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吳綺華

常頭痛卻找不到原因?吃了止痛藥症狀依舊?

還伴隨眼睛周圍脹脹悶悶的,甚至肩頸痛,

當心!這些都是眼壓高的症狀,

置之不理變成青光眼,嚴重可能導致失明!

28歲的羽恬是個上班族,工作需要,常常一整天都盯著電腦螢幕看報表,因此眼睛常感覺不舒服,下班回家後即使已過度用眼,仍繼續上網跟朋友聊天及看電視。近日她常覺得暈眩、看不清楚東西,且有偏頭痛和肩頸痛的現象,甚至會噁心想吐,到神經內科、腸胃科就醫都查不出原因,直到轉診到眼科,才知道自己眼壓過高,得了急性青光眼。

眼壓高為何會導致頭痛

一般人很少會將頭痛與眼疾聯想在一起,三軍總醫院青光眼專科主任呂大文指出,如果頭痛症狀主要在眼眶周圍牽連到肩頸,就要特別小心;另外若是頭痛伴隨視力喪失,那可能是眼壓過高造成角膜水腫,看東西會變得不清楚,進而刺激三叉神經;萬芳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何慧君也提醒,若是頭痛伴隨視力模糊,看東西時會有藍色或青色的光暈,甚至強烈地噁心想吐,要立即到眼科就醫。

 

視神經、腦神經密切聯繫,呂大文表示,眼睛除了受到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影響,也受到三叉神經的刺激,一旦眼壓過高,會影響到腦神經,使三叉神經產生不正常的放電,造成眼眶周圍疼痛,典型的病人會透過頭頂傳到肩頸,而有疼痛的感覺。最常見的就是眼壓突然激升所引發的急性青光眼,病人會頭痛欲裂,不過一旦眼壓問題獲得改善,超過1/2病患的頭痛問題會不藥而癒。

房水液過多或排出受阻

造成眼壓過高

眼壓是維持眼球形狀所需的壓力,如果把眼球想像成籃球,眼壓就是球裡的壓力,正常人的眼壓在10~21毫米/汞柱間。

眼睛裡支撐眼球壓力的液體稱為房水,它同時也負責眼睛裡營養補充跟廢物代謝。為了達到動態的代謝與平衡,不時會有細胞分泌房水,也不時有孔道將房水代謝掉。當生成太多房水,或是房水排出受阻,就會造成房水積在眼球的空間裡,造成眼壓過高。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