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7.01 記者:吳宜宣】

《影響真實年齡的飲食》作者——美國醫師羅伊說:「單單選擇食物就可讓人比實際年齡老13歲,或年輕14歲。」有鑑於此,吃的抗老偏方多如牛毛,傳聞阿湯哥想吃女兒胎盤,因為「很營養」!法醫楊日松則吃母豬的輸卵管來保養,這些說法有無科學的根據?究竟吃什麼才能永保青春?


30多歲的燕婷在貿易公司負責採購,因作事講求效率,吃東西常囫圇吞棗,一忙起來常忘了吃中飯,晚上為了獎賞自己就大吃一頓,偶爾熬夜加班,消夜也不能少,久而久之,消化功能變差、小腹變凸、皮膚彈性也變差,她看著鏡中的自己,心想:「我好像老了好幾歲!」

像這樣的生活作息常見於台灣上班族,對醫師來說,燕婷的飲食習慣是在加速老化,若有天「老態龍鍾」,不良的飲食習慣和挑選內容絕對是催化劑。

成大醫院教學中心營養主任彭巧珍表示,現代人飲食最大問題在於纖維攝取不足,加上生活作息緊張,導致排便不規律,或好幾天才上一次大號,久而久之,毒素累積在體內,因而加速老化。

「只要不是正在減肥,每天最好排便一次以上,原則上,攝取足夠的纖維質和水分,就不會有排便問題,同時,每天排便超過一次,身體累積的毒素會比較少。」她建議民眾,不妨以排便情形來檢視自己的作息及飲食習慣、項目,是否在加速身體老化。

 

烤肉、鹹酥雞富含自由基?

對於水分的攝取,彭巧珍提醒,最好不要湯湯水水配飯吃,增加腸胃吸收、消化的負擔,也間接影響身體功能。此外,「吃完飯後,不要坐在椅子上,最好能走一走,以免壓迫腸胃,」古人云:「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可見吃完東西最好適度走動,但「不是運動」,否則把腸胃內負責消化的血液帶走,對身體反而不好。

對於食物的攝取,彭巧珍表示,少吃自由基附著的東西,因為自由基會加速身體老化,哪些是自由基附著的東西?像碳烤、鹹酥雞等煙燻、油炸的東西就富含自由基,吃了不但加速老化,還增加致癌率,減損身體免疫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主任醫師陳朝宗也指出,只要違反正常飲食習慣,都是在消耗腎氣,讓身體脾胃出毛病,進而加速老化!西醫說煙燻、油炸的東西會引發身體的自由基,中醫則認為,這些「外來東西」本身就是毒,影響身體脾胃,產生「瘀、痰、毒」不好的產物,因而加速老化。

 

豬生腸、胎盤是回春祕方?

陳朝宗表示,以中醫觀點來看,抗老化,就要健脾、補腎,因此,藥材或食材若含有合成荷爾蒙的前驅物質,就能抗衰老,如冬蟲夏草、肉蓯蓉、人參、靈芝、何首烏、紅景天、枸杞子、黃耆、刺五加、菟絲子、黃精、肉桂、絞股藍、當歸、丹參、補骨脂、五味子、黨參、肉桂、麥冬、熟地、珍珠等,都能清除引發衰老的自由基。

不久前,媒體報導,法醫楊日松博士的獨家保養祕方是「吃生豬腸」。據說他曾向女警透露,每天吃10公分、連吃3個月就能看到效果,而一盤生豬腸在小吃店只賣80元,跟市面上的抗老保養品比起來便宜多了。

所謂生腸就是「母豬的輸卵管」,陳朝宗解釋,輸卵管含有荷爾蒙前驅物,的確有抗老化功能。

而另一個抗老偏方則是「吃胎盤」。像影星湯姆克魯斯就曾開玩笑地對媒體說,想吃女兒的胎盤,因為很營養!阿湯哥想吃的胎盤,其實就是中藥材的「紫河車」,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將紫河車做藥膳使用,的確可以補氣、補腎、抗老化。

 

抗老翹楚:堅果類食物

陳朝宗指出,紫河車男女皆可食用,因為味道腥,很多人把紫河車磨成粉或製成膠囊,但他提醒,吃任何中藥材都必須適量,譬如:山藥含有荷爾蒙前驅物,是很好的健脾、補腎食材,但也不宜多吃,報章雜誌便曾報導,有名男性幾乎餐餐吃山藥,結果體內荷爾蒙失調,其實一週吃2~3餐,即可達到保健效果。

即使中醫對生豬腸或紫河車的抗老化效果言之鑿鑿,西醫對這些偏方的效果卻相當保守,擔心身體攝取過多外來荷爾蒙,可能造成人體負擔,或引發乳癌等與荷爾蒙相關的癌症,因此不建議採用。不過,對於堅果類食物能抗老化,中西醫則有志一同地大力推薦。

彭巧珍和陳朝宗皆推薦核桃類的堅果類食物,因為這些食物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對身體有益,像杏仁、南瓜籽就是首推的堅果。其所含的脂肪幾乎都是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壞的膽固醇,預防動脈硬化。然而,要注意的是,不飽和脂肪酸仍是脂肪,若把堅果當零嘴,不停地吃,可得小心變胖。

 

賞味紅酒 也能回春

醫學研究早已證實紅酒的好處,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和美國國家老化研究中心共同進行的動物研究也曾實驗,紅酒中的抗氧化萃取物,能讓實驗老鼠即使吃下高油脂食物,還能胖胖地活得健康、長壽。

學者發現,從紅酒中萃取高量的抗氧化物——白藜蘆醇(Resveratrol)能降低糖尿病機率、肝臟問題,或其他與肥胖相關的疾病,也能讓肥胖老鼠比沒接受這類物質的胖老鼠還要長命,死亡率降低31%。彭巧珍也贊同適度飲用1、2杯紅酒,可延緩老化。

 

食用油挑選戰略

除了慎選食材,炒菜用的油也大有學問。彭巧珍說,油脂攝取要適量,健康飲食須少油,如果是家裡炒菜、煎魚,最好選擇像「橄欖油、苦茶油、優質葵花油」等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油。

「優質葵花油」和「葵花油」有什麼不同?從標示可見端倪,優質葵花油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不像葵花油其分子結構,容易過氧化,產生較多自由基,不適合油炸。

其次,飲食上也應避免食用「過氧化」油脂,所謂「過氧化」油脂是指加熱過久,或已變質的油脂。

如果要油炸食物,最好選擇烘培業常用的「白油」,有些超市找得到,只要仔細看油品標示,便可發現,亦可到專門販售烘培業用油的特殊店面購買。另外,標示「氫化油」的食用油,在加熱後產生自由基的機率也較小,讀者也能利用。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