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6.05 文/張文華】

愛人常用「菸,戒不掉啦」敷衍妳嗎?
別動搖,用科學的證據說之以理,
再拆下13枚「菸」霧彈,動之以情,
就能跳脫五里霧,陪他往戒菸之路挺進。


任職於廣告公司的文玲(化名)未滿30歲,菸齡已近10年,打扮入時的她進廣告業後,菸癮愈來愈大,常常邊腦力激盪邊抽菸。儘管媽媽一直勸她戒掉,但她聽說戒菸會變胖,老是裹足不前,擔心一戒菸,身材就會像吹氣球般膨脹起來。

類似的情況也發生在科技公司董事長郭文懋(化名)身上,已逾耳順之年的他,菸齡長達數十年,每次談生意,總免不了要和客戶藉著吞雲吐霧搏感情。眼看年紀愈來愈大,身體狀況逐漸走下坡,為了健康,他也曾有戒菸念頭,但想到自己的菸齡那麼久,便覺成功希望渺茫,遲遲未付諸行動。

以上的例子,相信讓許多癮君子感同身受,並非不想戒菸,但受到一些迷思影響而猶豫不決,無法勇敢踏出第一步,或戒菸後又重蹈覆轍,繼續受菸害荼毒。為此,《大家健康》歸納出13個常見的抽菸迷思,請專家一一解說,幫助癮君子找出「破解方法」,克服戒菸的心理障礙。

 

拆穿13枚唬人菸霧彈

1.清晨一根菸,精神好一天?
許多菸癮大的人,早上睜開眼第一件事就是點根菸,趕跑睡意。三軍總醫院重症醫學部主任吳清平表示,癮君子體內的尼古丁濃度,經過一夜睡眠後會因新陳代謝而降低,早晨抽菸則會提高濃度,讓人覺得精神變好。

然而,一醒來就抽菸,不只會影響腸胃功能,也容易引發慢性支氣管炎,長期下來不但對精神沒幫助,還會導致更多健康問題。

拆彈要訣:若真想提神,吳清平建議,最佳良方是到陽台走走或到公園運動,呼吸新鮮空氣,也可降低抽菸慾望。

 

2.飯後一根菸,快樂似神仙?
很多老菸槍常把這句話掛在嘴邊,但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王如雪透露,飯後抽菸會有快感,是因吃飽後的休息狀態,本就是快樂時段,而抽菸可補充體內已降低的尼古丁濃度,這對癮君子來說會有興奮感,事實上只是減除不抽菸時的不適感罷了。

她進一步指出,抽菸不只是吸入有害物質,菸中的尼古丁還會阻礙腸胃的消化功能,刺激胃黏膜,讓腸胃跟著遭殃。在她看來,這句話應改成「飯後一支菸,壞處連成篇」。

拆彈要訣:王如雪建議癮君子,不要隨身攜帶菸;飯後可藉著吃水果或喝杯水來取代菸,改掉飯後就想抽菸的壞習慣。

 

3.喝酒配菸,最對味?
對癮君子來說,一邊吞雲吐霧、一邊痛快暢飲,是人生一大樂事,在醫師眼中卻是「害上加害」。長庚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丘亮表示,喝酒傷肝、抽菸傷肺,「菸酒不離身、健康大扣分」。而根據文獻報告,酒精會溶解於菸的成分中,提高致癌機率;此外,肝臟也會因「忙不過來」,降低排毒功能,使菸酒的毒害無法立刻排出體外,讓健康遭受「雙重打擊」。

拆彈要訣:丘亮建議,在喝酒配菸前,先想想兩者相加帶來的傷害,運用心理恐懼感來幫自己菸酒不並進。

 

4.如廁吸菸,一帶兩便?
哈菸族常喜歡邊上廁所邊抽菸,以為既方便又可打發時間。丘亮提醒,這是既不健康又不衛生的習慣,由於廁所空間狹小,空氣又不流通,導致菸燃燒的有毒氣體全聚積廁所裡,會加深對支氣管的危害;此外,如廁的臭氣蒙上菸味,更讓廁所烏煙瘴氣,下一位使用者聞了也會想立刻「奪門而出」。

拆彈要訣:丘亮建議,帶本自己喜歡的書進去如廁,可藉由閱讀來轉移想抽菸的念頭,亦可為廁所加點「書卷味」。

 

5.使用濾嘴就不愁菸害?
王如雪表示,這是抽菸者用來「自我安慰」的方法,誤以為濾嘴就是過濾菸害的萬靈丹,甚至成為不戒菸的藉口。事實上,不管是哪一種濾嘴,能濾掉菸的氣體或有毒物質很有限,對癮君子來說幫助不大,且再怎麼過濾,還是無法除去囤積在體內的菸害。

拆彈要訣:濾嘴易強化癮君子逃避戒菸的理由,想避免菸害傷身,依靠濾嘴不如仰賴戒菸「卡實在」。

 

6.吸少量的菸,或不將菸吸入肺部,就沒危險?
當一根菸被點燃時,會產生4000種以上的化學物質飄散到空氣中,其中至少有200種成分會損害健康;國外調查指出,即使每天只抽3~5根菸的輕度抽菸者,罹患支氣管炎或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仍比不抽菸者高出許多。丘亮解釋,無論少量吸菸,或不將菸吸入肺部,還是會藉由呼吸將有毒物質吸入體內,這也是從不抽菸的人會因二手菸罹患肺癌的緣故。

拆彈要訣:每抽一根菸,等於賣了數分鐘的命,長期下來還是很可觀。丘亮認為,要降低危險性,與其抽得少,不如完全不抽,才是安全之道。

 

7.吸淡菸,菸害比較少?
吳清平說明,無論是淡菸或濃菸,都是菸的一種,兩者含有的成分與有毒物質也都一樣,對身體的危害並不會因菸的濃淡而有所減少。

拆彈要訣:別老是以「抽淡菸就會減少菸害」的鴕鳥心態來催眠自己,吸菸就像吸食海洛英、安非他命毒品一樣會上癮,且抽淡菸,也可能會愈抽愈多,造成可怕的後果。吳清平建議,應無時無刻自我提醒,世界上沒有安全的菸,只要抽菸,菸害便跟著來。

 

8.減量吸菸就算戒菸?
對每天不抽上2、3包菸就不過癮的高度抽菸者而言,往往認為少抽一包菸,甚至將菸量降低到10根以下,就算戒菸成功。吳清平說,這是大錯特錯的觀念,他以吸毒為例,只要身上驗出一點毒品成分,就代表吸毒,抽菸也是相同的道理。

拆彈要訣:吳清平表示,自行將「減量」與「戒菸」劃上等號,只會更擺脫不掉菸癮。最好的方法還是下定決心,「說不抽就不抽,沒有絲毫猶豫」,才是戒菸正確的態度。

 

9.菸癮無法根絕?
「菸癮是去不掉的」,許多資深癮君子如此自我解嘲。其實不然,丘亮解釋,研究發現,只要連續不抽菸達兩週以上,血液中就測不到尼古丁濃度;換言之,「生理上的菸癮」也會跟著去除,接下來只要順利克服心理上的菸癮,就能戒菸成功。

拆彈要訣:丘亮強調,根絕菸癮絕沒有想像中難,只要發揮意志力,並配合醫師的指示,按部就班即可斬斷菸癮的糾纏。

 

10.菸齡愈長,戒菸成功率愈低?
「只要想戒菸,菸齡長短不是問題。」王如雪指出,很多人以為菸齡愈久愈難戒,但她碰過多位菸齡長達數十年、已70多歲的長輩來戒菸門診就醫,在醫師協助下,只花不到一個月時間就順利戒菸,後續追蹤也未發現有「藕斷絲連」的情況,不但讓人佩服其毅力,也證明不管之前抽多久的菸,還是可將菸癮連根拔除。

拆彈要訣:即使是老菸槍,一旦戒菸成功,人體就會開始作修補的工作,身體機能也會改善。因此,不要擔心戒不掉,應強化戒菸的理由,並積極尋找一項新嗜好,取代對菸品的依賴。

 

11.戒菸會變胖?
丘亮說,戒菸後變胖,是因戒菸會讓人味覺變好、食慾提高,很多愛美的年輕女孩怕胖而不願戒菸,是「本末倒置」的做法,其實抽菸更容易加速老化,與美麗背道而馳。

拆彈要訣:戒菸者配合規律運動與良好作息,很快就可順利減重,無需太過為體重憂慮。若真的愛美,則應努力戒菸,延緩老化,看起來更有活力。

 

12.戒菸要花很多錢?
「抽菸才花更多錢。」王如雪反駁,一包菸50元,日積月累30年,就要花上幾十萬,加上政府現在要徵收「健康捐」、菸價上漲,哈菸族的算盤怎麼打都不划算。

拆彈要訣:政府為鼓勵戒菸,目前各縣市都有開辦戒菸門診,民眾只須負擔部分藥費差額及掛號費,即可接受專業治療,花數百元至2000~3000元的診療費,便能輕鬆找回無價的健康,比起上萬元菸錢,可說是「小巫見大巫」。

 

13.第一次戒菸失敗,之後很難成功?
吳清平以他的門診經驗指出,不少人是第一次戒菸失敗,但第二、三次就成功。因第一次失敗後,從中找出失敗的原因,可作為第二次戒菸的借鏡,避免重蹈覆轍,成功機率便提高。

拆彈要訣:將第一次失敗的原因歸納製表,提醒自己別再犯同樣錯誤,例如避免到抽菸環境中、別人遞菸時要勇於拒絕等,以提高「戒菸作戰力」。吳清平說,國父經過十一次革命才成功,何況戒菸沒有革命困難,只需跟自己作戰,更容易達到目標。

 

拉自己一把 跳脫五里霧

「少了菸味,讓我更體會健康的滋味!」菸齡近30年、現年50歲的蔡石鵬說,以前他也像其他癮君子一樣,有很多錯誤認知而遲遲不戒菸,直到咳嗽日益嚴重,才在家人鼓勵下參加董氏基金會舉辦的Quit & Win國際「戒菸就贏」比賽,經過幾個月,終於順利去除菸癮,咳嗽情況也愈來愈改善。他笑說,以前每天得抽上一包菸才過癮,但現在一聞到菸味就不習慣,讓他深刻體會「抽菸的確害人又害己」。

「戒菸第一步,就是打破抽菸迷思。」王如雪強調,導正觀念,才能跳脫抽菸的「五里霧」,行動也會跟著改變,成功戒菸便不是夢了。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