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6.11 文/徐子新】

牙套不僅能平整牙面,
愈來愈多人把牙套當成裝飾配件,
但裝飾牙套處理不好,卻蘊藏不少危機,
原本只是凹凸不齊的牙齒,
最後卻可能牙齦潰爛,甚至引發其他口腔疾病!


藝人小S戴牙套矯正牙齒,成功變美後,掀起一股牙套風潮,許多人也開始重視門面,不再把戴牙套當作是件讓自己變醜的事。除了整理自我門面外,名人、明星也把牙套從醜變時髦,有的人在上頭刻男友名字,甚至鑲鑽,今年2007年春裝展中,便有一名模特兒在伸展台上,突然開口展現她的鑽石牙套。

然而,在酷炫背後,卻也隱藏一些健康隱憂。據報導,牙套緊緊箍住牙齒,食物和細菌都被包在下面,若疏於清潔,可能會引起牙齦發炎、過敏、蛀牙,且箍住牙齒的時間愈久,問題可能愈嚴重;而鎳製牙套,金屬穩定性不夠,會釋放有害成分,也會傷及牙齦。

此外,多顆牙齒一起的裝飾性牙套,牙套的邊緣和牙齒的接觸面一定要密合,否則可能出現接觸邊緣的牙齦炎,或齒頸部的蛀牙。若是單顆的裝飾性牙套,或只在牙齒的表面鑲貼片,由於刷牙不易刷乾淨,也常有蛀牙風險。究竟戴牙套該注意哪些細節,才能防止口腔上的健康危機?

 

矯正牙齒,愈早愈好?

今年26歲的可芳,因有一顆門牙凹進下排牙齒內,讓她不太敢張口笑,為了讓自己變美,下定決心花8萬元矯正牙齒。戴矯正牙套已有1年半的她描述,剛戴上牙套的2、3天,牙齒酸痛,半夜還會痛到醒來;感覺嘴巴很緊,像被繩子拉住;嘴巴也常被牙套磨破,口內多處潰瘍。

為此,可芳的生活習慣大幅改變,不太能吃硬的或黏牙的食物,吃完東西要立刻刷牙,所以隨身要攜帶牙刷、牙線。雖然戴牙套有許多痛苦和不便,但她想到日後能擁有整齊的牙面,可以大方地露齒笑,便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今年就讀大學四年級的志勝,下顎牙齒一直往對側長,因而常咬到上面牙肉。本來他想:沒關係,忍一忍就過了,後來晚上睡覺都會因此流血,決定去矯正牙齒。志勝表示,接受治療一開始很痛,有時矯正牙套碰到牙肉,疼痛更是變本加厲。因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學校,吃完東西無法馬上刷牙,只能使用漱口水,他以過來人的身分建議,牙齒矯正可趁早,愈早把問題解決愈好。

台北長庚醫院顱顏齒顎矯正牙科助理教授劉人文解釋,成人因骨頭較硬、細胞活性較低,牙齒矯正的難度、時間和費用相對於青少年都較高,矯正速度也較慢。所以想做牙齒矯正的人,愈早矯正愈好。

 

暴牙、牙齒不齊、厚道
晉升前3大矯正排行榜

何時做牙齒矯正是最佳時機?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牙科醫療部主任陳立愷提及,牙齒矯正終身都適用,沒有年齡限制,最佳矯正年紀是在所有乳牙全部換成恆牙的11、12歲。在他看診的病人中,年紀最小2~3歲,年紀最大有60幾歲的老人,但矯正牙齒仍須依病人實際狀況,由專科醫師作評估。

劉人文也補充,矯正牙齒屬於選擇性治療,只要病人有需求就能接受治療,沒有人不適合戴牙套矯正,只要矯正前把蛀牙、結石、牙周病、根管治療和智齒等問題處理完,就可進行矯正。如果齒顎問題需要開刀治療,還須搭配齒顎矯正,不是進行手術就能解決。

牙齒的難題很多,如牙齒擁擠、虎牙、牙齒縫隙大、厚道(戽斗)和牙齒咬合不正等。劉人文表示,目前三大戴牙套矯正的情況,第一名是暴牙,包含牙齦外露;第二名是牙齒不整齊;第三名是厚道(戽斗)。

矯正牙齒的費用難以界定,因各種情況不同,沒有公定價格。基本原則是,愈難矯正,時間和費用也愈高。此外,如果配合手術,如厚道(戽斗),治療時間可縮短,但整體費用也會提高。

 

戴蒙矯正系統 輕便新選擇

牙套有各種不同材質,如金屬牙套、玻璃牙套、陶瓷製作的牙套,但就治療結果而言,其實大同小異。其中玻璃牙套幾乎像冰塊般清澈透明,相較於金屬牙套,不易被看見,比陶瓷牙套更薄,一開始對牙齦也不易造成過敏反應,所以最為流行。

過去矯正牙齒總給人不舒服的印象,目前一種名為DAMON(戴蒙)的新型矯正系統,它的滑蓋設計能降低傳統矯正線所產生的較大摩擦力,減少患者矯正初期的不舒適感。其次,在生物力學上用最適當的力量排擠牙齒,齒顎矯正的速度也較快,平均縮短半年到1年以上的治療期,此外,治療期間對飲食習慣的影響也較小,可輕鬆完成矯正。

因材質的關係,戴蒙矯正系統的費用,比普通矯正器貴8倍左右,但一般而言,費用仍沒有一定規則。

 

一口牙有七彩不稀奇

除了選擇矯正方式外,原本單調的牙套,也能變得五彩繽紛,只要套上彩色橡皮圈,就能讓牙套變得又酷又炫,還可搭配服裝和彩妝,讓外表看來更美觀,時下不少趕流行的年輕人趨之若鶩。

陳立愷提及,彩色橡皮圈和傳統牙套橡皮圈二者並無差異,只是彩色橡皮圈的顏色較多變,兩者都是裝在矯正牙套上,只需花費幾分鐘的時間,還可每月回診更換,費用依醫師收費而有所不同。

不過,若使用到劣質的彩色橡皮圈,就得小心染劑吃下肚。劉人文指出,只要領有衛生署醫療器材許可證的材料,都不會有問題。陳立愷提醒,有無通過衛生署許可,一般民眾不易觀察,可藉由專業合格的矯正醫師判斷,選擇合格器材。

 

治療不保養 等於做白工

劉人文表示,「保養牙套最佳和唯一的方法就是刷牙」,避免讓牙齦發炎,較能縮短矯正時間。矯正器的選擇也很重要,對牙齒不整齊而言,戴蒙矯正系統比普通矯正器更有效。

戴上矯正牙套後當然不是一勞永逸,期間還需勤清潔、保養牙套。陳立愷建議,若想把牙套刷乾淨,可用矯正專用的牙刷、牙間刷;此外,進食後一定要刷牙、少吃甜食以防蛀牙、盡量不要用前面牙齒吃東西、食物可切小塊再食用、別吃太硬的東西。

拿掉牙套後,原則上,活動式牙套要戴2年,但仍需經醫師評估。劉人文解釋,牙齒終其一生位置都在改變,經矯正治療後的牙齒也可能改變位置,如果想維持矯正效果,就需一直戴著維持器。

至於矯正牙齒後還需不需要回診?他認為,患者絕對要定期回診讓醫師檢查牙齒的狀況,通常剛拆除矯正器後,每1~3個月回診1次,檢查病人使用維持器是否良好;確定使用良好,就可改成半年回診一次。

 

選擇溝通良好的醫師

此外,醫師的選擇也很重要,最好找有專科醫師證書的醫師矯正牙齒,而且是溝通良好、有辦法治療問題的醫生。劉人文建議,民眾可上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的網頁,搜尋經學會認證的醫師,依牙齒難題,找到適合自己的醫師。

牙齒矯正解決許多人的困擾,也完成許多人的美夢。切記!矯正牙齒一定要找專業醫師,注意牙套的保養、牙齒矯正的刷牙方法,和醫師充分溝通,做個配合的病人,才能擁有好門面,讓人生充滿自信風采!
 

牙齒矯正的3大刷牙法

1. 使用軟硬適中、大小合適的牙刷,若刷毛有彎曲變形現象,即需更換。
2. 在牙弓內側及咬合面,可用一般刷牙方法,但須注意牙齒與牙齦交界處的清潔。
3. 矯正治療時,刷牙應特別注意有矯正器的牙面:
(1) 矯正器(牙套)的兩側:將牙刷毛擠壓入金屬線後,分別清潔每個牙縫。
(2) 矯正器(牙套)的上、下方:分別刷矯正器的上下方,將牙刷毛放在牙套上方或下方,稍微用力將刷毛擠入牙縫中,以小幅前後震動(震動範圍不超過半顆牙齒為原則),前後震動約30次後,再移至下顆鄰近牙齒,重複同樣步驟,直至所有牙齒均清潔完成即可。

資料提供/台北長庚醫院顱顏齒顎矯正牙科助理教授劉人文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