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鄂啓玟、蔡睿縈

 

正值青春期的孩子,想談戀愛的心蠢蠢欲動。

若父母表達關心的方式不夠委婉,很可能引爆親子間的衝突,

該如何與孩子溝通,進入他的世界?

 

 

育錡發現總是睡到快遲到才起床的女兒,最近異常的早起,而且細心打扮!剛開始不疑有他,覺得女兒變勤勞了,但不時看到女兒坐在書桌前發呆傻笑,心頭開始有些納悶。直到有天在路上,瞥見女兒和一個男生手牽手走在一起,育錡才知道原來小孩戀愛了……

 

12歲後

孩子想自己做決定

 

叛逆期是每個人成長過程中的必經路程,中心診所醫院身心科醫師李光輝表示,青少年的叛逆期大多在1218歲左右,在心理上可以把12歲當成一個分界點,12歲以前為「求同」,這個「同」是與家長、親友的想法相同;而12歲以後為「求異」,這個「異」大多是與父母和師長的決定不同,所產生出的問題即可稱為代溝。

 

在日常生活中,因為子女談戀愛使得親子關係變得緊張的情況相當頻繁,美麗心診所兒童心智科醫師陳煥昭表示,門診中常見到這類案例,通常都是關係相當緊張才會來求診。想要親子相處融洽,其實家長平時就要多關心子女的想法,多和他們談心,當青少年子女遇到困難時,才願意找父母求助。

 

Case1

探索中找尋真愛

孩子怎麼見一個愛一個

 

柏恩為國三的學生,父母希望他專注於課業,不要談感情,但父母愈反對,他卻愈想要證明自己追求真愛的決心。即使全世界的人都不認同,他還是執意要跟喜歡的人在一起。對此柏恩的父母暴跳如雷,安排他與醫生面談,希望醫師能點醒他。幾個星期後,柏恩告訴父母,他和女友分手了,但是他卻愛上了他的英文老師……

 

專家建議》

陳煥昭表示,像柏恩這樣的案例很常見,談戀愛沒有限定哪個階段才可以,父母不要只關注孩子怎麼這麼小就談戀愛,思考的角度要變,要注意的是如何給子女一個正確的觀念來談戀愛。

 

青少年時期談戀愛可稱為探索階段,想要瞭解這塊新領域且從中收穫,也因心智還不夠成熟,才會出現類似柏恩這種感情不認真的態度。在這階段,父母或師長的角色是把正確的戀愛觀告訴他。譬如:父母可把自己過去戀愛的經歷分享給子女聽,讓子女知道為何父母要這樣要求他們,可能是因為不想讓子女重蹈覆轍,也可能是想讓孩子專心的學習等

 

其實,父母與子女的相處模式就像兩個圓,裡面的圓代表著孩子想要爭取的權利,外圍的圓代表父母對孩子的掌控,裡面的圓會隨著年紀增長而變大,相對的,外圍的圓也要變大,不然會產生更多的衝突。

 

Case2

17歲的佳媗有保險套

單親的爸爸好煩腦

 

有天佳媗的爸爸找東西時,無意間發現女兒的抽屜中有保險套,爸爸腦中一片混亂,許多情景頓時浮現。3年前妻子有外遇堅持要離婚,女兒心情大受影響,沒考上理想高中,難道是因此交到壞朋友?更煩惱缺乏母親的角色,自己不知該如何處理?

 

專家建議》

以現今的社會來看,單親家庭的比例算普遍,想避免這樣的情境,陳煥昭提醒家長平常就要多和子女溝通,從日常生活中瞭解子女的想法、調適他們的心態,不要讓子女把問題地下化,當子女把這類問題地下化的時候,再怎麼討論都難免緩不濟急。

 

陳煥昭建議遇到類似事件的家長,盡量以委婉、非指責的態度溝通,要先讓問題變成可以談的話題。此時最忌諱家長氣沖沖地質問孩子保險套從何而來、用來幹麻?建議佳媗的爸爸,當下應先冷靜下來,想清楚後,以委婉或旁敲側擊的方式,譬如說同事無意間發現了女兒的保險套,以此話題問佳媗的想法。盡量避免衝突,以免女兒把問題地下化。

 

李光輝則表示,只要不影響到健康、人生方向及法律責任,父母應該給予青少年子女適當的尊重。適當的尊重與適時的支持,將有助於孩子自我成長,並從中獲得更好的想法。

 

【更多精采完整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11月號】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