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紫彤

 

我要永遠18歲!是現代人生日常許的願望之一,

想要青春永駐,關鍵就藏在每日的飲食中。

  抗老、維持青春活力是許多人想追尋的目標,假如妳作息正常、注意防曬及保養,肌膚還是洩漏了歲月的痕跡,當心是飲食出了問題。以下將破解3個生活常見的飲食迷思,讓你遠離錯誤的老化吃法,吃對食物更年輕!

 

迷思1

碳酸飲料喝多變老?

 

正解雖未完全證實,但有合理的實證推估。

同時擁有中醫和西醫執照的中醫抗衰老醫學會理事長王剴鏘表示碳酸飲料中的碳酸會帶走食物及骨骼中的鈣質,在體內形成碳酸鈣,而缺鈣不僅容易引發骨質疏鬆症,也會使人失去活力。同樣的,啤酒亦含有碳酸鹽類,也須小心攝取。另外,詹吟菁還提醒民眾,碳酸飲料通常添加許多甜味劑,一不小心就會攝取過多的糖分,促使老化的生成

 

實驗更證實,甜食會在老鼠的真皮層產生「醣化作用」,使膠原蛋白的排列變得鬆散,還會在膠原蛋白中遺留下棕色代謝物。此外臨床觀察發現,糖尿病患者的皮膚通常較同齡者乾燥偏黃,推估也是受醣化作用的影響。

 

事實上,碳酸飲料是空有熱量、沒有營養的化學糖水,而啤酒雖然是由麥類發酵而來,但有「液態麵包」之稱,熱量高得嚇人,也沒有多餘的營養素,所以大家還是少喝為妙。

   

詹吟菁建議,平日飲食中應多補充牛奶、鈣片或是小魚乾,平日多曬太陽,使體內自行合成維生素D,幫助骨骼強化,減少骨質的流失。

 

 

迷思2

粗糖飽食使人老得快

 

正解》對!

美國一項實驗證明,老鼠每天減30的食量,結果居然延長了30的生命!

靜宜大學食品營養學系系主任詹吟菁指出,吃進過多高升糖指數(高GI的食物,會使身體內的血糖在短時間內快速上升,而為了平衡血液中的血糖值,就會促使胰臟中的β‐細胞大量分泌胰島素,以便降低血糖久下來不僅容易對身體產生傷害也可能造成代謝疾病,加速人體的衰老進程。因此,為避免身體在維持血糖與胰島素的平衡中負荷過重,盡量挑選升糖指數較低的食物,以及適當的控制熱量,以免增加身體負擔。

另外,餐餐吃太飽與攝取過多醣類,都可能使多餘的熱量在體內轉換成脂肪儲存,進而增加肥胖與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提高死亡的風險。所以,每餐只吃78分飽,並搭配適當飲食,就可減少過高的血糖帶來的組織破壞、減自由基,降低慢性病及癌症發生率。

 

快來加入《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每天給你最新實用圖解、最棒的健康資訊喔!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