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7.07文/吳宜宣】

眼科醫師表示,孩子近視戴眼鏡的目的在於「矯治視力」,讓視力更穩定,
但如何幫孩子配付好眼鏡呢?專家提出3大要點!


配眼鏡不像買衣服,可隨便購買,眼鏡如果配不好,不僅無法解決孩子視力問題,還會損傷孩子眼睛,所以,幫孩子配眼鏡要多用點心。台灣防盲醫學會理事長林隆光建議家長,到有口碑的眼鏡行挑選眼鏡較妥當,若擔心買到劣質貨,請店家提供原始包裝,如眼鏡鏡片等,此外,還可注意以下3點 :

1.大小須合適
要選擇適合孩子臉形的鏡框,過大或過小的框架,均會導致孩子不舒服,而不願配戴。挑選鏡架時,要注意「臉部胖瘦」、「鼻樑高低」等特徵;兒童鼻樑多較低,故鏡架應選鼻托高的,或選鼻托可調整的活動托架,同時,盡量不要選擇會產生陰影及視線死角的鏡框,他建議,寧願買鏡片較大的眼鏡,因鏡片小的眼鏡會造成同一物體,鏡片內外大小不一的景象,視野容易重複。

2.須輕巧安全
建議選用「塑膠鏡架」和「樹脂鏡片」。年紀較小的孩子易將眼鏡抓掉,有的孩子較頑皮,常在嬉笑打鬧中,將鏡片打碎或打翻在地;另外,孩子的鼻樑骨發育尚未完全,不適合承負過重的眼鏡。

3.定期回眼科檢查
除了確定眼鏡是否適宜,度數及角度等是否正確,日後的定期追蹤檢查也很重要,尤其在初期回診的次數應較密集,等情況穩定後,約半年回診一次。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