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7.06 文/陳珮潔】

臉上的斑斑點點,用蓋斑膏也遮不住,
讓你對自己的外表信心受挫?
或許你可考慮目前最新的醫學美容治療,
讓黑斑不再掩蓋你的風采!


蓉蓉是名在新聞台工作的記者,為了搶獨家,經常跟著攝影師一起跑新聞,有時為了守候一個難得的新聞,即使在大太陽下站著,她也在所不辭。

這次電視台人事大調動,她終於有機會坐上夢寐以求的主播台,然而在第一次準備試播時,化妝師告訴她一個殘酷的事實,她臉上有太多黑斑,即使用蓋斑膏都難以遮掩,可能影響到她當主播的夢想。為了不讓黑斑打碎主播夢,她決定嘗試用最新的飛梭雷射,快速去除惱人的黑斑。

萬芳醫院皮膚雷射美容中心主任張英睿指出,黑斑是指長在臉部兩頰、顴骨、太陽穴等部位,以對稱方式呈現的黑楬色斑點,多不會太深。黑斑的形成主要與女性荷爾蒙改變有關,像懷孕期的婦女,會因荷爾蒙的變化而長黑斑。此外,紫外線也是使黑斑浮現的主因。

黑斑依深淺分為「表皮性的色素沈澱」、「真皮性的色素沈澱」,及表皮、真皮性混合的「混合性色素沈澱」,以東方女性而言,60%的人都屬表皮性的色素沈澱,另外,20%的人是真皮性的色素沈澱。

要如何快速掃除臉上的斑點?喜歡旅遊的藝人賈欣惠便曾分享,她到世界各地趴趴走,盡情享受陽光的祕方,就是利用歐美風行的彩衝光治療,治療後不但能立即上妝,又沒有恢復期,完全不會影響到工作……想進一步認識最新的醫學美容治療嗎?本篇將介紹目前市面上宣稱有去黑斑效果的最新醫學美容治療:飛梭雷射、磁波脈衝光、彩衝光。

 

飛梭雷射

目前最新去除黑斑的科技,當屬飛梭雷射(Fraxel)。原本的雷射治療是讓雷射光打在皮膚組織,產生熱能來分解色素。但如果雷射時間過久,會造成皮膚發炎,反而產生色素。而飛梭雷射的原理,是將雷射光與熱能採分段光熱分解效應,也就是把雷射光點分數百個光點來去除色素,每個光束像頭髮一樣細,每平方公分多達125~250個光點。

在雷射光穿透皮膚時,會破壞一部分的表皮與真皮層,但最上面的角質層完全不會受傷。皮膚在雷射光的刺激下,使膠原蛋白再生、重組,膚質看起來更細緻。黑色素的細胞也會在再生過程中被排除掉,讓膚色變得更均勻。

張英睿提及,利用飛梭雷射去斑,依個人情況來決定施打頻率,每次治療約15~20分鐘,不過,由於是雷射治療,在治療過程中某些患者會反應:有熱熱的刺痛感,也有患者覺得比想像中來得痛。

每次施打飛梭雷射的費用不便宜,約2~3萬不等,施打次數則視黑斑是屬於表皮性,還是真皮性的色素沈澱,及治療面積而定。通常表皮性的色素沈澱,約施打1~2次,若是真皮性的色素沈澱,就要施打好幾次。治療後,患者一定要依醫師要求作好防晒措施,否則效果會大打折扣。

 

磁波脈衝光

新式的磁波脈衝光也是去除黑斑利器。以往的脈衝光是一種多波長、高能量的脈衝式閃光,波段是500~1200奈米,磁波脈衝光則是針對黑斑,將傳統脈衝光的波段調整得更窄,變成500~900奈米,加上電滋波的熱效能,達到去除色素沈澱的效果。

施打時,可深入皮膚真皮層內,達到刺激膠原蛋白再生、活化細胞等作用,進而改善表淺微血管、表淺晒斑、粗大毛孔、臉部泛紅、皮膚粗糙等問題,對於去除晒斑、雀斑或老人斑,都十分有效。利用磁波脈衝光去斑,最大的特色就是安全,幾乎沒有副作用,精確達到去斑目標,不會影響到周遭組織。

 

彩衝光

新一代光療儀器彩衝光,擁有7種波長的濾光鏡及冷卻系統,針對不同患者的需求,和各種皮膚問題,給予最適當的波長治療。彩衝光的濾光鏡片,會過濾掉對皮膚有害的光譜,留下可被皮膚黑色素與含氧血紅素吸收的光線,藉由選擇性光熱效應,達到去除黑色素、刺激膠原蛋白再生的效果,也因彩衝光擁有7種波長濾光鏡,有如7台雷射,針對不同肌膚問題,提供專一波長治療。

以彩衝光治療黑斑,治療後會產生薄痂,約5~7天脫落,比以往雷射除斑傷口小很多。但每個人需要治療次數不同,通常一次彩衝光治療,可改善斑點60~80%、膚質改善25%、紫外線傷害減少20~25%,一次療程約1萬2千元。

張英睿建議愛美的女性,要讓去斑效果更長久,依賴本身的保養程序是否做得完全,像防晒步驟不可少,如果有傷口要小心別碰水,還有就是生活作息要正常,多休息、別熬夜,這樣才能保持白淨無暇的膚質。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