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7.10 文/張慧心

 超級奶爸江兒的兒子,的陪伴下, 

養成不拘小節剛強獨立、視野遠大性格……

到底爸爸或媽媽當家各有什麼好處?

主夫在持家過程中,又有哪些收穫?

 

家庭主夫的趨勢逐漸從歐美向東方擴散。在以大男人主義著稱的日、韓兩國,紛紛推出以家庭主夫為主題的偶像劇譬如,日本的《老公當家》、韓國的《不良主婦》,前者在日本收視率高達17%,後者收視率也在同時段節目中排名第一。這部偶像劇都描述在經濟不景氣下,原本是一家之主的先生,被迫返家當主夫後,從無法適應到最後打開心房接受事實,把原本瞧不起的家務做好,還贏得老婆、孩子尊敬的過程。

曾在日本明治大學深造多年的東吳大學社工系副教授廖清碧說,《老公當家》劇中,有一段非常值得學習的橋段是:爸爸要求女兒把摺好的衣服收回房裡,否則隔天就把衣服燒掉,女兒不以為意,隔天爸爸真的把衣服燒掉,媽媽也支持爸爸成為守信用的人,從此女兒再也不敢隨便亂丟衣服。那段劇情呈現了爸爸的理性教育」,對孩子是很正向的教導方式

她指出撇開原本不擅長的家事及烹飪,爸爸的邏輯思考能力較強,也較不會感情用事,能堅守「說一不二」的原則,對教養孩子來說,絕對加分效果

 

當家庭主夫有多棒?

累積多年的主夫心得,著有書籍《超級愛家7-ELEVEN全職奶爸》、《24小時奶爸妻兒寶》的江兒最大的體悟是:「陪伴孩子,重新活出自己。」尤其孩子的話很純真,聽後常有「頓悟」的感覺。「我和孩子像『老朋友』般朝夕相處,孩子沒有什麼話不能對我說,日後我很多做人做事的點子,都是那段期間靈光乍現時體會到的。」

可惜的是,發現有些媽媽對自己的角色不肯定,寫職業欄也好,自我介紹也好,都說不出口:「我是家庭主婦!」以這樣的心態來教孩子,不但容易讓孩子變得害怕、畏懼、顧慮太多,特別是不能明白父母角色的重要,應坦然並自豪說我是「生命守護者、靈魂工程師」,因事實真的是如此!

江兒認為,當家庭主夫是件很棒的事,那10年間,他賺到了時間、老朋友、親人和生活。過去1年才回雲林老家12趟,當主夫後,他幾乎每個月都帶兒子返鄉探視父母,且一待就是35;許久未聯絡的親,又再度圈在一起,重新組成聯絡網。

 

爸爸的陪伴

孩子視野不一樣

當然,江兒在孩子的教養上也煞費苦心,為了讓孩子不變成軟腳鴨,選擇陪孩子多走路、多爬樓梯穿梭巷弄散步在河濱公園追逐奔跑。有趣的是,兒子蟈蟈4歲大時,有天問:「爸比,為什麼我們家要住樓?」當場,江兒吃驚地噗哧一笑,他原以為孩子明白從小鍛鍊體能的美意,不料還是難敵人性的「好逸惡勞」

又有一回,嘓嘓有點不滿地說:「爸比,你為什麼不買一輛『真的』福特小汽車!」原來,孩子見到別人家都有車,爸爸卻堅持不買,只在路上指著各式車款滿足孩子的想像力,終於發出抱怨。

但反過來看,如今上國中的兒子,練就一雙硬實的大腿與手臂,在爸爸的陪伴下,養成不拘小節,有膽識、剛強獨立、不怕危險、勇於嘗試、步伐寬廣,視野遠大的性格,似乎一切努力都十分值得。「父子間經常性的 man’s talk,不必講什麼大道理,孩子就能從相處中,得到最正面的影響。」

江兒說,他不是親職教育專家,但他看了很多親職育的書,發現教小孩沒什麼大道理,就是認真陪伴,「我帶著孩子多聽、多說、多看、多走這沒什麼學問,每個人都做得到,但就是孩子最需要的因為真心付出,享受到別的爸爸享受不到的感動,也帶給孩子不同於媽媽的教養方式。

 

重回家庭困難

社會團體幫大忙

然而,江兒不否認台灣家庭主夫族群稀少,經常找不到共鳴,尤其是鄉鎮地方,所面對的壓力非同小可,確實有必要組成團隊,提供助力和諮詢,讓有意願、有決心的男人,能順利回歸家庭。

2004年風行一時的日劇《老公當家》,阿部寬飾演的爸爸一角被迫離開職場,原本十分鄙視「家事」,接觸之下焦頭爛額,才放下執著,請教隔壁的資深主夫,耐心學習處理家事的技巧,並和社區的太太們建立互助關係,終於讓家事上軌道,女兒的教養也變得井井有條。

曾「混」在主婦聯盟一堆婆婆媽媽中間的家庭主夫廖建宏也說:「說實在的,我剛加入時也挺不自在的,但時間久了大家熟了,宛如進入溫暖的大家庭,隨時有人幫忙看顧女兒,更吸收許多教養小孩的寶貴經驗,真的很有收穫。」

18個月的育嬰假結束後,廖建宏覺得孩子還小,「不是孩子離不開我,而是我已離不開孩子」,於是決定把健康、生活和工作結合在一起,毫不猶豫辭掉原來的工作,進入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任職,成為萬紅叢中固定的那一點綠,遊刃有餘一肩挑起家事和公事。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