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7.03 文/張慧心】 

不曾有過敏症狀的紫萱,每每進辦公室,就開始長蕁麻疹,
後來公司大掃除,在她座位上方的通風孔,
清出一隻腐爛的死老鼠,移走老鼠過敏情況才改善……
你也染上怪病嗎?小心是職場惹的禍!


不久前,第一屆台灣研究皮膚科醫學會發表一位麵包師傅對雞蛋過敏的特殊案例。無獨有偶,新聞也報導另一名19歲麵包師傅,對麵粉中的燕麥及小麥過敏,被迫轉行。

 

麵包師傅濕疹長達6年
原來對蛋過敏

上述兩個案例,診斷後確定為「接觸性皮膚炎」,也是相當常見的皮膚過敏症狀。尤其是第一位麵包師傅,罹患慢性濕疹長達6年,多年來雙手總是乾燥、破皮、癢痛,有時還起水泡,最後經醫院精細的測試,才發現他不但對蛋黃和蛋白過敏,也對培根、小黃瓜及多項製作麵包的食材,出現激烈的過敏反應。

國泰醫院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林世昌說明,臨床上較少見接觸導致的蛋白質過敏免疫性皮膚炎,食物引起過敏的比例較高。上述個案非吸入型過敏,只要在工作時全程戴手套,隔離過敏原,症狀應能改善,但若因工作性質無法遠離過敏因子,可能只好轉行或請調其他部門。

 

科技新貴整天穿防塵衣
皮膚癢得想抓狂

任職高科技公司研發部門的林智明,頂著「科技新貴」頭銜,口袋雖麥克麥克,每年公司的分紅配股也讓人眼紅,卻過著痛苦的生活,原因是其工作場所須穿防塵衣,除了上廁所,整天都包得像太空人。

偏偏他皮膚過敏,包在密不通風的防塵衣裡,不但濕疹反覆發作,癢到難受時,也不能隨意搔抓,讓他有時邊工作、邊抓狂得想大叫。忍了10年,他終於受不了,徵得家人同意,改行賣電腦,澈底揮別悶熱潮濕的防塵衣。

 

美髮師對髮麗香過敏
只得放棄夢想

目前擔任保養品專櫃小姐的吳佩琳,原立志成為髮型設計師,但當學徒時,因一雙「富貴手」,一沾水或燙髮藥水就脫皮龜裂,並演變成慢性濕疹,內心一直掙扎是否要轉行,「雖然老闆同意我戴手套工作,但挑選手套也要很講究,因為我對某些橡膠手套也會過敏,稍有不慎就雙手紅腫癢痛,工作起來很不方便。」她說。

真正讓佩琳下定決心放棄志願的是,她只要聞到髮麗香、定型膠水的味道,呼吸道就很不舒服。偏偏髮廊裡這種味道幾乎隨時存在,讓她常頭昏腦脹,「後來我才知道那類產品中,都含有讓人過敏的有機溶劑,所以我不得不放棄。」

 

過敏原藉由呼吸道和皮膚
挑釁人體

工作環境中的各類過敏物質,主要透過「呼吸道」和「皮膚」進入體內,反應在人體上的過敏疾病包括:呼吸道過敏(含氣喘、過敏性鼻炎、過敏性支氣管炎及過敏性肺炎)、眼睛過敏、接觸性皮膚炎等,臨床上腸胃道過敏屬罕見案例。

行政院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醫學組研究員熊映美表示,該所曾針對「呼吸道過敏」疾病,調查畜殖場及屠宰場等動物處理行業,以及泡綿、人造皮、噴漆、粘著劑等製造業的異氰酸鹽類作業勞工,結果發現,呼吸道過敏的勞工中,有80%以上的人,其過敏症狀與工作場所的過敏原有關。

台北馬偕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涂玫音也指出,職業所引起的皮膚病,以濕疹接觸性皮膚炎最常見,其中因特異體質造成的「過敏性皮膚炎」,約有二到三成,其餘七、八成職業性皮膚病患者,則是化學藥劑、溶劑、清潔劑等刺激物質所引起的「刺激性皮膚炎」。

 

下班後才有過敏現象
仍可能是職場引起

至於「氣喘」與職業的相關性,據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進行的國內職業性氣喘病調查發現,在近580位異氰酸鹽作業員工及動物處理行業勞工中,過敏症狀與工作相關性:眼睛占79.5%、皮膚占74.1%、呼吸道占51.9%,且平均年資較低及身體健康的工人,氣喘比例較低,顯示職業與過敏疾病的關聯性至為密切。

另外,「乳膠」是醫護人員職業性氣喘最主要的過敏原,歐美國家3~17%的醫護人員,對乳膠製品有過敏現象,國內8%的醫護人員,對乳膠手套有立即性過敏反應,這種致敏現象均應提高警覺。

熊映美說,勞工即使下班後才有胸悶、哮喘、咳嗽、流鼻水、眼睛乾澀發癢、流眼淚,或皮膚長丘疹、紅疹、凸起疹塊、脫皮等現象,均可能是工作場所引起的過敏,常見職業性氣喘誘發物有咖啡豆、塑膠製品、食品添加物等,或化學物質,如二異氰酸甲苯、酸酐類、白金化合物、甲醛(福馬林)、鎳等。此外,居住在工廠附近的居民也有致病危機,吸菸者更易發病。

 

讓人皮癢與呼吸困難的危險物

涂玫音說明,職業上較常引起「過敏性皮膚炎」的過敏原包括:香料、染髮劑、橡膠、樹脂、金屬、水泥等,對這些過敏原過敏的人,工作時接觸及暴露在過敏原環境下的部位,如臉、脖子、手掌及手臂等處,出現紅腫、疹子、水泡、脫皮、癢等症狀。

而洗潔劑、殺蟲劑、溶劑、去漬油、松節油、切前油、酸鹼性化學物質等,只要濃度高或反覆接觸,對任何人都有可能造成皮膚傷害而引起「刺激性皮膚炎」。整體而言,易引起職業性皮膚炎的職業有美容美髮業、建築裝潢、電鍍、餐飲、醫護人員等。

至於「過敏性肺炎」,是因吸入有機粉塵,如細菌性產物、動物排泄分泌物、黴菌及植物性蛋白等,進而沉澱在肺泡內所引起,由於有機粉塵多小於5微米,工作時,必須加以防護才不致發生疾病。過敏性肺部疾病和年紀無關,在治療上採保守症狀療法及支持療法,若置之不理,可能引發呼吸衰竭及心肺症。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