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7.01 記者:洪廷芳】

相傳阿茲特克國王孟特儒臨幸後宮時,會飲用金杯中的巧克力來助興;法王路易十五的情婦龐巴度夫人,則喝巧克力使自己更熱情、更有魅力,巧克力真的是提升性慾的催情聖品嗎?讓我們一同揭開她的魔力面紗!


馬雅文明認為可可飲是天神賞賜的高貴飲料;法國思想家伏爾泰,在他隱士般的18年生活中,唯獨無法抵擋巧克力的魅力,上街24次只為了購買巧克力。

電影「濃情巧克力」訴說一名特立獨行的女性到處旅行,並藉由巧克力,讓當地居民正視自己心中的渴望;而「巧克力冒險工廠」,則藉由一群小朋友參觀巧克力工廠的奇幻冒險,帶出男主角從小被嚴格管教背後的繽紛童稚渴望……

我們發現,再沒有任何一種食品有著這麼多的傳奇故事,並一再成為電影中備受青睞的題材,巧克力化身濃郁神祕的黑色鑽石,成為「愛情」、「渴望」的代名詞,但人們相信巧克力有催情作用,多半來自於經驗法則和商業包裝,究竟巧克力的傳說是真是假?

近年科學家證實,部分巧克力的傳說確實有其科學根據。超乎人們期待的是,巧克力除了能製造歡愉效果外,在抗老、防癌及防蛀牙上,也有其功效,究竟是什麼成分使巧克力如此神奇?巧克力純度多高才算合格?巧克力怎麼吃不發胖?針對以上問題,《大家健康》特別訪問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臨床組組長陳巧明,揭開巧克力的美味謎題。

 

助性的黑色小藥丸?

巧克力所含的咖啡因,的確能使人情緒興奮,有抗抑鬱及助性效果。此外,研究指出,巧克力的成分含有色氨酸,它是幫助人體合成血清素的重要物質之一,當人體內有足夠的血清素,便能處於平衡和諧的穩定情緒中,一般來說,女性的血清素比男性少,所以容易有情緒不穩、叨唸、鑽牛角尖等反應,也常聽到較多女性吃了巧克力後,心情變好的案例。

巧克力的成分中亦含有一種苯乙胺醇(PEA)物質,苯乙胺醇與人在戀愛時所分泌的物質相同,可刺激大腦的快樂中樞,使大腦下令複製類似談戀愛時的歡愉感。

陳巧明強調,巧克力的色氨酸及苯乙胺醇成分,的確有科學上的輔佐證據,但含量不高,不可能達到像「春藥」一樣的強烈效果,然而,人們在享用巧克力時,多處於放鬆且愉快的心理狀態,加上色氨酸及苯乙胺醇的輔助,確實能達到「助性」的實質效果,而這樣的助性效果,完全沒有副作用!

 

暢通血管的通樂?

可可固形物(或稱「可可塊」)含量超過70%以上的巧克力,「多酚」含量頗高,其抗氧化活性是紅酒多酚的3倍,等量綠茶的4倍,可見巧克力多酚對於抗氧化、抗老化的效果不在話下。

也有研究指出,巧克力多酚可改善血液循環,對於防止心血管疾病很有助益。血液中壞膽固醇含量高,一直被認為是動脈硬化的主要原因,巧克力多酚能減少壞膽固醇量,有效避免氧化及動脈硬化,降低心血管疾病及中風機率。

 

零食界的護牙尖兵?

2006年11月一份美國最新醫學研究指出,巧克力含有丹寧酸,可抵消所含糖分造成的口腔傷害,抑制細菌,降低蛀牙發生率,所以巧克力跟其他甜食相較之下,對牙齒的傷害反而少多了。

但陳巧明提醒,吃太多糖分高的零食,對於口腔健康沒有助益,只是在偶爾想放縱自己,或讓家中小朋友大快朵頤時,巧克力是相對優勢的選擇。

 

純度55%以上
才有健康療效

選擇巧克力時,應特別留意可可固形物的含量,實驗用的巧克力,可可固形物的含量絕不低於70%。一般來說,含量愈高,愈能達到上述研究報告的效果。在權衡口感及苦味接受度下,陳巧明建議,可可固形物的最佳含量在55~75%之間,消費者可根據喜好,選擇最適合的含量。

要注意的是,如果可可固形物的含量低於30%,將無法達到上述的健康效果,一般市面上販售的巧克力糖果,通常都是糖分高、飽和脂肪酸高、可可固形物低的零食,千萬不要多吃。

目前除了專賣店外,一些販賣較多外國進口商品的超市,甚至是便利商店,都能買到純度高於60%的巧克力,一般的巧克力零食,也會在包裝上註明可可固形物的含量,可說是喜愛巧克力者的一大福音。

 

上天賜予的愛情禮物

高純度巧克力的成分不但能使人心情愉悅,同時兼具抗氧化、防蛀牙等功效,可說是上天賜給人們的禮物,但別忘了,巧克力的高熱量絕對是導致肥胖的殺手,而巧克力中的「可可脂」是飽合脂肪酸,吃多容易增高血液中的膽固醇,導致心血管疾病,因此,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的病人,不適合食用。

巧克力亦含有咖啡因成分,即便沒有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的人,每日攝取量仍應搭配其他食物的熱量及咖啡因,整體斟酌。建議每日總熱量不超過1500大卡,每日總咖啡因攝取量不超過200毫克。

吃巧克力時,還要記得遵循「中庸之道」、「節制」的美德,別濫用這份大自然送給人們的浪漫禮物!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