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6.07 文/林思宇】

炎炎夏日,不管是怕晒黑或為了抗老,
愛美的女性總是擔心美白做得不徹底。
醫師本身如何防晒?一般人最易忽略哪些美白步驟?
跟著專家的步伐,輕鬆當個白皙美人。


又到了旅遊的旺季,不少人想出門走走,但無所不在的紫外線,是使人皮膚變黑的元凶,甚至引起皮膚病變,讓愛美人士花容失色。

皮膚會不小心透露年齡,想要美美的露臉、看起來年輕10幾歲的人,得用心保養,事前的預防勝於事後的補救,尤其若長時間曝晒於日光下,防晒更需滴水不漏,美白也要恰到好處。

   

防晒4步驟:ABCS

欲擁有白皙的皮膚,防晒是必備工作,等到皮膚受傷害再來補救,就晚了一步。尹書田紀念醫院整形美容科主任黃季怡提出「ABCS」防晒4步驟:

A(Avoid):避免在烈日時出門,即早上10點至下午2、3點避免晒到太陽;或參考中央氣象局提供的紫外線指數,紫外線值過高時,應減少被陽光照射的機會。

B(Block):穿著透氣長袖襯衫,一方面可覆蓋皮膚,達到遮陽效果,另一方面不會太悶熱。

C(Cover):將防晒用品塗抹在臉、手等會曝晒到陽光的部位;如果要玩水,須使用防水性的防晒乳液。戶外活動結束後,用面膜敷臉或擦修護霜保養,讓皮膚鎮定舒緩,且排出黑色素。

S(Spread):大家口耳相傳、互相提醒,認真做好防晒,晒傷前阻斷比晒傷後修復皮膚來得好。

 

選對防晒係數
隔離夏日「危肌」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秀欣也認為,防晒最好的方法是盡量少出門曝晒在陽光下,而且塗抹防晒油的觀念要正確。常穿涼鞋的人,陽光常照到腳,較不易晒傷,容易晒傷的地方,往往是平常較少露出的部位,例如:穿短裙的摩托車騎士,需注意大腿上方;穿露背裝時,要注意後背,穿V領時注意前胸;綁馬尾時,小心耳殼、後頸;穿細肩帶的上衣,應注意雙肩;穿短裙或短褲則要注意小腿肚等。

為避免這些地方晒傷,蔡秀欣提醒,會照到陽光的部位,一定要塗抹防晒油,如果是上、下班的時間或非烈日時,需擦SPF防晒係數20~30的防晒油,且在出門前半小時擦,皮膚才能充分吸收。

若要達到美白程度,防晒係數需超過30。整日曝晒時,SPF30的防晒品約2小時就要補擦一次,因此,建議選用係數較高的防晒品,像SPF40或50以上者,4小時補擦一次即可。

此外,利用衣物遮陽,進行物理防晒也很重要,雖然愈透氣的衣服或褲子,防晒效果愈差,但有勝於無。

在挑選防晒產品方面,蔡秀欣建議,除玩水時需要防水性的防晒產品外,應以本身膚質為主要考量。油性皮膚的人,避免使用係數過高的防晒品,寧可選擇清爽一點,係數稍低的產品。

 

晒傷後怎麼辦?

炎炎夏日,細肩帶、露背裝紛紛出籠,平時深藏不露的部位,一旦曝晒過久就容易晒傷。蔡秀欣說,什麼樣的晒傷都有,曾有大學生在烈日下打工,戴了鴨舌帽也穿了襯衫,背對陽光漆油漆,最後晒傷就醫的原因是,兩邊耳朵上方起了兩排小水泡。

晒後如發現皮膚紅紅的,或有刺痛的感覺,當心已晒傷,若置之不理,發炎反應持續到第2天,會長出小水泡。這時最好的辦法是冷敷,晒後2天內都有效。若是輕微晒傷,可使用鎮靜和滋潤的藥膏;全身嚴重晒傷者,為阻止發炎反應持續惡化,甚至需要用到口服或針劑的類固醇。

 

白皙亮膚5法寶

站在醫師立場,黃季怡呼籲,20幾歲以前,都不需要太著急地美白,只要按部就班防晒即可。如果需要美白、改善黯沉肌膚,醫師們提供5種方法讓民眾參考。

 

1.三合一藥膏

■特色
在家DIY擦拭三合一藥膏,是最便宜、最簡單的去斑美白方式,主要成分為中低強度的類固醇、對苯二酚、A酸或杜鵑花酸。其中,對苯二酚能抑制黑色素,A酸或杜鵑花酸則能促進角質代謝。

使用三合一藥膏時,將薄薄一層的藥膏均勻塗至全臉,用量可自行斟酌,但避免過度刺激皮膚。

■專家叮嚀
三合一藥膏最好不要隨便買,由醫師開立較安全,一次費用約需700元,可使用一個多月。一般約3~4個星期後效果才會出現,但許多民眾不瞭解,使用2、3次後,覺得沒有效果就放棄。

除擦藥外,防晒也要滴水不漏,美白才有效果。蔡秀欣指出,對苯二酚會抑制黑色素產生,有如築堤防水,當面臨強烈紫外線的刺激時,反而會有潰堤之虞,使皮膚更黑。因此,三合一藥膏只能在晚上擦,且白天要加強防晒。如果計劃到戶外或熱帶國家旅行,除了完善的防晒措施外,旅行的前一天及旅行期間建議不要擦三合一藥膏。

她進一步提醒,藥膏不可以塗抹過多,A酸和對苯二酚都對皮膚有刺激性,使用過量會造成皮膚發紅、脫皮,這也是許多患者半途而廢的主因。此外,三合一藥膏本身具有去角質的功能,不可再與其它去角質的產品並用。

 

2.去角質

■特色
去角質也是一般人可在家嘗試的美白方法。角質層大約以23~27天為一個代謝週期,不斷地進行更新。當角質層隨年齡增長,代謝速度變慢時,老化角質容易形成並堆積,使皮膚失去光澤,變得粗糙暗沉,細紋也隨之而來。

黃季怡說,想讓肌膚重拾光滑細緻,去除老廢角質是個好方法,也適合新陳代謝慢、膚色不均勻的人使用,約1~2個星期去一次角質即可。

■專家叮嚀
去角質不宜頻繁,尤其盛夏豔陽高照、排汗旺盛,肌膚失去角質保護,容易罹患接觸性皮膚炎。

 

3.美白導入

■特色
近幾年流行的「美白導入」,是利用高頻率的超聲波產生震盪(每秒鐘可達100萬次以上),加大表皮細胞間的空隙,提高皮膚的吸收能力。依不同的膚質,導入的美白成分有左旋維他命C、左旋維他命C衍生物、麴酸、熊果素、維他命A、維他命A衍生物、果酸等。

目前最多人使用、也最安全的方法是「維他命C導入」,利用維他命C的漂白效果來美白,同時還可去除小細紋、眼泡或黑眼圈。

蔡秀欣說明,維他命C導入分為「超聲波導入」和「離子導入」兩種方式。前者利用超聲波震盪的原理,將維他命C導入皮膚,過程中僅有細微震盪的現象,幾乎沒有感覺;後者利用同電性相斥的原理,以電擊棒按摩表皮,讓維他命C導入真皮,過程中因微弱電流作用,會有刺刺的感覺,但只需15分鐘,做完即可回家、正常上班。

■專家叮嚀
維他命C導入一星期做1~2次即可,一般療程共需5~6次,以北醫為例,一次約1000元。蔡秀欣提醒,膚質非常敏感的人,不適合用維他命C導入,尤其現在坊間沙龍也有提供這項服務,一定要注意安全,曾有人買家用機型來自行導入,卻遭到燙傷,需格外小心。

 

4.果酸換膚

■特色
果酸的化學學名是α羥基酸(alpha-hydroxy acids),簡稱AHAs。黃季怡表示,它是一群存在自然食物中的無毒有機酸,一般從水果中萃取出來,像常用於換膚(peeling)的甘醇酸(glycolic acid),便由蔗糖萃取而出。

果酸換膚適合皮膚黑的人,分為傳統式和複合式兩種。蔡秀欣表示,傳統果酸是利用其酸度,控制皮膚在輕微灼傷的狀況,再立刻加以中和。由於受損程度很輕,皮膚有自動修復的功能,老舊的角質也會順利脫落,用來治療青春痘,效果也不錯。

複合式果酸的酸度較弱,完成後不需要中和,而是直接用水洗去,優點為刺激性較小,一般人較容易接受。此外,可針對病人的需求加強去角質、去粉刺或淡斑,目前使用的人也不少。

■專家叮嚀
蔡秀欣指出,進行果酸換膚時,會有刺刺癢癢的感覺,有患者形容「像螞蟻爬在臉上」。不管使用那一類果酸換膚,為避免過度刺激皮膚,約2~3星期才能治療一次(約2000元),通常2、3次後逐漸可見成效,但仍需視治療情況及每次換膚的深度而定,一般療程建議6次。

做完果酸換膚後,臉紅的情形大概持續1、2天;前面一星期,臉上會有粗糙的感覺,甚至結痂、脫皮,切忌用手去撕痂皮,只要加強保濕,待深層皮膚再生,痂皮自然脫落即可。也最好不要泡溫泉、喝酒,以免臉紅的情形不易褪去,甚至惡化。

另外,為避免過度刺激皮膚,應停用其他的去角質產品;換膚後3天內,或痂皮未脫落前,也應停止使用果酸保養品。

果酸換膚屬於淺層換膚,一般做完後只會輕微紅腫,蔡秀欣強調,照護工作首重防晒;若皮膚過乾,可塗抹保濕乳液。換膚後的長期照顧,依然要好好防晒,防止色素沉著,或是黑斑、肝斑復發。當換膚傷口癒合後,應開始使用居家用低濃度的果酸相關保養品,避免斑點復發。

 

5.磁波光

■特色
蔡秀欣解釋,磁波光為結合脈衝光與電磁波的光電能量,比傳統的脈衝光更溫和也較安全。原理是先用波長560~1200mm的脈衝強光照射皮膚後,因色素多的部分對於光能的吸收較好,有選擇性局部加熱的作用,此時再以電磁波給予第二次能量。

由於電的特性會選擇電阻低的通路,利用溫度高的介質,電阻會降低的原理,將電磁波集中在溫度較高的色素斑位置上。經過光電的能量作用後,色素斑的部分會稍微發紅,到第2天才出現輕微的結痂,待痂皮脫落,色素即淡化,也會使膚色均勻。全程只需20分鐘,但費用較高,一次約1萬元。

■專家叮嚀
做完磁波光後,局部會有小結痂,約2~3天恢復後即可上妝,只需正常保養,但防晒工作仍最重要。

上述的美白方法,除三合一藥膏和去角質可在家自己做以外,蔡秀欣建議其餘美白除斑方式,最好到醫院進行,加強安全性,以免灼傷。

 

醫師的防晒保衛戰
看了醫師的防晒建議,她們本身如何阻絕紫外線?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秀欣說,平時防晒工作滴水不漏,除了陰天會偷懶外,幾乎365天不打烊。例如太陽大時,她一定不出門,若出門一定撐傘,同時穿上七分袖,露出的部分則抹上防晒油,且定時補擦。

喜歡戶外運動的尹書田紀念醫院整形美容科主任黃季怡也大方分享經驗,她表示,依據出門的目的不同,防晒做法也有差別。

帶小孩爬山或郊遊時,黃季怡一定會戴上帽沿大的帽子和太陽眼鏡,穿上長袖長褲遮住腳和身體,手和臉皆均勻塗抹SPF60的防晒產品,而眼睛和嘴唇是敏感部位,須另外擦適合的防晒產品;如果是玩水,泳衣、泳褲外會晒到陽光的地方,會使用防水性的防晒用品;出門逛街時,則使用SPF40的防晒品。遊玩時的防晒品應選擇高防晒係數,又不會阻塞毛細孔的質地,擦拭時每平方公分應均勻塗抹2mg才夠,且2小時補擦一次。

黃季怡提醒,運動完後,皮膚毛孔積滿汗水和防晒乳,若不清除乾淨,會阻塞毛孔,影響皮膚的新陳代謝,所以溫和的卸妝及深層清潔很重要,眼睛和唇部等敏感地方也不能漏掉。此外,長時間的日晒及深度清潔,會帶走皮膚的水分,使皮膚處於缺水狀態,完成清潔工作後要高度保濕。

 

當心檸檬汁誤了美白大計

很多人喜歡在夏天自己做爽口的檸檬汁解渴,小心處理不當讓手部變黑!檸檬皮具有光敏感性,擠完檸檬後,若沒有徹底洗淨就出門,噴到汁液的部位會產生類似晒傷後變黑的情形,呈現奇形怪狀的黑斑。

許多人建議擠完檸檬10小時後再出門,對此,蔡秀欣表示,過幾小時並不重要,但擠完檸檬一定要將手洗淨。含檸檬的精油或香水可能也有同樣的問題,使用時也要小心。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