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8.11 文/林淑蓉】


缺牙,除了不美觀,還會影響表達、咀嚼等;
時間久,牙齒還可能移位,影響咬合、甚而改變臉型。
為了避免一連串的惡果發生,裝假牙是不得不做的決定,
但在消費緊縮的年代,裝戴適合的假牙,才能健康與荷包都顧到。


王爺爺缺了幾顆牙齒,始終沒去理會,最近講話發現會「漏風」。吃東西時,無法完全咀嚼,開始感到胃痛。在兒女的勸說、孫兒的鼓勵下,終於鼓起勇氣去看牙醫。經過一番檢查,牙醫親切地建議他,可能要評估做假牙,王爺爺想到裝假牙需要花一大筆費用,不禁冒起冷汗……

牙齒硬度媲美石頭
因能用一輩子而珍貴

每個人一生中總會有幾次看牙科的經驗,小則蛀牙,嚴重則撞斷牙或掉牙,有時,牙醫師幫我們敲敲補補,牙齒就可恢復原狀,繼續發揮咀嚼功能;有時,牙齒破損得過於嚴重,無法修補,只好裝假牙。假牙價格通常萬元起跳,甚至數十萬元時有所聞,為何小小一顆牙,比打個金戒指還貴?

其實,在單顆假牙的種類中,金牙相對較便宜,多數瓷牙比金牙貴。因為牙齒的硬度高,不易找到和牙齒同等硬度的材質。或許有人好奇,牙齒有多硬?以輪胎和石頭來比喻,車子輪胎約2年換一次,石頭也可能脆裂,恆齒好好保養,卻能用一輩子,比輪胎和石頭的使用年限都長。假牙之所以貴,正是要品質好、硬度高,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補牙或做假牙
是為了恢復咀嚼功能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部膺復牙科主任陳玫秀說明,「牙齒表面有一層琺瑯質,硬度可和石頭、骨頭抗衡,是身上最硬、最珍貴的物質。如果牙齒尚可修補,就別做假牙,做固定假牙的過程需磨掉琺瑯質,很可惜。」

恆齒要用一輩子,能留則盡量保留,若蛀得太嚴重,無法填補,為了保護牙齒和恢復咀嚼功能,就需做個牙套套著;若掉牙,則必須用固定假牙填補原來位置;若牙齒缺太多顆,無法做固定假牙,只好用活動假牙,才得以讓人們繼續享受美食。

別羨慕做活動式假牙
那是老化的象徵

修復牙齒的第一步,是用銀粉或樹脂補好蛀掉的洞。陳玫秀表示,「當牙齒已蛀得無法用一般補牙方式填補,才考慮用牙套。另外,做完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牙齒有開口、可能導致裂開的疑慮,也要用牙套套著。」這狀況並非缺牙,而是為了保護特定某顆牙齒,因此做單一牙套即可。

如果牙齒完全壞掉了,為了美觀和維持咀嚼功能,就要用假牙補起來,缺1顆牙要做3顆牙;連續缺2顆,至少要做4顆牙,以此類推。去做牙時,最怕聽到:「你必須要作活動假牙。」印象中,只有老人家才會戴整排假牙,吃完飯拆下來洗一洗,晚上睡覺還把假牙泡在有清潔劑的杯子裡,好似戴活動假牙,即是宣判「你已步入老年階段。」

在什麼情況,醫生會建議作活動假牙?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牙科部補綴科主治醫師李惠娥表示,「如果條件許可,應優先選擇做固定假牙,活動假牙是最後的選擇。」牙齒骨頭要夠健康,才能支撐牙橋,如果骨頭已搖搖晃晃,很難做固定假牙;其次,缺牙區兩旁的牙齒數要夠,才足以擔當牙橋的橋墩。

例如:若缺了犬齒、2顆小臼齒、第一大臼齒,就要用門牙和第二大臼齒作橋墩,雖勉強可做固定假牙,可是必須考慮堅固性,而且牙橋很長,橋墩受力大,擔任橋墩的牙齒可能容易壞掉(例如:罹患牙周病),一旦作橋墩的牙齒壞掉,就要考慮做活動假牙。

【更多精采完整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訂閱《大家健康雜誌電子版》】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