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4.04 文/陳珮君】

 年華老去、身材走樣、魅力漸失…,
女性恐懼的,在更年期一一發生;
如何延緩並輕鬆度過更年期,
已成為完熟女性關注的焦點。

 

更年期是指女性的卵巢功能,從正常逐漸衰退至不具功能的過度期,和生理老化及體內荷爾蒙的變化有關,與有無生育子女經驗無關。長庚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羅良明表示,台灣女性的停經年齡平均在52歲。

 

檢驗指數 不要自己嚇自己

更年期是否來臨,除了檢視症狀外,還可以抽血檢驗荷爾蒙,觀察濾泡促素(FSH)、黃體促素(LH)、雌二醇(E2)、雌三醇(E3)、雌性素(Estrogen)…等的變化,便知卵巢功能是否開始衰竭。

與正常女性的濾泡期(月經來臨起算第8天~14天左右)、排卵期(下次月經來前第14天左右)、黃體期(月經來臨起算的第15~21天左右)相較,更年期的濾泡促素(FSH)與黃體促素(LH)數值會大幅升高,雌性素(Estrogen)降低至0~40,雌二醇(E2)與雌三醇(E3)的數值低於30。

臨床上常見三十多歲的女性,一旦發現經期混亂或經量減少,就會到婦產科要求檢查,並憂心更年期是否到來?其實35歲後,卵巢功能減退,伴隨一些症狀,並非就是更年期到來,除非是做過卵巢切除手術,更年期通常不會無故提前。
羅良明認為環境荷爾蒙,如:多氯聯苯、戴奧辛、DDT、汞、鎘、鉛…等化學物質,及常使用於家畜、家禽身上的生長激素等化學藥品,造成的環境污染,會干擾人體荷爾蒙產生、加速老化。平時應少吃加工食品及動物內臟,多選擇生機食品、深海魚類。
相較於西醫以抽血檢測荷爾蒙的數據,作為評量更年期來臨的標準,中醫則是以觀察臨床上的症狀指數作為依據,台北市立中醫醫院婦科主任劉桂蘭也強調,情緒不穩定或生活壓力過大,會有短暫性的更年期症狀,如果經期混亂,有一年的時間處於停經,則可確定更年期已經來臨。
中醫學理認為,女性以七為變化周期,《黃帝內經》:「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髮長;二七(14歲)天葵至,任脈通,太衝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髮始墬;六七三陽脈衰於上,面皆焦,髮始白;七七任脈衰,太衝脈衰少,天葵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婦女在35歲開始,陸續出現更年期症狀,42歲正式進入更年期,過程可能長達八年,「天癸」指的是月經,天癸竭,意指月經沒了,在年約50歲時,女性停經、外貌改變,不再能生育,情緒也變得不好。這句話隱含內分泌和荷爾蒙的觀念,對更年期的形容十分恰當。
女性在三十多歲開始停經,多是受外在因素(如手術),或是病理因素,如:貧血、營養不良、先天性卵巢功能不健全、甲狀腺等。

 

藥補 食補  怕早不怕晚

羅良明認為,沒有任何藥物可以延緩更年期的到來,補充荷爾蒙只能減緩更年期的不適症狀。
劉桂蘭建議,更年期保養首重養腎,因腎與生長發育大有關係,選擇山藥、芝麻、核桃等,其內富含維他命E及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性荷爾蒙。
針對35歲以上的男性與女性,想要延緩更年期的到來,劉桂蘭建議服用六味地黃丸;若覺得胸悶、睡不好、焦躁不安、容易疲倦,可服用加味逍遙散;心慌、心悸則服用天王補心丹。

 

男女適用的更年期養生藥膳──雙豆排骨湯

適用對象:即將進入或已進入更年期的男女。
材料:100克黃豆、100克黑豆、500克豬肋骨,水3000c.c.。
作法:將全部材料加入熬煮,加鹽調味。
解析:
1. 黃豆含有類黃酮素,是一種植物性雌激素,可減輕更年期熱潮紅症狀,降低更年期婦女心血管疾病、乳癌、骨質疏鬆症等的罹患率。
2. 黑豆是補腎聖品,含有豐富的抗氧化成分、異黃酮素、花青素、維生素E(抗氧化劑),能清除體內的自由基,減少皮膚皺紋。

如果把子宮和卵巢切除,面對更年期便可一勞永逸?羅良明認為:「完全沒有必要」,進入更年期時,卵巢的功能逐漸減退,仍會分泌少量的雌激素;一旦切除,完全依賴荷爾蒙的補充,不然很快就會有陰道萎縮乾澀、皮膚乾燥老化的現象發生。
服用避孕藥是否會使更年期提前到來?不會,但避孕藥內含高劑量的荷爾蒙,會提高血脂肪、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長期服用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40歲以上的女性尤須注意。

 

完熟女性的魅力

中西醫都認為,婦女(特別是個性內向,情緒內斂,不懂得紓解壓力的人)在更年期時易情緒低落,精神影響身體,以致整個人陷入惡性循環。
劉桂蘭建議更年期婦女,打開心胸、走到戶外、多與人接觸,盡可能保持每週運動兩次的習慣。
在生活方面,羅良明提醒更年期婦女,每日充足的睡眠,多喝低脂、脫脂牛乳補充鈣質,飲食均衡清淡,定期健康檢查。

婦女更年期自我檢測表

以下婦女更年期自我檢測表,共有18個項目,請依不同的症狀,以無、輕微、中度、嚴重,四個程度分為0~3分,若總積分超過15分,建議尋求婦科醫師進一步檢查。

自我評估

無(零分)

輕微(1分)

中度(2分)

嚴重(3分)

熱潮紅   

 

 

 

 

頭暈眼花

 

 

 

 

頭痛

 

 

 

 

暴躁

 

 

 

 

情緒抑鬱

 

 

 

 

失落感覺

 

 

 

 

精神緊張

 

 

 

 

失眠

 

 

 

 

異常疲倦

 

 

 

 

背痛

 

 

 

 

關節酸痛

 

 

 

 

肌肉疼痛

 

 

 

 

面毛增多

 

 

 

 

皮膚異常乾燥

 

 

 

 

性慾減低

 

 

 

 

性感受度降低

 

 

 

 

陰道乾燥

 

 

 

 

行房時感痛楚

 

 

 

 

總積分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