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4.06  文/項維彬】

近來十分風行的雷射近視手術──LASIK,
竟有民眾術後感染難以治療的「分枝桿菌」,
眼睛差點報廢,到底雷射矯正視力還有哪些風險?


近視,現代人的文明病,隨著時代的進步有愈演愈烈的趨勢。拜新興科技之賜,電腦使用率大增、觀賞影視媒體的時間也拉長,再加上電玩、網路的吸引力...,使得近視人口迅速普及,年齡層也不斷下降。許多未上小學的孩童,已成了四眼田雞;也有許多成年人,因為工作時間拉長,高頻率、長時間的近距離用眼,近視度數隨年資緩緩加深。
近視不會要人命,不過,戴眼鏡的麻煩卻免不了。許多愛美的人認為戴眼鏡易起霧、不美觀,而戴隱形眼鏡,有時也不方便。好在,科技也讓人們更有辦法對付它。雷射手術,就是近年來最熱門的方式,它可以讓近視一族恢復良好視力,擺脫眼鏡的夢魘。

   

雷射為何能矯正視力?

雷射手術治療近視的原理,是將雷射釋放到角膜上,做適當切割,讓角膜的厚度變薄,解少角膜的屈光度,使影像能聚焦在視網膜上,以矯正近視,恢復正常視力。目前最常使用的雷射手術,可分為兩種,即雷射屈光角膜切除術(PRK),與雷射原位層狀角膜塑形術(LASIK)。

雷射屈光角膜切除術(PRK)
在進行PRK時,醫師會先為患者點用局部麻醉劑、抗生素及消炎藥,接著用手術刀或是雷射光將角膜的表皮刮除,然後,請病人注視某一目標點,藉電腦的輔助,用雷射對角膜基質層作適當的切割,以改變角膜的屈光度數,手術約歷時10~15分鐘。
手術完成後,需配戴治療用的隱形眼鏡3天。由於角膜的上皮被刮除了,所以手術後幾天會有疼痛的現象,但隨著上皮癒合,疼痛的情形會逐漸減緩,視力也會恢復,約1~3個月視力即可穩定。不過,這種方式只能用在中低度近視,也就是800度以下的近視。

雷射原位層狀角膜塑形術(LASIK)
另一種LASIK是較新的治療方式,可矯正高度近視。它的特點是不刮除角膜上皮,而是將角膜掀起,如此可避免角膜皮層的組織傷害;再用雷射切割角膜基質,改善屈光度;完成後,再蓋回原來掀起的角膜上皮,手術時間約15~20分鐘。因為LASIK沒有將角膜上皮刮除,所以降低了產生斑痕的機會,且角膜上皮完整,傷口也癒合得較快,(約3天左右),較不易疼痛,大約一個月內可恢復視力。不過,因為LASIK的手術方法複雜,所以對於手術技巧的要求也更高。實施手術的醫師必須對儀器非常熟練,才能完美的做出角膜掀起及復位的動作。目前國內外的臨床報告顯示,該手術的成功率超過95%。

 

誰不適合雷射手術?

雖然雷射矯正手術可恢復視力,不過患者在接受矯正前,仍應對雷射手術有充分的了解,過多的期待,會造成術後的失落感。之前曾發生一則醫療糾紛:一名深度近視的30歲女性,為治療千度近視作了雷射手術,結果因為醫師未檢查出她患有初期的青光眼,造成她手術後視力逐漸變壞,眼睛幾近全瞎,讓她悔不當初。因此,雷射矯正前,消費者應充分了解自己的狀況是否適合接受手術?大學眼科主治醫師林丕容表示,適合接受雷射近視手術者,有以下條件:
1. 年滿18歲:18歲之前視力仍有增加的可能性,成年後一次矯正所有的度數較為理想。
2. 度數穩定:最近一年內視力增加不超過50度。若屬於近視度數不穩定者,應先控制度數,穩定後再矯正。
3. 最佳矯正視力不可太差:最佳矯正視力是指原先未實施雷射手術前,用鏡片能矯正的最好視力。因為雷射只能取代眼鏡或隱形眼鏡,並不能治療其他眼疾造成的視力不便,像是視網膜病變。患者若在雷射前,用鏡片矯正後的視力若不佳,就表示有其他妨礙視力的眼疾,這些眼疾即使用雷射手術也無法矯正。
4. 有結締組織疾病及免疫系統疾病者: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者,不宜接受雷射手術。
5. 無其他嚴重眼疾者:像青光眼、凸眼、角膜炎、嚴重乾眼症、眼瞼外翻等。

 

6大常見疑惑

雖然雷射近視手術可擺脫眼鏡的負擔,但仍有許多患者對於手術感到恐懼而卻步,以下整理了患者最常有的疑問,讓專業醫師替大家解疑。

Q1雷射矯正視力後,再度近視可再雷射嗎?
Ans:台大眼科主治醫師王一中表示,這需詳細檢查再度近視的成因,才能斷定。如果是單純的度數加深,沒有其他病變,可再作雷射矯正;但如果是角膜病變,則不宜進行雷射手術,只能用眼鏡來矯正視力。

    
 

Q2進行雷射近視手術,會使老花眼提早報到嗎?
Ans:大學眼科林丕容醫師認為,這是誤解。大部分的人40多歲開始出現老花眼的現象,這是源於調節水晶體的睫狀肌,隨年齡增加而彈性變差,所以觀看近物時會模糊不清。而雷射矯正近視手術,只是改變度數,並不會改變睫狀肌的狀態,因而不會使老花眼提早報到。不過,年齡的確是考量手術的重要因素,已40、50歲的中年人,接受近視手術後,看遠處會變得很清楚,但看近物還是得戴老花眼鏡,因此,手術前得考慮清楚。
 
 

Q3雷射矯正視力後哪些運動要避免?
Ans:王一中說明,做過LASIK手術的患者,由於角膜瓣曾被切開,與正常人相比較為脆弱,有可能因為劇烈撞擊,導致角膜瓣脫落、變形、易位。術後應避免會直接撞擊眼部的運動,如橄欖球、籃球等。

林丕容則指出,研究發現,接受雷射手術者,復原期過後與一般人的眼球耐撞性,並無顯著差別。因此,只要術後一個月避免游泳、潛水;術後半年至一年內,避免從事劇烈運動;其他溫和的運動如慢跑、太極、打高爾夫球等,都可繼續從事。像老虎伍茲,動過雷射近視手術後,還連拿了數個冠軍盃!

 

Q4治療的長期風險與後遺症,需累積長久的追蹤研究,雷射手術的歷史仍短,是否有預料外的風險?
Ans:林丕容解釋,雷射矯正近視手術發展至今,已有17年以上的歷史;且經美國食品暨藥品管理局(FDA)認證核可;動過手術者,半年後視力都恢復穩定,追蹤狀況也都良好,所有該知道、能知道的風險,都在掌握之中。就長期而言,手術仍是安全的。
王一中也表示,不排除這種可能性,但就學理而言,機會非常低。病人有可能隨著年紀增長,角膜愈來愈薄,產生角膜病變,不過,術前檢查時,醫師就會避免讓這類病人接受手術。就一般人而言,在術後6~7年沒有病變,之後病變的機會也不高,因此,重點應放在「術前是否接受詳細的評估與檢查」。

 

Q5接受LASIK近視手術,是否容易感染「分枝桿菌」?
之前數起接受LASIK近視手術,感染「分枝桿菌」而視力受損的病例,醫師表示,這可能是手術過程消毒不完全,而引發感染。由於「分枝桿菌」會造成角膜潰瘍,國內現有藥物對其無效,醫師必須專案申請、從國外進口抗生素,嚴重時甚至得角膜移植才能治療,且眼睛感染分枝桿菌,初期並無症狀,約2、3週後,眼睛才會紅紅的,患者常以為是術後必然的現象,容易忽略。因此,醫師呼籲,接受LASIK手術後,患者務必定期回診。

 

Q6除了雷射近視手術,還有其他矯正選擇嗎?
Ans:林丕容認為,目前雷射手術仍是主流,不過,也有新的技術在發展。像是植入性的人工水晶體,其原理類似隱形眼鏡,對於矯正深度近視效果佳,然而,是植入異物,所以仍有爭議。另一種方式是植入表面的人工角膜環,已通過FDA檢驗,但對於低度近視較有效,且無法矯正遠視及散光。

他分析,未來應該是雷射再升級,而非雷射被取代。以往是「波前科技時代」,雷射技術屬於套裝式,對每名患者都使用相同的「套餐」,比方近視矯正200度、散光矯正100度,無法對每個人量身訂作;未來則將進入「高階象差時代」,能將眼球各個細微部位的度數精算出來,與雷射儀器連線後,更精確地切削角膜,讓術後的視力更清晰,精密度將比以往提高25倍。
王一中也肯定目前的雷射近視技術,具有一定的水準,成功率高,手術的後遺症也很少,算是相當安全。只要術前經過詳細的檢查,大部分患者都可以獲得滿意的效果。

 

8大雷射矯正近視前必要檢查
1裂隙燈檢查;2眼底與視網膜檢查;3度數檢查;4驗光;5眼壓;6角膜地圖儀檢查;7淚液測試檢查;8角膜厚度檢查。

至於前導波檢查則視個人需要而定。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