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6.06 文/林思宇】

愈來愈多人為了看起來更炫、更獨特,
或為留下美麗的見證,紛紛加入刺青、穿環的行列,
但從事前的工具衛生檢核,到之後的傷口照護,
處處隱含學問,比姊妹們多懂一點,才能晉升人氣靚女!


刺青已是相當普遍的流行文化,舉凡為愛情作見證,將男女朋友的名字刺在手臂上,在前胸後背紋上一條龍、一條虎,或在手指紋上幾何圖案當戒指,可說無所不紋。

穿環更是一種時髦的象徵,從眉骨、鼻頭、舌尖、肚臍眼、胸前到腳踝,身上多了一個洞,走在街頭總可以吸引不少目光。

 

哪些部位不宜動手腳?

尹書田紀念醫院整形美容科主任黃季怡指出,穿環、刺青在25歲以下的人較多,但並非年輕人的專利。穿環是將外物穿入皮膚組織,形成一個通道。原則上,在組織比較薄的地方穿,傷害性較小;而在血液循環不良的四肢末梢,容易感染發炎,例如腳踝,很少軟組織覆蓋,穿環時碰到骨骼,皮膚潰爛不易處理,如遇到敏感反應,一定要喊停。刺青則是在皮膚植入色素,過程需要消毒,上述穿環的原則也適用於刺青。

目前書田醫院有提供穿環的服務,但只針對耳朵和肚臍,且穿環之前,黃季怡一定會提醒穿環是永久性的變形,最好不要穿。她表示,耳垂和肚臍處,由於沒有重要器官,是相對安全的穿環點;如果是在舌尖和鼻子,兩者血液與腦部相通,感染發炎的機會增加,易造成腦部傷害。

至於刺青,到底紋在哪裡對身體傷害最少?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秀欣認為,最好是內側,也就是手掌那一側。很多人喜歡紋在上臂,但上臂肌肉緊繃,張力大,傷口不容易癒合;此外,經常活動的關節如手肘,穩定度不夠,也應避免。

 

過敏體質風險高

有人喜歡在耳朵上穿好幾個洞,黃季怡卻認為,耳骨地方軟組織不多,容易發炎,不適合穿洞。有蟹足腫、蕁麻疹病史,或過敏體質、異位性皮膚炎者,更要避免穿環。

蔡秀欣也提醒,有些人會對顏料產生過敏反應,導致局部出現接觸性皮膚炎,或形成一種特有的「外來物反應」。例如,紅色顏料中有水銀成分、綠色顏料中有鉻,有些人對顏料敏感,造成局部紅腫,只能使用類固醇來緩解紅腫、維持顏色,不可輕忽。

 

膚色刺青難去除

穿環或刺青都有傷口,需注意消毒和是否發炎的問題。黃季怡表示,照護期間,盡量避免涉足公共場所,以免細菌感染,釀成蜂窩性組織炎;且皮膚本來就會有分泌物,有傷口時,清潔分泌物是很重要的照護工作,尤其建議剛穿環後的民眾回診檢查傷口的情況。

刺青完的傷口照顧也須留意,蔡秀欣說,傷口千萬不要碰水,否則難以癒合。洗澡時,可用不透水OK繃貼起來,洗完再撕開來透氧。此外,不要紋太淺的顏色,有些人喜歡在深色刺青中加白色或膚色刺青,但將來不容易洗掉,最好避免。

黃季怡也指出,有人為了掩蓋疤痕而刺青;或刺青後不滿意,再刺一層膚色的刺青蓋住,外觀看起來像是用粉蓋上去,但膚色刺青不易去除,也可能造成感染發炎,兩者處理起來都很棘手,容易留下疤痕。

打掉刺青難保無疤痕

一般來說,去除刺青最常碰到的狀況是,中年人想除去背上或胸前的大龍、大虎,或家長帶著孩子來洗掉。蔡秀欣說,前者大多心意已決,後者通常小孩不願意,此時醫生必須與家長溝通,要小孩真正想去除刺青才執行,否則健保未給付,既貴又痛,划不來。

去除刺青的風險不大,通常會塗局部性麻藥,經過一小時麻藥退後,再用雷射將色素細胞打掉,每打一下,就像橡皮筋用力彈皮膚,難免會刺激到旁邊的皮膚。黃季怡說,很少人能一次就把刺青除去,完全除去所需的時間依面積、深淺而定,且一定要休息兩個月後,才能做第二次處理。

蔡秀欣表示,沒有人能保障傷口沒有疤痕,就像施打卡介苗,有些人的傷口無法完全癒合,更糟糕的是長出其他疤痕組織。如果是蟹足腫體質的人,傷口會往上、往下長5公分,醫生僅能用消疤針將腫起來的地方止住,但仍無法避免日後出現透明、白色的疤痕。

她舉例,常有在身上刺前男友或是前女友名字的人,即使去除刺青後,還是可以看到名字的痕跡,而感到後悔不已,所以刺青前須三思。

 

工具不衛生 愛滋恐上身

至於穿環,蔡秀欣提醒,穿耳洞的工具和耳環都必須先消毒;剛穿完一個月,最好不要換耳環,除非對金屬過敏,傷口滲水或起水泡;若換上新耳環,需用食鹽水消毒,也可在耳環上塗藥。耳洞中的血塊一定要徹底清除,否則將成為細菌的溫床。

黃季怡也建議,頭一次穿環,最好先保持2~4週,使用的金屬應以純金或白金為優先考量,較不容易發生組織反應。

穿環、刺青後最常見的問題是傷口感染,黃季怡指出,解決之道通常是打抗生素,但癒合過程中,容易增生疤痕。穿環也易產生撕裂傷,像前陣子流行戴很重的耳環,經過長時間拉扯,會導致皮膚受傷;而刺青如果過深,嚴重的話,也可能傷及神經。

嚴格來說,黃季怡認為,穿環、刺青是傷害性的行為,對身體無益,風險是可能引起經由體液感染的疾病,如B型或C型肝炎、愛滋病等;且如果癒合不良,會增生疤痕組織,因此要格外注意機械的衛生。蔡秀欣則提醒,若有不適或過敏狀況,應盡速就醫。

 

紋身貼紙一樣可耍炫

黃季怡強調,穿環刺青前要想清楚,不要有僥倖的心理,認為自己不會是倒楣的人,需考量事後的復原過程很辛苦。穿環拿下後,洞口也許會縮小,但永遠存在;刺青方面,每個人對刺青色素反應不同,刺上去的顏色往往不是原本的顏色,形體也會位移,為避免日後處理上的困擾,醫生「不鼓勵」也「不贊成」穿環或刺青。

臨床上,很少人在刺青當下會後悔,也愈來愈多人嘗試刺裝飾性的小圖案,不過蔡秀欣仍呼籲,若只想在party上「炫」一下,建議使用紋身貼紙,可以維持兩星期,隨著角質層剝落,貼紙也會消失;或使用黑娜,自己畫圖案,也能維持約10天。兩者最大的好處是可省去不必要的麻煩。

黃季怡也說,紋身貼紙是黏膠性的東西,對身體傷害較小,也容易去除,建議想在身上變出圖案的人,不妨考慮用紋身貼紙就好。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