他把在康熙的演出視為一門功課,盡情地發揮自己的想像力與創造力,相當樂在其中。

 所有藝人都不希望被定型,陳漢典也是一樣,在電影「艋舺」中,許多人對於他飾演的卑鄙小混混角色,印象相當深刻,也對於他的演技多所肯定。陳漢典說,「雖然我愈用誇張的表演方式,大家愈想笑,但其實我也希望讓大家看到自己認真的一面。比方說,我也想演那種很認真的感情戲。」因此,未來是否會展現另一種風格,讓大家見識到陳漢典「認真的感情戲」?他暫時賣了個關子,語帶玄機地說:「一定有這個機會,而且就在不久的將來!」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