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6.09 文/張文華】

業界估計,這兩年整形人口以幾何數成長近8~10倍。
不僅都會區已婚女性,每10人就有超過2人想整形美容。
還在讀書的大學生,也有61%動過整形腦筋,
就連有「硬漢」形象、73歲的前刑事警察局長楊子敬,
也體驗整形的滋味,你是否也興起念頭,打算跟進?


「醫師,能不能幫我把嘴唇整得和宋慧喬一樣豐潤」、「醫師,我想擁有像徐若瑄般的電眼」、「醫師,我希望自己的鼻子可以跟林志玲一樣高挺」……。這幾年偶像劇盛行、「韓」流當道,不少整形診所,每天都會有年輕美眉拿著心儀女星的照片上門,要求整形醫師幫忙「改頭換面」,讓自己也能擁有一張明星般的「開麥拉Face(臉孔)」。

 

偶像名模風
串聯「愛美新勢力」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對許多女性同胞而言,即使無法讓自己擁有「閉月羞花」、「沉魚落雁」之貌,也希望至少是「看得順眼」,尤其是近幾年,演藝圈吹起一股偶像劇與模特兒風潮,第一名模林志玲的天使臉孔與魔鬼身材,更讓許多年輕女性既羨慕又忌妒,恨不得自己也能搖身一變成為美麗Model(模特兒)。

這股「愛美新勢力」也助長整形風潮大行其道,不但坊間整形診所如雨後春筍般開張,連大醫院也紛紛設立整形美容中心,因應日益增加的整形人口。甚至還有貴婦人特別組成旅行團,飛往整形聖地韓國進行整形手術,讓旅遊與整形一舉雙得!

這股整形風潮到底有多風行?根據一項針對大學生所作的美容整形調查發現,有61%的大學生想整形;不只年輕美眉對整形躍躍欲試,已婚的「熟女」也希望藉由整形美容常保青春。調查統計,現代都會區已婚女性中,每10人就超過3人對自己的身材曲線不甚滿意,超過2人想整形美容。

 

熟男加入青春大作戰
阿公、阿媽也瘋狂

可別以為只有女性為了愛美大作戰,連男性也加入行列,熱衷「打點門面」。耳熟能詳的便是巨星麥可傑克森,整形次數已讓人數不清。在台灣擁有「硬漢」形象、今年73歲的前刑事警察局長楊子敬,也在兒子慫恿下注射玻尿酸,讓外觀看來年輕了10多歲。

坊間還出現專為男性量身打造的整形診所,台大醫院整形外科兼任主治醫師林靜芸亦不諱言,這幾年的確有愈來愈多「酷哥酷弟」主動求診;男女整形人口比例從10年前的1:9變成2:8,換言之,愛美不再只是女性的專利,男性對整形也為之瘋狂。

不僅如此,整形風潮也席捲上了年紀的「銀髮族」,馬偕醫院整形外科醫師蕭弘道表示,不少阿公、阿媽為了「抓住青春的尾巴」,在孫子陪同下前來整形,就是希望從「老夫老妻」搖身為「少夫少妻」,看起來更容光煥發。

 

勿被整形排行榜牽著走
年齡層不同 需求也有差

儘管整形成了「全民運動」,但男女老少想整形的部位卻不盡相同。林靜芸指出,目前整形人口大概可分為兩大族群,第一類是18~35歲的年輕族群,傾向於「變臉式整形」,希望透過整形幫自己「美麗大變身」、從「醜小鴨」搖身成為「天鵝」。第二類是50~65歲的銀髮族,熱衷於「抗老化整形」,目的是改善「垂垂老矣」的臉孔,讓「青春小鳥」再飛回來。

至於熱門整形部位,七年級生偏好「割雙眼皮」、「隆鼻」。最理想的眼睛樣本,根據網路調查,藝人徐若瑄撂倒名模林志玲,成為網友心目中的頭號電眼美女,第三名則是擁有甜美笑容的侯佩岑。

分析箇中原因,林靜芸認為,這可能是E世代學子習慣熬夜上網哈拉,久而久之眼睛變成熊貓眼、浮腫,因而希望透過整形讓自己回復一雙「明眸大眼」;另外,許多美麗女星擁有的高挺俏鼻,也成了年輕美眉追逐的目標。

步入社會的年輕粉領族與愛美熟女則熱衷「隆乳」、「抽脂」。如藝人胡凱欣,日前即大方坦承自己去隆乳,找回自信心。

台大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暨形體醫學美容中心負責人湯月碧分析,粉領族與熟女追逐整形的原因,主要是想讓自己曲線更窈窕動人,擺脫東方女性特有的西洋梨身材。也有不少成年女性想擁有一張「巴掌臉」,要求醫生進行削骨手術,和「肉餅臉」說掰掰。

上了年紀的貴婦人則傾向於「電波拉皮」與「注射肉毒桿菌」、「脈衝光」、「玻尿酸」等,無非是希望藉此趕走魚尾紋、抬頭紋或法令紋,增加肌膚彈性,別讓外表洩露年齡。

像副總統呂秀蓮就曾做過電波拉皮手術;話題人物許純美最近也大變臉,在雙頰、鼻子、嘴唇、下巴注射玻尿酸,且為了讓臉部皮膚有彈性,做了電波拉皮,還為了除皺紋,在眼角、額頭注射肉毒桿菌,整個人不但眼睛變大,雙頰、嘴巴也顯得豐腴。

至於銀髮族,則熱衷於「割眼袋」、「去除老人斑」等抗老化手術。

儘管不同族群對於想整的部位「各有所好」,但蕭弘道卻不贊成大家跟著「整形排行榜」走,而是要確實衡量自己所需,整到該整的部位,畢竟「臉」是自己的,別人無法幫你做決定!

 

國小畢業生來求診
是需要還是趕流行?

雖然整形之風方興未艾,讓許多男女趨之若鶩,但在這股風潮下,也有不少人開始思考,「整形」是否有其必要性?省思整形究竟是一種「需要」,抑或只是盲目地「趕流行」!

現年23歲的胡慕情,從未動過整形念頭。對於七年級生的她來說,曾經有系上學妹為了讓自己「變漂亮」,一連整形好幾次,從眼睛到鼻子,整張臉幾乎「改頭換面」,宛如另一個人。儘管外表真的「變了」,但在同學心中,「她還是原來的她」,個性和氣質並沒有因整形而改變,反而換了張臉讓大家覺得不習慣。

胡慕情認為,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獨特魅力,不一定非得經過「加工」才能彰顯,更何況一個人不可能永遠「青春不老」,與其一味追求「外在美」,不如多充實「內在美」較實在。

對此,林靜芸表示,過去整形人口主要在於五官天生有容貌缺陷,如唇顎裂患者,或是為了讓外表更加明艷動人的影劇明星與八大行業人士,但隨著社會趨勢的轉變、媒體推波助瀾,整形人口也逐漸擴及到各個年齡層。曾經有青春期少女覺得胸部「迷你」,而進行隆胸手術;也有國小畢業生拿存了許久的零用錢來求診,希望讓自己變得更「可愛」……。

身為整形醫師的林靜芸說,自己很難斷言普羅大眾是確實需要,還是為了趕流行而「整形」,畢竟每個人想整形的原因都不盡相同,但無論如何,她都建議民眾一定要「想清楚、再行動」。

 

女兒想隆乳
整形名醫怎麼辦?

「不要為了趕流行而整形」執業多年的蕭弘道有感而發表示,整形大行其道,讓不少人對「整形」產生「迷思」,常有民眾上門,希望醫生幫自己變美麗、變帥氣,卻不知「從何整起」,甚至希望醫生「給點建議」,面對諸如此類的患者,常讓他看了哭笑不得。

「當讀大學的女兒要求我幫她隆乳時,我也很掙扎。」為人父的蕭弘道坦言,當整形對象換成自己的女兒時,即使身為整形醫師,也會陷入是否該讓女兒動刀的兩難。但經過長思深考後,他終究沒答應,希望女兒年紀大一些時,再想是否真的有必要。

之後,每當有國中小女生拿偶像明星照片,要求做酒窩、割雙眼皮時,蕭弘道總忍不住對女孩們「曉以大義」一番,希望她們再「等一等」,以免因一時流行而後悔莫及。

 

自然就是美
整形非美麗萬靈丹

「整形不是美麗的萬靈丹,更不是百益無一害!」蕭弘道語重心長地說,整形屬於醫療行為,凡是醫療行為都有其風險性,因此,整形前一定要三思而後行、尋求合格醫師動刀。

另外,他建議想整形的民眾,一定要好好思考想整形的原因,別被坊間廣告、媒體報導牽著鼻子走,事前要建立正確的心態,例如自己能否適應「整形後的我」,萬一「變臉」失敗,是否可以坦然接受等,這些都是整形前應做好的調適。

 

4大年齡層整形風雲榜

年齡層

熱衷項目

七年級生

雙眼皮、隆鼻

年輕粉領族與愛美熟女

隆乳、抽脂

上了年紀的貴婦人

電波拉皮、注射肉毒桿菌、玻尿酸、脈衝光

銀髮族

割眼袋、除老人斑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