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7.06 文/康以玫】

有口臭困擾的人,散發的氣味居然不盡然相同,
可能是水果味、魚腥味,也可能是臭雞蛋味、酸臭味,
儼然在逛一座小型市場,
醫生便循著這些氣味,揪出病因!


口臭依其味道,臭「氣」大不同,有水果味、酸腐味、發霉味,有的聞起來像腳汗臭,有的散發尿騷味或魚腥味,及令人發麻的腐屍味。台大醫院牙周病科兼任主治醫師蕭孝德表示,若沒有牙周病、牙囊腫脹、牙齦炎、蛀牙等口腔疾病,口臭提供臨床一項重要觀察,傳達出疾病訊號,氣味持續不散,最好提高警覺並就醫。

 

口臭者一呼氣
揭露體內壞毛病

如何從口臭味道,判斷身體哪個部位出問題?一般來說,「牙周病、牙齦炎」聞起來有硫化物的味道,這是因革蘭氏厭氧菌分解牙菌斑上的蛋白質,產生揮發性的甲基硫醇、硫化氫等硫化物,味道不同於民眾認知的溫泉硫磺味。而「急性壞死潰瘍性的牙齦炎」,聞起來像金屬味。

「糖尿病」會造成乾口症,易感染發生酮酸中毒,嘴巴彷彿散發水果味。若「肝功能衰竭、肝硬化」,血液中物質或揮發性脂肪酸會發出臭雞蛋味。「腎衰竭患者」則容易有尿騷味或魚腥味。若患「白血病及其他血液疾病」,則流出血液腐敗的味道。其他如「慢性蓄膿性鼻竇炎、扁桃腺發炎化膿」,都會形成乾酪發酸的氣味。而「維生素及礦物質缺乏」,有時會使口腔黏膜溝裂滋生細菌,發出酸臭味。

有意思的是,餓肚子時,身體加強代謝脂肪及蛋白質,這些代謝產物經肺部會發散出臭味。消化不良、腸胃蠕動不好,胃酸逆流也會有臭味。此外,發高燒時,因唾液減少會口臭,某些藥物也會抑制口水分泌,間接

形成口臭,如抗生素、抑制副交感神經藥物、Phenothiazine(精神安定劑)等。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