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7.05文/楊錦治】

據統計,台灣飽受偏頭痛之苦的就業人口約90萬人,
一旦偏頭痛來襲,便無法工作,甚至痛到嘔吐、無法言語,
旁觀者總覺得有這麼嚴重嗎?
事實上,偏頭痛真的有讓人「抓狂」的本領。


上班族因壓力、生活不規律、環境不良等因素,促使偏頭痛經常發作,但多採取忍耐,或買成藥而不去看醫生,讓偏頭痛愈來愈嚴重,最後影響工作。

 

頭痛病人請假天數多

台灣頭痛學會2006年9月,調查大台北地區3,000位受訪對象顯示,頭痛患者因偏頭痛失能、無法工作的請假天數,平均每年3.7天;台北榮民總醫院近300多份資料指出,北部頭痛門診病患請假天數達17天;南部近萬份病歷發現,頭痛門診病人請假天數更高達18.4天。

一個人一天有1/3的時間在工作場所度過,台灣上班族一天工時超過10小時的比比皆是,造成偏頭痛的機率也相對提高。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任甄瑞興說,上班族的外在和內在環境都會引發偏頭痛。

外在環境包括:電腦螢幕閃動畫面引起的強光;從事噴漆、黏著劑、粉塵微粒的生物技術、染料、藥劑、橡膠等行業場所的化學物質氣味、香水等;或染織、加油站及其他室外工作等太溼、太熱、太冷的環境。內在因素則有:緊張焦慮產生的壓力、睡眠不足、生活不規律、工作姿勢不正確等。

 

局部按壓兩側太陽穴

中國醫藥學院中醫部主治醫師葉慧昌表示,偏頭痛發作時,「按壓兩側太陽穴、頸後、枕部及肩膀肌肉」,可減緩肌肉緊繃現象,或局部按摩、敲打、刮痧這些部位,對減輕偏頭痛症狀都有幫助。

他指出,偏頭痛者屬「陽虛體質」,可能臉色蒼白、晦暗或沒光澤,較怕冷,易疲倦,當冷氣或電扇直接吹頭部時,特別容易偏頭痛。最好的方法就是避免接觸,否則會導致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因迷走神經把炫暈或感覺異常的訊息,傳到延腦的嘔吐中樞,使患者產生嘔吐症狀,「有人因偏頭痛問題不能做過於用腦的工作,甚至因此頻換工作,雖然不牽涉『能力』問題,但也會讓職涯受限。」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