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4.01 文/楊錦治】

歡樂的春節,空氣中瀰漫著熱鬧與喜悅的氣息,
當你縱情享樂時,身體是否有足夠動力不半途拋錨?


農曆春節即將來到,有些人已經把平常繃緊的心,暫時拋在一旁,開始準備辦年貨,或是留意吃喝玩樂相關訊息,預備放鬆一下。不過,春節期間可能因為心情、生活及飲食習慣改變,讓身體受到預料之外的傷害,或是讓小毛病坐大。馬偕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蔡悅琪觀察,春節前後門診的病患,以生活及飲食不良造成的疾病最多;新光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呂理則也指出,這段時間胃部疾病和消化性潰瘍門診最多。以下為春節期間容易發生的毛病,提醒你留意。

 

1. 泌尿道感染與腎臟發炎

塞車、打牌憋尿,加上少喝水,使尿路結石或膀胱炎的機會大增;曾有吃麻辣鍋鹽分攝取過多,引起急性膀胱炎,惡化為急性腎臟炎的例子,嚴重時可能導致敗血症,提醒腎臟病患者應降低鹽分攝取量;而不安全的性行為,也容易使泌尿道細菌感染,增加罹患性病的機會。
【預防之道】盡量多喝水,不要憋尿,並注意性行為的安全性。腎功能不好的人吃水果不應再沾鹽,此外,高蛋白質食物也會增加腎臟負擔,應酌量攝取。
 
2. 慢性病急性發作

慢性病患者容易因春節期間「吃藥不吉利」的錯誤觀念,不規律服藥,而引起高血壓、高血糖、中風、心肌梗塞、氣喘、精神病等疾病急性發作。

高血壓:天冷血管收縮,會增加高血壓的機會。臨床上常發現,有些人不知自己有高血壓,卻因春節期間溫度驟降而中風、心肌梗塞,需緊急送急診。
【預防之道】春節期間仍應控制飲食,八分飽即可,少油、少糖、少鹽最健康。生活習慣上,不要與日常差太遠,盡量避免情緒波動。高血壓患者記得隨身配帶硝酸甘鹽急救藥物。

糖尿病、肝病:春節歡樂的氣氛容易讓人不忌口,使糖尿病患者血糖升降劇烈。
【預防之道】年假期間仍要持續監視血糖值,避免高糖、高脂、高熱量的飲食,以免血糖變動太劇烈。要留意看似升糖指數低的食物,如粉絲是精緻澱粉,容易使血糖升高,糖尿病人不要吃太多。若為肝炎、慢性肝病患者,宜多攝取高蛋白食物,如新鮮魚、肉類,千萬忌酒,記得充分休息。

心血管疾病及中風:冬季血液循環容易不順暢,若長時間打麻將或搭機、乘車,久坐不動容易造成下肢靜脈血栓,突然起身,破裂的血栓碎片,遇到彈性差的血管容易阻塞,嚴重的話會造成下半身癱瘓。血栓碎片隨血液循環,若阻塞腦血管,甚至會導致腦中風。其次,若出外氣溫驟降,皮膚血管會收縮,血壓升高,也可能導致腦血管破裂。飲食部分,甲殼類和鴳鶉蛋、豬腦及蛋黃等食物的膽固醇含量很高,脂肪容易堆積在血管壁上,使血管口徑縮小、硬化,日後就容易栓塞。
【預防之道】預防中風首先要避免溫差過大,如從室內到室外,記得多加件衣服;洗澡後宜穿好衣服再出來。此外,不論是打麻將或搭機、乘車,同一個姿勢不要固定太久,一段時間就得站起來走動走動,以免血栓凝結。飲食上,高膽固醇及過鹹的食品要忌口,飲食以清淡為宜。

3. 呼吸道感染

春節是流行性感冒的季節,天氣變化加上休息時間不夠,容易使身體免疫系統降低。而過年期間全家同聚,天氣寒冷門窗緊閉,也易使空氣不流通,增高感冒傳染的機會。
【預防之道】勿前往人多的密閉空間,盡量到空氣流通的地方。一旦有喉嚨痛症狀,宜少吃煎炸食物,咳嗽的人也要避免冰冷食品和太甜的飲料。

4. 痛風

天冷時火鍋成了當紅料理,紅肉、動物內臟及濃肉湯等含有高普林的飲食,加上酒類,皆易使血液中的尿酸濃度升高,沉澱在關節,引爆痛風危機。
【預防之道】品嘗火鍋湯頭、吃紅肉、動物內臟或飲酒時都要節制,最好搭配新鮮蔬菜,以降低肉類攝取量。建議蔬菜還是綠色時就要撈起,否則維生素C、葉酸等養分容易被高溫破壞而流失。

5. 胃部疾病

春節期間很多人容易飲食過度或吃到不新鮮或油膩的食物,致使胃腸不舒服,而上吐下瀉、腹痛、腹脹,倘若腸胃動過手術或有糖尿病,腸胃蠕動功能更差,若吃太多年糕、湯圓等不易消化的食物,可能腸阻塞。抽菸喝酒容易使胃發炎,若以前有胃潰瘍宿疾者,更應注意。近來也有不少流行性感冒併發急性胃腸炎的病例產生。
【預防之道】吃東西應適可而止。隔夜、油膩或不易消化的東西不要吃;若有消化性潰瘍合併出血者應注意保暖,避免過度興奮或緊張。胃痛時若要吃止痛藥,應在飯後吃,配300C.C.溫開水,以免胃中的高濃度藥物傷害胃壁,服藥後30分鐘內勿躺下。睡覺時宜向右側睡,可減少胃酸對胃的刺激。
 
6. 消化性潰瘍

消化性潰瘍也是過年好發的疾病。寒冬裡吃麻辣鍋,從賁門、幽門一路辣到肛門,就可能腸胃出血跑急診。
【預防之道】平常有消化性潰瘍或慢性胃炎、胃酸過多者,盡量避免吃酸性、糯米類、辛辣、甜食,以及酒、咖啡、茶葉;有膽結石、膽囊炎或胰臟炎病史者,應避免高脂肪食物;容易脹氣或排氣頻繁者,麵包、豆類製品宜少吃。此外,應放鬆情緒、睡眠充足、飲食不過量、飯後多走動、保持生活正常、不通宵遊樂。

7. 眼睛酸痛

過年期間長時間看電視、電腦、打牌的人,眼睛易酸澀、疲癆、眼花,甚至眼睛灼熱、眼瞼沉重、視力減退,或者出現頭痛、頭暈、眼睛周圍脹痛、頸背酸痛、噁心嘔吐、食慾不振、慢性消化不良等全身症狀。另外,像乾眼症患者,有報告統計,約有3/4症狀是眼睛疲勞。
【預防之道】螢幕最好比眼睛水平視線低10~30度、眼睛與螢幕距離約45~60公分,提醒自己常眨眼,每隔40~50分鐘起來走動,看看6公尺外的景物,讓眼內睫狀肌放鬆。若眼睛疲勞不是上述原因,不妨進行淚液分泌試驗或角膜螢光染色等有關乾眼症的檢查,對症下藥。

8. 筋骨酸痛

筋骨酸痛的原因有肌肉痠痛、腕隧道症候群、退化性關節炎、肌腱炎等。電腦族常常一坐就好幾個小時,疲勞不停累積,等到關機起身才發現兩眼昏花、四肢僵硬、肩頸酸痛;其次,春節期間上網聊天、打電玩的時間過久,也可能造成「腕隧道症候群」,尤其懷孕、糖尿病及關節炎病人更容易發生;再者,打字或姿勢不良也易使手指關節疼痛。當然不只是電腦族,職業婦女年前大掃除施力不當,也易造成「腕隧道症候群」。而春節期間久坐在牌桌上,血液不循環也會造成酸痛。
【預防之道】避免將大掃除集中在某一天,以免太過勞累,建議提前準備,分區、分次整理,工作進行前先暖身。若是從事靜態休閒或打牌,也應每15分鐘變換一下姿勢,或起身活動,以紓解壓力,活動緊張的關節,也降低肛門的血管壓力,每15分鐘休息2分鐘,比1小時休息8分鐘好。

9. 蛀牙

過年一直吃東西,尤其是糖果,會使口腔持續有食物供應養分,讓牙斑菌大量滋生,提高蛀牙機會。
【預防之道】不要不停吃東西,進食後一定要刷牙漱口。

10. 眼睛外傷

外傷部分,春節期間眼睛外傷很多來自放鞭炮、車禍等原因。春節放鞭炮是中國人免不了的習俗,有些人不小心會被鞭炮炸起的碎片傷到臉或眼睛,小則火藥深入皮膚,導致滿臉黑點或皮膚遺留燒燙傷的痕跡;大則炸傷眼睛,造成白內障或失明。另外,過年期間通宵達旦玩樂,隱形眼鏡佩戴時間過長或未清洗,也會引起角膜受傷。
【預防之道】眼睛被鞭炮打中,應該用消毒紗布或消毒紙巾清理飛到眼睛裡的異物,千萬不要在眼睛上塗抹紅花油等刺激性的藥物,以免造成二度傷害。

11. 交通意外

過年期間難免喝點小酒,酒後開車往往會增加意外的風險,而交通意外事故也是最常見且最嚴重的意外傷害。
【預防之道】盡量避免在酒後、睡眠不足或精神不集中的狀況下開車,特別是幼兒必須讓他坐安全座椅,較大的孩子應坐後座,最好繫上安全帶。兒童常常不耐長途開車,容易在車上吵鬧,影響駕駛情緒,這些問題在規劃旅程時都應考慮在內。

12. 一氧化碳中毒

過年期間用火燭的機會增加,如果家裡有煙塵偵檢器,應檢查功能是否正常。其次,圍爐吃火鍋時,如果用的是瓦斯或木炭,會消耗空氣中的氧氣,造成不完全燃燒,產生一氧化碳。一氧化碳一旦與血紅素結合,血液便無法輸送氧氣到身體各部位,容易造成休克。而天冷泡澡,建議熱水器調到夠熱的溫度就好,以免溫度過高而頭暈,以致滑倒,若能在浴缸旁加設把手,也可減少滑倒的機會。
【預防之道】為避免瓦斯中毒,儘管天冷也應打開窗戶,讓空氣流通,以免缺氧,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13. 燒燙傷

過年期間常有小朋友意外傷害,由於大人忙著辦年貨、大掃除、準備菜餚而忽略小孩安全,幼兒易攀爬或打翻放在桌緣的熱湯或熱水瓶,造成燙傷。此外,亦有孩童玩遊戲時遭到割裂傷;劇烈追逐造成擦傷、摔傷或骨折等。每年過年小兒科醫生最常處理的是燙傷、骨折、車禍、爆竹燒傷、割傷等。
【預防之道】父母應避免兒童進入廚房,滾燙的器具應放在兒童觸摸不到的地方。

14. 食道氣管受傷

通常勾欠的羹湯或裹粉油炸的食物,實際的溫度會比看起來的高,吃過熱的食物不僅容易燙傷,也會增加食道癌罹患率。而火鍋料理中圓滑的鳥蛋,對兒童及老年人來說,容易卡住氣管,切成兩半再煮比較好。
【預防之道】避免燙傷食道,可先將食物盛到碗中稍微冷卻再吃,太熱的東西萬一已經吃下去,可立刻喝一口冷飲降溫。

15. 精神疾病

每逢佳節倍思親,有人因為家人無法團聚,造成心理壓力;也有些人想利用春節期間賭博翻本,反而散盡家財;某些騙局更在春節期間花樣百出,被騙者事後想不開而自殺等事件也層出不窮。
【預防之道】凡是不要鑽牛角尖,心情鬱卒不妨找親友聊聊或出門散心,轉移注意力。

 

平常心過年 健康無負擔

過年期間初一至初四通常各家醫療院所會減少門診,初五才正常看診。蔡悅琪建議,如果有慢性病,應在過年前準備好藥物;若要注射流行感冒疫苗,現在就可以行動,大約注射後兩週就可產生抵抗力。一旦感染病毒,記得補充水分和多休息。
很多人過年期間最不願意去的地方是醫院急診室。蔡悅琪提醒,只要春節前記得打流行感冒疫苗;春節期間記得服藥、吃東西八分飽,少油、少糖、少鹽,不通宵熬夜打牌、打麻將或打電腦,就能保持一定的免疫力。呂理則補充,過年期間在「吃」上面要注意,吃東西重質不重量,隔夜食物最好不要吃,以免食物中毒。
春節氣候變化大,身體壓力也增大。蔡悅琪強調:「最好以平常心過年!不追求新奇、不渴望頓富、不暴飲暴食、不忌諱求醫最重要。」萬一不舒服,她呼籲,千萬不要自己買藥吃,到醫院就醫是最佳方式。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