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8.06   企劃/蔡睿縈   文/林淑蓉】

常常一覺醒來,不自覺會去反覆推敲剛剛那場夢境的意義,它是預言未來嗎?還是訴說著心理的矛盾?或者反映生活現況的焦慮?如何透過夢境,更深入瞭解潛意識的自己?

夢最常連結的是某段時間的心理狀況。例如,接近清明節或中秋節,會夢見去世的親人。三軍總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毛衛中表示,「作夢和我們的過去的經驗有關,也就是所謂集體潛意識,而潛意識和我們的社會脈動有關。」

許多夢雖然內容不同,卻有類似的情緒,毛衛中說,「若從夢境的內容來分析,較容易流於主觀。新一代科學家傾向用情緒,如焦慮、快樂、害怕等來做夢境分類。」

夢要分析得準確
得參考背景、個人喜好

坊間一些解夢書中會特別強調顏色。如:夢見穿白衣會升官、紅衣會進財,其實這沒根據。因為夢境裡約有七成是黑白,只有三成有色彩,而且不是所有影像都彩色,只有眼睛看到的如帽子、鞋子有顏色。毛衛中認為,「夢不需要色彩就能完整傳達畫面,就像早期的黑白電視,可能是造成彩色夢較少的原因。作夢的情緒主要來自於杏仁核,記憶畫面則從海馬迴來抓,有時某個人的衣服顏色讓作夢者印象深刻,那顏色就有可能跑到夢裡。」

【更多精采完整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訂閱《大家健康雜誌電子版》】

 

快來加入《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每天給你最新實用圖解、最棒的健康資訊喔!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