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7.08 文/吳燕玲】

夏天暑氣上升,悶熱高溫不僅讓人心情煩躁,
連食慾也跟著委靡不振……
究竟有哪些食物適合夏天吃,讓炎炎夏日也開胃!

 

 
亞亞的媽媽每到夏天就很傷腦筋,因正值發育期的亞亞非常怕熱,只要天氣一熱,胃口就變差,媽媽說:「有時候亞亞為了消暑,吃一大碗刨冰,就吃不下飯!」誇張的是,她吃冰不吃飯,還跟媽媽說:「這樣很好啊!不吃飯,就不會變胖!」讓媽媽好氣又好笑。

 

不只是亞亞如此,許多人一到夏天中午,特別是上班族,午餐時刻看到室外炎熱的太陽,連出去買便當都懶,只想躲在冷氣房裡,泡杯麥片、吃兩片餅乾,解決一餐,偶一為之還可以,長期下去可不是辦法。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李青蓉指出,天氣炎熱絕對會影響食慾,有時候,人因天氣熱,心情跟著煩躁起來,也會胃口大減、吃不下飯,此時,有些人會選擇涼麵、生菜沙拉來提振食慾,但這些東西吃多了,會不會對身體造成影響?

 

享受涼麵的清爽
注意熱量和鹹度

許多人在夏天喜歡把涼麵當正餐吃,對此,李青蓉指出,「偶爾當正餐無妨,只要注意熱量,像涼麵常用的芝麻醬,比較油,熱量就很高。」以市售的涼麵來講,一份約500、600大卡,搭配少量的黃瓜絲,明顯蔬菜量不足,最好再搭配蔬菜,且減少麵的分量,也不會吃下太多澱粉類。

此外,她建議愛吃涼麵的人,選擇口味清淡的和風醬,或把醬汁稀釋。由於芝麻醬大部分都太鹹、太油,有腎臟疾病或糖尿病的人,不太適合食用。

 

生菜沙拉的食材、醬料
決定你的健康

夏天一到,各家餐廳莫不絞盡腦汁推出各式各樣的沙拉,利用不同的蔬果入菜,但李青蓉建議,盡量不要食用熱量太高的美乃滋,改用日式和風沙拉醬。一般和風沙拉醬的成分有:檸檬汁、糖或蜂蜜、醬油、橄欖油,和美乃滋相較,較為清淡。她也提醒糖尿病人,要注意分量,舉例來說:如果用一大匙的蜂蜜,飯後最好不要吃水果。

至於沙拉中的食材,不管生食或熟食,也有些細節要注意,例如: 

豆類含生物鹼,不建議生食,生食易中毒。
有結石的人,生洋蔥絲少吃為妙,因洋蔥、菠菜、空心菜、莧菜中含有草酸,易和血液中的鈣離子結合成草酸鈣,最好煮熟再吃。
腎臟病人不能吃生菜,因生菜中的鉀離子很高,尿毒會加重,吃蔬菜時,最好先燙過,讓鉀離子流失,她說:「對於腎臟病人而言,熟的蔬菜一樣也能放到冰箱裡,等冰涼後再吃!」與涼拌菜有異曲同工之妙。
竹筍、茭白筍,含高普林,痛風者不宜吃。
患紅斑性狼瘡的人,不宜吃苜蓿芽,吃了會抑制免疫功能,使病情更嚴重。

李青蓉指出,開胃不一定非得吃涼麵或生菜沙拉,只要運用一點小方法就能提振食慾,如適時地加點香料,像辣椒、胡椒、咖哩等做調味,就能刺激食慾,「只是每樣東西都要適量,像酸、辣的東西,固然可提振食慾,吃太多也會傷胃!」甜點方面,可吃蒟蒻、愛玉、仙草,配點糖水、加幾滴檸檬汁,是不錯的選擇。

 

夏天吃太多西瓜
會太涼?

除了提振食慾,很多人忽略夏天是適合調整體質的季節,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陳潮宗中醫診所中醫師陳潮宗指出,像氣喘、過敏性疾病、感冒,都會在冬天發作,當下只能做急性治療,不能改變體質,但夏天可慢慢調整體質,這叫「冬病夏治」。

依中醫原理,人的體質分寒、熱、虛、實,兩兩相對的座標,食物也分涼、溫、熱的性質,調整體質時,宜視個人體質搭配不同食物,比方說,手腳易冰冷的人,屬虛寒體質,可吃溫熱的食材調整。常有人說:「夏天不要吃易上火的東西,多吃寒涼的食物來消暑。」他表示,這句話不完全正確,該吃什麼食物,非只看季節,主要是看你的體質。

以人蔘而言,一般人都會認為人蔘屬「熱」性食材,夏天不適合喝蔘茶,但他指出,不同的人蔘有不同「溫度」,若以0~10度為座標,高麗蔘約7、8度,石柱蔘約5、6度,粉光蔘或西洋蔘約3、4度,東洋蔘則在1、2度,所以也有溫而不躁熱的人蔘,即使在夏天,虛寒體質的人仍可選擇溫度沒那麼高的蔘,如東洋蔘來泡茶喝,一樣可補氣。

反之,有些食材屬「涼」的食物,在這個溫度座標中,它的數值是-1、-2……如苦瓜、黃蓮、苦茶,適合體質躁熱的人。而夏天產盛瓜類,如絲瓜、冬瓜、西瓜,屬於較「涼」的食物。小時候,常聽媽媽說:「夏天不要吃太多西瓜,會太涼!」陳潮宗說:「還是要看體質,對於體質躁熱的人,吃西瓜反而補!」要清楚自己的體質,才能進一步分辨吃什麼樣的東西,對身體最補。

 

常待冷氣房
記得多補充水分

夏天氣溫高,人易精神萎靡不振、感到疲勞,甚至臉色黯沈,這些在中醫眼裡,都是「元氣不足、氣虛」的現象,對於如何「補氣」?陳潮宗建議,可用一些黃耆、甘草、蔘類泡來喝,這是最方便的方法,至於吃多少,以一天2錢為宜。

值得注意的是,長期置身於冷氣房,易造成口乾舌躁,他說,冷氣房裡太乾躁,易讓身體的水分大量流失,冷氣溫度最好控制在25~27度間,冷氣房裡放一盆水,提高空氣中的水分含量,「適度的溫度與濕度,才會讓人覺得舒適。」或吃些瓜類、梨子、牛奶或麥門冬湯,補充體內水分。

 

BOX:簡單茶飲、藥膳,重振食慾!

玫瑰山楂茶
1. 材料:山楂20克、玫瑰花6朵、麥門冬5克、蜂蜜適量。
2. 做法:山楂和麥門冬洗淨後,加入300CC清水煎煮30分鐘,去渣取汁後加入蜂蜜調勻,最後放玫瑰花即可飲用。
3. 功效:麥門冬性寒、味甘、微苦,入心、肺、胃經,有益胃、生津健脾的功效。山楂有促進食慾之效。

桂花甘飲
1. 材料:山楂3錢、陳皮3錢、甘草3錢、桂花2錢、蜂蜜適量。
2. 做法:將上述藥材用500CC熱水煮沸後,加入適量蜂蜜即可。
3. 功效:開胃健脾。

山楂燉牛肉
1. 材料:山楂15公克、紅花6公克、紅棗10粒、熟地6公克、牛肉及胡蘿蔔各200公克、米酒、蔥薑及鹽適量。
2. 做法:
將山楂洗淨、去核;紅花洗淨去雜質;紅棗去核;熟地切片;牛肉洗淨,用沸水川燙一下,切成4公分方塊狀;胡蘿蔔洗淨、切塊;薑拍鬆;蔥切段。
把牛肉、米酒、蔥薑、鹽一起放入燉鍋中,加水1000CC,用中火煮20分鐘後,加入高湯1000CC煮沸。
最後加入胡蘿蔔、山楂、紅花、紅棗、熟地,用小火煮30分鐘即可。
3. 功效:紅花補氣血、袪瘀阻;山楂性味酸甘,可促進食慾,是消化食積停滯常用藥。

耆汁里肌肉湯
1. 材料:黃耆6錢、枸杞3錢、紅棗6顆、新鮮山藥半斤、里肌肉3兩。蛋白1個、太白粉適量
2. 做法:
黃耆以5碗水煎取藥汁2碗備用,重複2次。
里肌肉絲以少量太白粉、米酒、蛋白拌勻,醃10分鐘。
山藥切滾刀塊,起油鍋後,將肉絲及山藥塊倒入快炒,煮熟起鍋前加入藥汁、灑上枸杞,加勾薄芡。
3. 功效:黃耆為補氣健脾藥,此藥膳適合體弱易倦乏力及食慾差者。


食譜設計╱陳潮宗中醫診所中醫師陳潮宗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