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7.11 文/施沛琳】

 快樂對你來說有多遙遠?對趙自強來說,40歲前,他實現了兒時夢想,創造一個劇團,把快樂傳播給每個人……如果生活可以選你所愛愛你所選,他愛和他人分享夢想,並攜手實現夢想!

 

 

手上擁有兩個電視節目、一個廣播帶狀節目,加上兒童劇團平均1個半月要推出一檔新戲,身兼數職的「水果奶奶」趙自強,忙碌到聲帶慢性發炎,沒空喘息。好不容易從新戲「秘密花園」排練現場、廣播電台間抽空趕回「如果兒童劇團」總部的他,已一大堆事等著,嗓音雖沙啞,隔著牆仍聽得見他豐富的聲音表情。

問及最吸引人的特質,趙自強回答:「唉呀,我哪有什麼吸引人的特質?」想了數秒鐘,「親和力?或許吧。大概就是喜歡作夢,愛和人分享夢想,然後騙人進來一起實現夢想。」

 

人生要追求什麼?

回憶起讀大學時,趙自強曾在餐廳訪問文化大學老師「老蓋仙」夏元瑜,「老師,您一生在追求什麼?」「老蓋仙」緩緩夾起一片排骨,邊說:「快樂吧!」當時他心想:「這是什麼屁答案,誰不知道?」但隨著年歲增長,他也深刻體會到恩師的感覺。

「追求快樂要格調,格調包含品格與情調。品格不好,做出來的事是下三濫;而情調是要提升品味,做那件事的時候很快樂,且能謀得更多人的快樂,就是有格調。」

之前,他在舞台或電視螢幕上常嘰嘰喳喳,回家後卻像個啞巴,不是不講話,就是睡大頭覺,自從迎接千禧年之際,他和賴聲川、李永豐合組「如果兒童劇團」,儘管創團作「千禧蟲歷險記」上演前,忙到不可開交,不過,下了工,他會和媽媽說個不停,趙媽媽也發現,兒子變快樂了,因為他做自己喜歡的事。

 

曾想結束劇團

為了小朋友苦撐過來

2003SARS捲襲,他差點解散劇團。養劇團,每個月人事費需約78萬元,那陣子,大家都想活著,不得已外出的人戴著口罩滿街跑,「眼見恢復正常狀態遙遙無期,我心想:還要劇團幹什麼?」當下辭退所有員工,只留會計處理善後。

然而,當解散劇團的消息傳出,有大學生主動上門幫忙,讓他心情起伏很大,「就算有義工,時間到了,還是要解散。」不過,回頭想想:「別只想我自己,這不再是為我自己快樂而做的事,是要讓小朋友快樂的吧!就算只有一個小朋友看了戲得到幫助,就值得了。」苦撐之下,觀眾也逐漸回流。

7年下來走得幸苦,但一路走來,「如果兒童劇團」讓趙自強好生安慰,他細數著:我們曾去過新加坡,是第一個受邀前往表演的兒童劇團;被提名入圍台新獎;做過節目,入圍金鐘獎,自己也因此獲獎……也有媽媽觀眾跟他說,孩子看了「如果」的戲以後會讓座,因戲裡講過:「多為別人著想」。

 

不受祝福的事業

賺再多錢也會被唾棄

記得當年,宣傳「如果」創團戲時,一家報社用半版介紹新劇團與新戲,結果有人傳真到公共電視要和趙自強見面,傳真上寫著:「……我馬上要離開台灣,如果你沒收到這紙傳真,表示我們沒有緣分。」

電視台、劇團的人都不贊成他和那位觀眾見面,但他力排眾議,和對方約在餐廳見面。那位觀眾是一位典雅的中年女士,年輕時的夢想就是成立一個兒童劇團,看到他的圓夢故事後,非常感動,決定拿20萬元贊助劇團。

此外,書田診所牙醫師陳永綺在趙自強的廣播節目裡受訪,他送票邀請對方看戲,她不但不收,還捐了5萬元;在文化大學的恩師鄭貞銘也捐了錢……「這些點點滴滴,即使僅是一杯水,我都念茲在茲,這些對我都是一種鼓勵,是被祝福的;否則,賺再多錢,也都是被唾棄的。」

 

怎麼面對工作壓力?

找另一件喜歡的工作做

目前,劇團一年要有78齣全新製作的戲,平均一個半月要有一齣戲,時間、靈感從哪來?趙自強說,曾有人問李敖說,他同時寫這麼多本書,中間還要去告人,哪來的時間?「職業是沒有靈感的,如果要靈感,那只是業務。」他強調,靈感「平時就要收集」。

承受這麼大的壓力,他卻說「一點壓力也沒有」,因當壓力來臨時,他會「找另一個工作來做,原先那件事就不會感到那麼痛苦了。」當然,這兩件都是自己喜歡的事,且是自找的。

此外,他的放鬆方法很簡單,「睡覺就是放鬆的方法啦!」也可能是平時太忙、太累,睡眠經常不足,連坐計程車,表還沒跳就能睡著。2年前,他也曾偷閒,獨自一人到峇里島度假4天,沒想到一住進旅館,全程都和周公約會,但他仍聲稱沒睡夠,「大概要把10年來沒休息的份全補足吧!」

除了有空就睡外,運用組織力量增加工作效益也是他的祕訣,也就是劇團成員各司其職,且善於利用,「這樣,放手讓大家去做,我就不需要凡事都管了。」

 

把「我」淡化

人生也許會快樂點

有些人因人際溝通不良而困擾,甚至有憂鬱症傾向,常透過戲劇帶給人歡笑的趙自強說,溝通不良常是自己的問題居多,有時,對方不願溝通,自己也受傷;人經常喜歡保護自己、去攻擊別人,所以,「千萬不要常想自己受了什麼傷,溝通與說服過程很重要,要常傾聽別人;講白一點,立場明白清楚,態度要謙虛。」

萬一深陷憂鬱,趙自強認為,最重要的是「尋求專業的協助」,周邊的親友同時予以陪伴,最好是為當事人設定一個目標,譬如:給他一個工作或任務。他就有一位創作的朋友患了憂鬱症,每到梅雨季就莫名地哭泣,趙自強除了督促對方看病吃藥,還幫忙在劇團找活兒讓他做。

如同「如果」年度新戲「秘密花園」,戲裡的每個主角開始時都曾遭逢悲傷的事,每個人都怪怪的,但最後大家變快樂了。「我們想要表達的是愛與無私,而把『我』淡化了。」

 

成功的人是做喜歡的事

且不靠它維生

曾獲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演員摩根費里曼說過一句話:「最快樂的人是做自己喜歡的事,而且靠它維生。」但趙自強希望自己的境界能達到更高的層次:「最成功的人是做自己喜歡的事,而不靠它維生。」

很幸運地,趙自強在19歲時想講的故事,後來被塑形出「水果奶奶」的角色,同時,在40歲前已實現兒時夢想。既然已實現夢想,未來的日子裡,他說:「我只希望珍惜每分鐘,每天睡前把每天該做的事都做完,就不會有遺憾。」燦爛的秋陽照耀在趙自強臉上,與他的表情相互輝映。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