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7.08 文/陳珮潔】

「醫生,我每次喝酒都很容易臉紅,是不是肝功能欠佳?」
不少醫生在看診時,常被病患問到同樣的問題,
這也是許多民眾心中都有的疑問。
其實,喝酒容易臉紅和肝功能好不好,一點關係都沒有!

 

一般來說,脂肪肝可分兩大類,一類是「非酒精性脂肪肝」,另一類是「酒精性脂肪肝」。前者多由肥胖、高脂血症、急慢性肝炎、糖尿病、營養失調、減肥時體重減輕過快、藥物副作用或先天性代謝疾病所致。後者多和飲酒有關。

「酒精性脂肪肝」多是酗酒所引起,繼而轉變為肝炎、肝硬化,肝硬化的病人中,每年約有5%的人轉變成肝癌。為什麼酒精性脂肪肝和肝癌有關?其實是因肝臟為代謝酒精的主要器官,酒精最重要的成分──乙醇,在肝臟內會經由酵素「乙醇去氫酉每」代謝成乙醛,乙醛再由「乙醛去氫酉每」代謝成乙酸,最後變成二氧化碳和水,經腎臟排出體外。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許金川補充,一般人常問:「喝酒易臉紅,代表肝不好嗎?」其實,臉紅也和乙醇的代謝物──「乙醛」有關,乙醛會刺激末稍微血管,使血管擴張,造成酒後臉潮紅,同時,乙醛也會刺激神經系統,導致各種醉酒的反應,例如:頭昏、眼花、眩暈、噁心等症狀。

而不同的人種及基因,體內的酵素濃度也不同,體內酵素濃度高的人,較不易酒醉,朱正心舉例,像台灣原住民的體內酵素濃度,就比一般漢人來得高。換句話說,酒醉或臉紅都和肝功能優劣沒有直接關係。

要提醒的是,酒精性脂肪肝「不一定酗酒才會得,只要習慣性喝酒,且量超過身體可代謝酒精的分量,就是酒精性脂肪肝的高危險群」。

所謂代謝酒精的量,男女比例不同,男生一天最多可代謝純酒精約60公克,女性約40公克。若以威士忌計算,酒精濃度45%,女性喝120CC已過量。

 

千杯不醉變1杯就醉
酒精性脂肪肝徵兆

在形成酒精性脂肪肝後,通常肝臟代謝酒精的功能會降低,以往喝2杯威士忌都不會醉的人,罹患酒精性脂肪肝後,只要一杯就醉了。若已形成酒精性脂肪肝,站在醫生的立場會要求患者戒酒,因這類患者是習慣性喝酒,如果不戒除,很難改善脂肪肝狀況。

治療酒精性脂肪肝最有效的方式,須從改變生活習慣做起,少吃多動、三餐定時定量,減少飲酒的次數與分量。同時,建議40歲以上的高危險群,定期每3~6個月追蹤檢查。若不是高危險群,則每3年抽血檢查一次,50歲以上者,每年抽血檢查一次,確保肝臟健康。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