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7.09 文/黃又怡】

患有關節炎病症的病人,常被鼓勵多做低衝擊性的有氧運動,如走路、游泳、騎單車等,然而,類風濕性關節炎和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游泳時可能引發更多危機,為什麼?

 

每個人的體質和患病狀況不同,承受的運動量和強度也有所差異,想瞭解自己比較適合做哪些運動,才能讓關節達到最佳保養,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師陳子敬建議,可先到復健部門走一趟,由專人指導運動方式,再用心記起來,回家持續練習,成為生活中的習慣。

「量力而為,不要不服輸」,他點出這個重要的運動觀念,關節炎是一種不可逆的疾病,無法靠單一的方法完全醫治,因此,要學習和疾病和平相處,靠運動保養來維持關節功能。

他特別提醒,大部分的關節炎患者都適合用游泳來保養關節,但患有僵直性脊椎炎,或頸關節受侵蝕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卻可能不適合。因換氣動作需要持續把頭抬出水面,頻繁地運動頸關節,對頸關節脆弱的人,反而是一種傷害。

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謝霖芬則建議,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或頸關節脆弱的人,可戴上浮潛用的呼吸器來游泳,就不需頻頻抬頭換氣。儘管在泳池中,可能遭人投以異樣眼光,不過,此舉在國外很稀疏平常,患者不妨拋開外人眼光,為健康大膽嘗試。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