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吳皆德

 孩子間打鬧是成長必經過程,

只是當鴨霸的孩子欺人太甚時,

要教孩子忍讓,還是視情況還擊?

 

 

週末佳珍的大姊來家裡拜訪,大姐的孩子小杰卻一直搶兒子安安的玩具,搶不到就追打安安,安安覺得委屈來訴苦,佳珍該怎麼辦?

 

家長別急著排解爭執

小孩自有解決之道

 

教育廣播電台「教育好伙伴」主持人,同時也是全國家長協會理事張慧心建議佳珍先不要介入,觀察安安怎麼因應。一般而言,安安會對小杰說,「大家輪流玩玩具」,以小孩對小孩的方法來解決爭端。如果小杰依舊故我,安安應該會找阿姨(佳珍的姐姐)告狀,此時,佳珍的姐姐總不會手一攤說:「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如果姐姐真的管不動小杰,張慧心建議佳珍,先轉移安安的注意力,也許叫安安去玩別的玩具,或是問安安該怎麼辦?張慧心強烈建議家長,不要介入小孩間的爭執,最好讓小孩自己想辦法解決,她的經驗是,小孩面對任性的同儕,解決方式是「再也不跟對方玩!」。

 

孩子被玩伴打

以牙還牙行不行?

 

假如小孩受不了玩伴一直打他而還手,怎麼辦?友緣基金會執行長廖清碧說,「如果我家小孩打別人,我從來就不反對別家小孩打回來!」但前提是,「父母要先問小孩,當時打人的力道有多重?而且要問彼此小孩,願不願意接受這種以牙還牙的方式!」這時答案可能是「要」或「不要」,但總歸讓小孩自己決定,而非父母,如此小孩不會覺得父母偏袒。

 

廖清碧說,小孩要的就是「公平」,父母如果要幫忙解決,請捫心自問:「有沒有偏心」。要解決紛爭,父母一定要和對方家長取得共識:一起來教育小孩,讓孩子藉此機會學習溝通,這樣也能訓練小孩的言語表達能力。

 

【更多精采完整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10月號】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