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5.06 文/游康婷】

針灸,已成為時下流行的一種醫療方式,
不過,曾有民眾在針灸後發生脊髓硬腦膜外出血,導致全身癱瘓,
也有患者因為針具不乾淨而感染細菌,
針灸的安全性高不高?對於所有疑難雜症都能一針見效嗎?


時尚界吹起復古風,好萊塢電影興起東方風。而在事事講求實證且一絲不苟的醫學領域中,正流行一股充滿中國味兒的針灸風潮。

 

人體表面的電燈開關 

針灸,可說是中華民族累積數千年而成的重要醫學結晶,老祖宗們早在4000、5000年前,就發現針刺具有治癒疾病的神奇醫療效果。林口長庚中醫醫院針灸科主任孫茂峰妙喻:針灸就像是在人體的表面裝上開關,現代人為了方便,在牆上裝置電燈開關,從此開燈、關燈不一定要直接接觸燈具,就可順利開啟,針灸的道理也是如此。

老祖宗們認為人體經絡錯綜複雜,在體表一定可以找到相對的反應點,經過不斷地研究,累積相當多臨床經驗,真的發現穴位與神經、器官相對應的位置,再利用扎針的方式,治療疾病。

曾經有一段時間,中醫技術被視為落後的醫學,但在現代醫學不斷革新、進步下,也開始回頭檢視,發現傳統醫學確實有其價值與優點。相較於西醫打針、手術等侵入人體的的醫療行為,針灸可說是相對安全,副作用也較少,老祖宗的智慧因而再度被肯定、推崇。

根據醫籍記載,針灸的適應症多達200多種,世界衛生組織(WHO)亦公布,針灸對63種疾病有幫助,其療效也已在諸多大型醫學期刊中討論並且證實。所以,針灸這項傳統醫學不只在華人地區備受重視,歐美、日本等140個國家,也都開始風行,甚至有不少外籍人士到台灣的醫學中心學習針灸治療。

針灸減肥 利水消腫
愛美族趨之若鶩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旺全表示,針灸療法受到國際醫學界的肯定,透過科學方式佐證,證實針灸確實可以幫助治療;加上針灸成本較低,容易學習,所以廣受全球的肯定與注目;又因養生保健的風潮興起,針灸被廣泛運用在美容與減肥的領域,並受到國人歡迎。雖然將針灸用於非疾病的治療,健保並不給付,還是有一窩蜂愛美人士,希望透過神奇的針灸療法,達成瘦身的夢想。

針對國內的針灸瘦身風潮,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針灸科醫師吳宏乾強調,針灸運用的範圍雖然廣泛,但絕非所有的適應症都是一針見效,特別是利用針灸來減肥的民眾,常有錯誤觀念,以為只要來扎針,就可以百無禁忌,馬上變瘦。

事實上,醫學報告指出,3個月瘦3公斤才是有療效的減肥方法,中醫不主張急速減輕體重,針灸減肥是透過穴位扎針,使代謝恢復正常、降低食慾、增加飽足感與利水消腫,絕對不可能一天就瘦2、3公斤。

吳宏乾表示,想利用針灸來減肥的民眾,除了定期扎針外,還要配合飲食管理與運動,才能達到控制體重的成效,千萬不要抱持過高的期待;另外,有些人為加強減肥效果,要求醫師多扎幾針,或扎深一點,這也是錯誤的觀念。

 

物理性刺激 止痛解暈

陳旺全表示,針灸雖不能治癒所有疾病,但能減輕患者的痛楚與不適,提升生活品質,也能降低社會負擔。不過,坊間有人認為中醫的療效比西醫緩慢,對此吳宏乾開玩笑地說,中醫治療透過望、聞、問、切,發覺病因、對症下藥,相較於西醫的霸道,中醫治療較為王道,但不表示中醫療效一定比較緩慢。

事實上,針灸的確可以讓某些病痛「一針見效」,像是一些內科疾病,如失眠、腸胃急症,和一般痛症,包括痛經、肩頸痛、偏頭痛、運動引起的肌肉疼痛,或暈車暈船等,如果利用藥物療法,必須經過腸胃消化與吸收,或是血管輸送,這些過程都需要一段時間方可恢復,但針灸可透過經絡穴位等物理性刺激,讓患者的神經與血管,立刻產生抑制、興奮、誘導等作用,幾乎可說是立即見效。

 

尋求合格醫師治療
降低針扎風險

雖然針灸療效快,相對於可能引發副作用的藥物治療,或是打針、開刀等較具危險的侵襲性醫療,可說是相當安全的治療方法,但也不能保證完全零風險。日前曾有民眾爆發因針灸導致氣胸、脊椎硬腦膜外出血等意外,嚴重到差點喪命,因此,針灸一定要尋求受過專業訓練的醫師,意外發生的機率才會微乎其微。

合格的針灸治療醫師,包括領有執照的中醫師,或是接受過192個小時針灸訓練的西醫。這些受過嚴格訓練的醫師,是針灸治療的靈魂人物,可讓意外減至最低。

孫茂峰指出,針灸最常見的併發症是暈針,患者若有頭昏、噁心、出冷汗、心悸、口乾、視力模糊、呼吸短促困難等現象,應立即告訴醫療人員,醫師要停止行針,將針取出,並請患者平躺,稍作休息。

尤其熬夜、喝醉酒、過度飢餓,或大病初癒身體較虛弱的人,容易產生暈針的現象;也有一些患者是因為過於害怕而導致暈針。在針灸之前,患者最好能與醫師充分溝通,使醫師瞭解身體狀況,判斷是否適合扎針再開始治療,以減少各種不適,甚至意外發生。

 

保持針具衛生防感染

另一項針灸常引起的併發症是感染,輕微的皮膚感染如紅腫,只要塗抹消炎藥品,2、3天後即可復原;較嚴重的感染,有可能引發蜂窩性組織炎;若是免疫力差的患者,甚至可能發生敗血症。

雖然上述嚴重的病例並不常見,而且可以透過無菌操作避免感染,但是針灸治療時的衛生條件卻不可忽略。吳宏乾說明,現在針灸多採用丟棄式無菌消毒針,大大降低皮膚感染的危險,但有些不正確地用針方式,卻可能導致感染,例如透過衣服扎針,便是常見的錯誤方式。

之所以會有這種行為,或許是因為女性患者個性保守,不好意思寬衣解帶,因而要求醫師透過衣服進行針灸治療。吳宏乾表示,透過衣服扎針無法保持針具的衛生,容易發生感染,建議醫師為保護自身,同時也讓患者安心,最好的方式就是請護士、女性醫師,或是患者家屬陪同,才不致引發糾紛。

針灸的好處除了療效快、安全,費用低廉也是一個優點。相較於藥物療法或手術開刀,針灸治療不必服用藥物,僅需負擔掛號費,即可達到痊癒的目的。

在美國,民眾若接受針灸治療,平均要負擔美金50~70元(約新台幣1500~2000元),所以,不少美國醫師遠渡重洋至中國醫藥大學學習針灸;不過,目前在台灣,只要是醫療行為的針灸,都有健保給付,降低了民眾的負擔,因此,針灸可以說是經濟又有效的治療方法。

 

傳統與現代醫學之橋

由於針灸具備多項優點,許多西醫師也學習扎針療法,將其運用於現代醫學,以現代醫學補傳統醫學的不足,以傳統醫學增進現代醫學的治療效果。

在醫學領域中,針灸常被歸類於另類醫學,其實針灸不但一點都不另類,還是過去老祖宗研究發現最溫和又有效的醫療技術。早在1958年,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耳鼻喉科一位年輕住院醫師尹惠珠,便嘗試在沒有注射麻醉藥的情況下,以針刺食指與拇指間陷凹處的合谷穴,成功地為病患切除扁桃腺,這不僅是第一例針灸麻醉手術,同時,也是以傳統針灸方法麻醉,結合現代醫學外科手術的最佳案例。這種傳統與現代的結合已經廣為運用,針灸,不再只是中國傳統的醫療技術,更有成為西方顯學的態勢。

 

針灸非萬靈丹
合理期待有賴溝通

針灸治療在大眾媒體的大量報導下,已成為熱門的保健之道,但也因為過度「流行」,不少民眾對於針灸效果抱持過高的期待,以為針灸是神奇的醫術,什麼病都能治,各種疑難雜症都能一針見效,特別是長期接受治療的慢性病患,甚至是癌末病人,在厭倦吃藥、開刀後,希望透過針灸治療獲得痊癒。然而,針灸並非萬靈丹,病人沒有在第一時間治療,卻期待針灸能夠妙手回春,其實對針灸是不太公平的評斷。

另外,有些民眾雖然肯定針灸的療效,卻怕針刺,或對針灸的疼痛過分恐懼。其實,針灸的疼痛多為酸麻感,雖然有時會因刺到血管導致血腫、瘀血,但針灸所用的針具相當細,痛感並不明顯。如果真的怕針,醫師可給予患者正確的衛教知識,排解其不安的情緒,若患者還是無法接受,建議暫不使用針灸治療,以免發生暈針的狀況。

孫茂峰強調,醫師的衛教相當重要,以專業知識幫助患者建立正確認知,可以降低患者過多的期待或恐懼,對治療行為有相當大的幫助;另外,醫者的良知也是很重要的因素,絕不可以給予錯誤的引導,或誇大針灸的效果,醫師與患者間若能充分溝通,互動良好,將使針灸治療發揮最大的功效。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