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4.11 文/黃馨儀】

寒冬中浸泡在暖呼呼的溫泉中,
是既放鬆又愉快的享受,
然而,泡湯感染皮膚病的新聞時有所聞,
怎樣才能遠離皮膚病的糾纏,盡情享受泡湯樂?


寒冷的冬天來襲,大多數人都喜歡泡著熱呼呼的溫泉,除了可以增進血液循環外,又能放鬆身心。近年來國內吹起了SPA風潮,更是讓溫泉水療風氣日盛,許多民眾都利用泡溫泉、做SPA來保養身體,甚至期望藉此治療皮膚疾病,卻不知錯誤的泡湯觀念、不潔的泡湯環境可能間接引發皮膚問題。

 

怎麼會泡出皮膚病?

現今泡溫泉及做SPA水療的公共場所,大多充滿著汗水、熱氣。當你浸浴在暖暖的溫泉中或是享受SPA水療的同時,你或許沒注意,這些溫暖又潮濕的環境,已經成為細菌、黴菌孳生的溫床,只要一不小心,便會踏進皮膚傳染病的重重危機裡。


三軍總醫院皮膚部代主任趙昭明指出,在這些場所裡,最容易感染的皮膚疾病就是香港腳、皮膚黴菌感染或病毒疣等,因每個人體質不同,有些人一接觸就會感染,有些人則不會,但以香港腳而言,因為患者皮膚常有脫屑的現象,所以很容易傳染給他人。除此之外,泡湯時常有「坐」在公共場所的機會,若民眾莫名奇妙在臀部長皰疹或菜花,可能是接觸到被污染的設施所造成。


除了感染一途外,導致皮膚病的情況還有很多種。中興醫院皮膚科主任潘企岳舉例,有些患者是因為以溫泉水柱沖擊後頸及肩膀,造成沖擊部位皮膚刺痛,隔天刺痛處便產生大片的皮膚潰瘍。


泡溫泉所引起的皮膚潰瘍在醫學上並沒有正式的名稱,通常在泡湯後2~3天症狀才會出現,其中最常見的情況就是皮膚皺摺處,產生數個微小破皮潰瘍,而這些潰瘍的成因,可能是皮膚原先已出現問題,或皮膚表皮結構早已破損,例如溼疹、小傷口等。此時皮膚對外界防禦力較差,若再長時間浸泡酸質的溫泉,時間越久,對皮膚造成的刺激與傷害越大。


在做SPA水療時,因為接觸到的皮膚範圍很廣,所以更容易在全身各部位造成發炎潰瘍,而皮膚較脆弱的地方,如脖子、肌膚內側等薄嫩處最常出現問題。
此外,泡完溫泉後,若未做好完善的清洗動作,在手腳、鼠蹊部或大腿內側,也容易造成黴菌感染,而皮膚彎曲處也容易因潮濕、沒洗乾淨,形成過敏和濕疹。由於這些部位的肌膚較為敏感,故常伴有搔癢,患者過度抓癢及磨擦肌膚,易導致肌膚問題變得更嚴重。

 

你適合泡湯嗎?

溫泉業者常會宣稱其溫泉具有特殊療效,使得許多民眾紛紛前往嘗試。但在不了解溫泉成分的情況下,貿然跟著流行泡湯,不但無法醫治原先的疾病,還使得病症更為嚴重,甚至會感染到其它皮膚病。因此民眾在泡湯前,應先對溫泉泉質有一定的了解及認識。
台灣溫泉泉質可分為:

1.中性碳酸泉(分布全省,像北部大屯山、谷關、廬山、四重溪、不老溫泉等)。

2.鹼性碳酸氫鈉泉(例如烏來、礁溪、知本、霧鹿溫泉等)。

3.鹽泉(主要在關子嶺附近)。

4.硫磺泉(陽明山和北投一帶)。


溫泉之所以有護膚的說法,是因為溫水能促進血液循環。而泉水中所含的鈣、鎂、鈉、碳酸氫、硫化氫等礦物質,能改變皮膚酸鹼值,軟化角質,但不一定能治療皮膚疾病。趙昭明表示,目前沒有明確的數據可以證實溫泉對治癒皮膚病有其療效,所謂的療效,大多是個別案例。例如:有些疥瘡病患在泡硫磺後,症狀得以改善,但實際上,硫磺雖有殺菌作用,但溫泉內的硫磺濃度並不夠,無法確實治療疥瘡。
潘企岳指出,目前法國有許多水療中心,針對泉質做進一步了解,發現裡面的稀有元素、礦物質可以改善某些皮膚症狀,但國內尚未有這樣的規劃及深入分析,所以在未完全清楚溫泉成分、療效的情況下,溫泉只能作為休閒娛樂,或利用其溫熱按摩等物理效應,來達到身心紓放的功能。至於是否可治療皮膚病,仍有待更深層的探討。


除了了解泉質外,民眾更需以自己的皮膚狀況作為指標。一般皮膚狀況分為五種:混和性、乾性、中性、油性、敏感性。乾性或敏感性膚質的人,泡完湯後,皮膚很容易產生脫水、乾燥的現象;而老年人本身肌膚已較為乾燥,所以也容易發生類似的情況。至於會對硫磺泉或碳酸泉產生不良反應、或曾因泡湯而有過敏經驗者,必須更加注意。


整體而言,只要患有皮膚病症,例如:濕疹、皮膚炎及皮膚有潰爛傷口者,醫生都不建議泡湯,因為高溫潮濕的環境與溫泉既有的刺激性,會加重皮膚發炎的情況。趙昭明認為,以缺脂性皮膚炎來說,泡完湯皮膚會變得乾燥,造成嚴重的搔癢,而黴菌引起的香港腳或股癬,在泡完溫泉後也會加重病症,甚至導致傳染。潘企岳強調,除了一般皮膚病患者外,糖尿病患者因為血液循環不好,神經末梢受到影響,腳部容易有傷口而不易察覺,也常於泡溫泉時,燙傷足部而不自知,最後引發細菌感染。

 

6招寬心泡好湯

如何在冷颼颼的天氣中,不讓皮膚病壞了泡湯的興致,泡出「膚若凝脂」的美麗?以下6招讓你安心享受溫泉。

1.溫泉溫度不宜過高
一般人以為溫泉的溫度愈高對人體越好,這是錯誤的觀念。泡湯講究舒適感,泡湯時,若感到壓迫或是泡到汗流浹背,代表溫泉的溫度太高,基本上,人體所能承受最適合的溫度約在37~42度。

2.選擇弱酸弱鹹的泉質
人體皮膚的酸鹼值約為PH5.5,溫泉的酸鹼值若在PH5~8的範圍內都可被接受。因此,民眾選擇溫泉時,最好避免酸性太強的泉水。臨床上造成皮膚破皮最主要的原因,除了皮膚本身有問題外,大多是接觸到酸鹼值極端的溫泉所致。

3.浸泡5~10分鐘便適時休息
其實,人們很難持續待在熱泉中,而且長時間浸泡在高溫溫泉裡,會使得毛細孔擴張、加速代謝,水分流失相對也更快。因此,趙昭明建議,每次泡湯時間控制在5~10分鐘左右,便可起身離池休息一下,有了足夠的休息,再進入池內浸泡,以此方式反覆兩、三次即可。

4.勿等到口渴才喝水
泡湯會因流汗流失大量水分,泡湯時應隨時喝水,補充流失的水分,盡量避免飲用酒精、咖啡等刺激性的飲料。若身體過度缺水,易產生虛脫無力感。

5.泡湯後確實沖洗
有人認為泡完湯,把溫泉裡的成分留在皮膚上對身體有好處,但若是遇到濃度高的溫泉,殘留在肌膚上的礦物質反而會刺激皮膚,使肌膚更為敏感。因此,最好在泡湯完畢後,用清水將身體再沖洗一次。趙昭明提醒,剛泡完湯,不宜用力搓洗肌膚表層,過度地搓洗會造成皮膚角質大量脫落,使肌膚變紅、變乾燥、搔癢加重,原則上只要用清水沖洗過,再確實擦乾即可。

6.趁肌膚殘留水氣時保溼
對於乾性皮膚或患有皮膚病症者而言,泡完湯若沒有立即做保溼的動作,皮膚很容易脫水,甚至出現龜裂的情形。趙昭明強調,泡完湯後,皮膚毛孔會擴張,以清水洗淨身體且稍微擦乾後,宜趁著肌膚還有水氣時,立即塗抹乳液、凡士林或嬰兒油等,做好完善的保濕工作。假若皮膚有傷口,泡完溫泉也別忘了消毒,才能確保受傷部位不被感染。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