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8.09 文/劉紫彤】

一天的繁忙工作後,「晚餐吃什麼」,讓職業婦女不由得傷起腦筋……
不想把全家健康「外包」給自助餐,但又不想被鍋碗瓢盆綁住時間,
看看忙碌的醫師、新聞主播,怎麼用最有效率的方式,讓另一半滿意。


婆婆媽媽那一輩的人常說:「要抓住男人心,先要抓住他的胃。」但對於現代雙薪家庭而言,想要做到這句話,儼然成為已婚女性的超級任務。從另一半的角度來看,不會做菜、沒有練就好手藝,真的有那麼嚴重嗎?

凱旋醫院院長陳正宗獻技
用「新台幣」煮好菜
餐點也能充滿愛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院長陳正宗常開玩笑:「我太太『煮』得一手好菜。不論什麼菜都難不倒她。」乍聽下,陳院長無比欣賞太太的廚藝,但進一步瞭解,原來陳夫人的極佳「手藝」,是用「新台幣到外面買」,所以不論陳院長想吃什麼風味的料理,她都有辦法「變」出來。

陳正宗和同是醫師的太太是大學同班同學,相戀時兩人多半外食,婚後兩人忙著看診、做研究,隨後又生了兩個孩子,不太有機會下廚搞定對方的胃。所幸,陳正宗最欣賞太太的部分,是她的個性而非廚藝,對於太太「取巧」的作法,不僅完全包容,還頗為欣賞,「不一定要親自下廚,有心最重要。」所以他體諒且認同太太處理問題的方式,常抱著快樂感恩的心情吃完她準備的食物。

免疫學博士孫安迪獻技
煮一壺養生茶飲
讓先生品嚐體貼

台大醫學院微生物免疫學博士,同時也是台大醫院口腔內科資深醫師的孫安迪,平日對各類食物的營養及成分有深入的研究,他最在意的,是太太為全家人打造健康的用心,至於煮什麼、怎麼煮,只要以健康、均衡為前題,都是最棒的佳餚。

孫安迪常年在國內外推廣「安迪湯」,至今已累積超過4000場演講,讓很多家庭受益頗多。所謂「安迪湯」是用:黃耆4錢、枸杞3錢、紅棗3錢,加入1500cc的水,熬煮30分鐘,當水喝。其中黃耆可補氣補虛、枸杞可補陽滋腎、紅棗可補氣健脾。此湯是價廉效多的溫補方,經常服用,可增強免疫、延緩衰老,還可預防感冒。

他認為,如果太太能天天熬煮這簡單又家常的飲料給另一半飲用,對配偶的關愛不可言喻。假使太太還能配合先生的需求,搭配特殊的配方,例如:先生從事動腦工作,可以在「安迪湯」中加3錢天麻一起熬煮,用心程度更高。

【更多精采完整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訂閱《大家健康雜誌電子版》】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