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7.05文/張雅雯】

根據最新調查,台灣偏頭痛人口估計約150萬人,
女性平均每5人當中,就有1人正遭受偏頭痛攻擊。
妳,也是其中之一嗎?


一代梟雄曹操、印象派畫家莫內、搖滾歌手貓王,這3位看似毫無牽連的古今名人,卻同為一種疾病所苦,就是「偏頭痛」。

 

偏頭痛並非只痛一邊

偏頭痛不如字面之義,泛指一般單側邊的疼痛,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胡朝榮說明,偏頭痛在醫學上已成為一個特定疾病,疼痛區域可能有很多變化,但「眼睛」、「太陽穴」幾乎是患者都會痛的位置。

國內曾有調查指出,60%的病患是單側疼痛、40%的人是兩側一起,18%的人每次都痛在同一位置,近50%的人有後頸僵硬的問題。

台北榮民總醫院一般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傅中玲分析,偏頭痛有4項特徵:
1.常發生在單側額前或眼窩上方。
2.感覺一脹一縮的搏動式痛感。
3.往往是中度至重度的疼痛,影響日常作息,甚至得臥床。
4.走路等身體活動時,會加重頭痛強度。

國際頭痛學會對偏頭痛的四項診斷標準中,其中之一就是至少符合2項以上特徵,另外,這輩子至少有5次這種頭痛;沒吃藥的情形下持續4~72小時頭痛;並排除腦瘤等其他疾病的因素,才確診為偏頭痛。

 

看到閃光、黑影 小心是發作預兆

傅中玲指出,偏頭痛還有幾項附加典型症狀:噁心、嘔吐或怕光、怕吵,特別是對光線及聲音敏感者,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她在臨床上遇過一名女性,偏頭痛發生時,只要聽到周圍有人說話就受不了;也有家屬表示,回家時,家裡總是一片漆黑,原來是長年有偏頭痛困擾的母親,對光線感覺異常刺眼,寧可摸黑行動。

有些人頭痛前,視覺會產生異常景象。例如:看到忽大忽小、類似Z字型的閃亮光點,也有人會看到黑影、感覺視野被遮蔽,甚至有半邊麻木到類似中風的失語症、眩暈、耳鳴、步態蹣跚等複雜症狀。

這類病患在預兆出現的幾分鐘後,頭痛就開始了,但多數患者發作前沒有預兆,是突然一陣疼痛來襲,與有預兆者的比例約10:1。

 

女性偏頭痛比例 高出男性3倍

國內曾進行一項大台北地區頭痛調查,以問卷詢問15歲以上民眾過去1年內的頭痛情形,結果指出,偏頭痛的盛行率約9%,其中,女性比率為14.4%,遠高於男性的4.5%,又以30~40歲女性為高峰群,平均每5人就有1人偏頭痛。以此推估,台灣地區偏頭痛人口約150萬人。

傅中玲提及,門診中原發性偏頭痛的比例,女性約男性的3倍,不過,多數就診者為中年婦女,非調查中好發的30~40歲上班族女性。她解釋,因偏頭痛是否需就診,與個人耐受度有關,後者往往忍耐蠻長一段時間,或等到自行服用的止痛。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