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不再是每個人的必修課程,

不婚意識抬頭,單身貴族盛行,

選擇好好愛自己的他們,找到了幸福的答案。

文/施沛琳

 

教育部今年9月公布一項調查發現,半數以上女性、未婚者與39歲以下的年輕世代,不認為結婚比單身好,也不認為已婚的人會比未婚者快樂。調查結果也顯示,多數受訪者肯定婚姻的價值與重要性,但談到結婚意願時,比例就直往下掉。

 

不是不婚

是緣分未到

 

放眼望去,社會上上了「年紀」還沒結婚的比比皆是;什麼「年紀」才能大方表示「不婚」,不同的時代背景不一樣,也沒有硬性規定,只不過,當結婚年齡愈往上調整時,一旦過了適婚年齡仍未婚者,就會被按上「不婚」的印記。

 

年過40的婉芬和瑩如,以及已過半百的家嫺就屬於這一族群。婉芬在非營利組織任職,瑩如則是一所大學職員,家嫺是公務部門的約聘人員,3人均有固定穩定的工作,而且她們3人都已置產。

 

家嫺趕上全民瘋股市時代海撈一筆買了房,瑩如和幾位志同道合的女性朋友合購一棟透天厝,婉芬則在父母的頭期款支助下擺脫無殼蝸牛身分。問她們,為何不結婚,答案都類似:「沒有不想結啊!」「只是沒遇到合適的!」「緣分未到吧!」

 

皇帝不急,急死太監;她們的父母不急嗎?「當然急啊!」婉芬說,她爸早在10年前她過30歲時就叮嚀:要購屋一定得到40歲才能。原因是:「才30歲就要置產,肯定不想結婚!」她無奈地說:「自己不排斥結婚,只是沒遇到適合的……!」

 

照顧年邁雙親

父母反而珍惜寶貝女兒

 

親友都知道婉芬個性耿直,有話直說且據理力爭,因此即便對她的小姑獨處感到好奇,也沒人敢正面提問。更重要的是,她自知未來能找到相愛相惜者恐怕不易,在大台北地區買了房子後,為了照顧年邁的雙親,便把原先住在南部的父母接來同住,這下子可讓父母更珍惜這個未嫁的女兒了。

 

替自己未來打算

老後姐妹相依不怕沒伴

 

瑩如住在社交環境較為純樸的南台灣,一旦過了適婚年齡,要以結婚為前提交往異性朋友,困難度就高了。但她頗能安排自己的休閒生活,上班族生涯雖然單調制式,愛登山的她,每逢假日就往山裡走,至今也結交不少山友。

 

父母擔心她若獨身下去,老了沒人照顧。對於這點,她早有準備,已和幾位好友一起置產,在爸媽家鄰近的衛星城市合購透天厝,每人認購一樓層,平時白天各忙各的,晚上回家姐妹輪番當主廚,就像一家人一樣相處。可是,大家是否都抱持著不婚主義,瑩如說:「也不是啦,若是以後有合適對象結婚了,能繼續住一起當然最好,不然搬出去後,還是可把那層自有產權的樓面出租啊!」

 

51歲的家嫺早已過了被親友質疑不婚的年齡了,平時公務生涯單純,但她的朋友不少,有小學的、國中的或大學同學,至今還保持聯繫;也有後來陸續結交的朋友。每每下了班或遇到假日,她不是幫哪個朋友家裡添置器物或載著不會開車的朋友到批發市場買水果,就是約了哪些朋友到郊外踏青,尤其三不五時國外的友人要回來,她又有得忙子。家嫺的父母看她生活這樣忙碌,對於她是否要結婚這件事也「死了心」。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