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4.10 文/葉雅馨、戴怡君】

網路使用已成為青少年的次文化,
其方便、隱密、即時互動的特性,
擄獲吞世代的心,
然而,私密的互動模式能協助青少年紓壓,
或是產生更多情緒問題?


網路提供交換及蒐集資訊的便利性,徹底改變人類生活型態,也帶動了人際互動新模式,不需見面,透過E-MAIL、MSN、線上聊天室等方式,人與人之間可以發展出新的關係。即使如此,網路匿名、即時互動等特性,卻也帶來了社會問題,包括網路成癮、網路色情等。而新的人際互動模式,使越來越多使用者更不善於面對面的溝通,轉而投入網路。

 

憂鬱潛藏在網路中

青少年族群的投入時常令人擔心,許多研究指出,網路使用是青少年的次文化,他們若長期沉浸網路,不論成績好壞,都會造成課業退步、影響生活型態,甚至變成精神疾病。近兩年來,因網路成癮而至精神科就診的青少年比例日增,這些青少年多出現焦慮、憂鬱、低自尊的情形。當然網路也有其正面功能,便利、可收集學習資料、提供另一種互動,滿足紓解情緒的需求等。

網路若已不可避免是青少年生活中的一部分,如何釐清他們使用的現況,找到可協助或導引正向功能的角度,是需要去瞭解的。

因此,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於今年5〜6月進行「青少年日常生活、網路使用與憂鬱傾向之相關性調查」。這項調查是以大台北地區、大台中地區、花東地區及大高雄地區的國、高中職學生為對象進行施測,採立意抽樣法,共發出6848份問卷,回收有效樣本6341份,受訪者中,男生佔49.4%,女生佔50.6%。以下為詳細內容。

 

二成七的受訪者憂鬱情緒嚴重
女生比男生憂鬱

本次憂鬱程度調查的測量是以「青少年憂鬱情緒自我檢視表」做為評估工具,結果顯示,受訪者中,情緒穩定者只佔36.2%,而憂鬱情緒嚴重、需求助學校輔導老師或專業機構者佔27.8%。進一步交叉分析得知,女生比男生憂鬱。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有30.6%的受訪者回答「想要消失不見」。

 

近1/4受訪者每天上網與人TALK或E-MAIL

詢問受訪者使用網路的情形發現,每天上網與人TALK或E-MAIL者佔23.4%,一星期內有4天以上會使用網路與人TALK或E-MAIL者佔14.3%,一星期內2〜3天者佔28.1%,一天以下者佔28.4%。而每天上網搜尋或閱讀資料者佔16.2%,一星期內有4天以上會使用網路搜尋或閱讀資料者佔9.7%,一星期內2〜3天者佔29%,一天以下者佔38.8%。

受訪者使用網路與人TALK或E-MAIL的平均時間以1小時內者最多,佔38.3%,而超過1小時者佔61.7%。

 

上網總是或常常為了娛樂

網路不但是一種工具,也是溝通的媒介,使用者都有不同的動機及需求,此次調查發現,受訪者使用網路的需求,依序總是或常常為娛樂休閒(玩GAME,下載音樂,找相關資訊等),次之為無聊、打發時間,再者為與朋友互動溝通、傳遞訊息。進而詢問受訪者使用網路的原因,八成以上受訪者都同意使用網路聯絡較方便、覺得上網很愉快,及比較可以紓發情緒。

 

最常使用搜尋網站

網路世界很多元,也有很多不同的功能,詢問受訪者上網最常使用的功能,他們常常或總是使用的功能排名,依序為搜尋、下載及E-MAIL。

 

男生比女生常上網
女生上網時間比男生長

比較不同性別在使用網路頻率的差異,結果發現,男生比女生上網與人TALK、E-MAIL,搜尋或閱讀資料的頻率高,可是比較每次上網TALK或E-MAIL的平均時間,女生明顯高於男生。

 

越憂鬱 上網與人TALK或E-MAIL時間越長

進一步分析比較不同憂鬱程度的受訪者與使用網路與人TALK或E-MAIL的相關性,顯示情緒穩定者上網與人TALK或E-MAIL的平均時間較憂鬱情緒嚴重、需求助者短。依積差相關分析結果,憂鬱情緒越嚴重,其使用網路與人TALK或E-MAIL的平均時間越長。

 

憂鬱時最愛聽音樂

受訪者在面臨壓力事件或出現負面情緒時,經常或總是做為紓解情緒的方法前三名分別為「聽音樂」佔76.1%,「看電視」佔61.1%,「睡覺」佔56.1%。其次為「找人聊天」佔52.7%,「打電動或連線遊戲」佔47%。再其次為「看課外書及漫畫」則佔43.7%。與本基金會在民國91年進行的調查結果比較,紓解方式排名相同,但是打電動或連線遊戲的比例顯著提高。

 

心情不好 先找朋友或同學聊

受訪者覺得心情不好時,第一個會考慮傾吐的對象是朋友或同學者最多佔57.2%,有13.3%的受訪者覺得沒有人可以談,再者有12.8%的受訪者會先考慮找媽媽說,只有2.9%的受訪者會先找爸爸談。

與本基金會在民國85年進行的調查結果比較,受訪者在心情不好時,第一考慮去談話的對象排序無差異(朋友41.9%、無人可談14.0%、媽媽13.3%),但會去找朋友或同學談話的比例顯著提升。

 

課後活動最愛看電視

受訪者放學後最常做的活動以看電視者最多佔40.9%,次之為上網32.0%,再者為睡覺佔21.2%。與本基金會在民國85年進行的調查結果比較,受訪者在放學後最常做的活動,仍以看電視最多,去補習班、打球的比例下降。

 

結論

從這次調查發現,青少年放學後最常做的活動依序為看電視、上網、睡覺,近1/4受訪者每天會上網與人TALK或E-MAIL,六成一的受訪者上網與人TALK或E-MAIL的平均時間在1小時以上,而青少年回到家中與父母對話的時間可能都沒有這麼長,可看出上網在青少年生活中的重要性。

E化是趨勢,不可能阻斷,要避免青少年因為網路使用過度造成與真實生活的脫節,或是成為其情緒紓解的唯一管道,父母可以試試以下方法:1.先和青少年約法三章,討論上網時要注意的事項。2.限制上網時間,必須保持日常生活作息。
3.多數青少年覺得上網是愉快的、可以紓解情緒,可是使用過久,耽誤做功課的時間,就會晚睡,品質不佳,也形成惡性循環。4.選擇開放場所放置電腦,父母比較容易觀察孩子使用電腦的時間,甚至可與其共同討論,別讓他們悶在房間中猛看螢幕。提醒青少年是要控制電腦,不是被電腦控制。

另外,此次調查亦發現親子關係愈不融洽,憂鬱情緒越嚴重。青少年回家後寧願選擇窩在螢幕前,以文字和別人交談,卻較不願意向父母傾訴,也是提醒父母,要適時引導孩子說出自己的困擾,告訴他們說出來是最有效的,開口就是一個機會。

 

「青少年日常生活、網路使用與憂鬱傾向之相關性調查」概要
一、調查單位: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

二、協助單位:敦化國中等60所學校
三、調查分析報告:葉雅馨(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
四、統計分析指導教授:董旭英(成功大學教研所副教授)
五、統計資料處理:戴怡君
六、調查執行:戴怡君、曾鈺珺、黃健旭、鄭成惠、黃國忠、顏鴻吉、黃連盛、陸思如、廖郁芬
七、調查目的:
1.瞭解在學青少年使用網路現況與其憂鬱傾向的相關程度。
2.瞭解青少年使用網路者現況的差異。
3.瞭解青少年生活現況。
4.比較不同世代青少年生活現況與情緒紓解方式的差異。
八、調查時間:2004年5~6月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