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8.05 專訪╱楊育浩、蔡睿縈   文╱黃又怡   攝影/豆照勳】

 每每永豐餘生技發表新產品,何奕佳不僅是幕後重要推手,更是產品最佳代言人。她努力推廣有機的飲食觀念,她告訴大家,即使滷肉飯、冰琪琳、巧克力,只要善用有機的概念開發,也能吃出美味,吃得健康!

 

 

一個和風清清的上午,記者群來到永豐餘生技的辦公室,打開大門,不見辦公桌,卻看到一個寬敞亮麗的大廚房,落地窗外,仁愛路的樹影婆娑。見到人,是一雙晶亮的眼睛和斯文溫婉的聲音。她,是永豐餘生技總經理何奕佳。

被外界冠上「永豐餘小公主」的何奕佳,在纖細的外表下,其實內在有一分獨立和勇於面對挑戰的心。何奕佳25歲從美國布朗大學拿到政治學士學位,就決定回父親的永豐餘集團接受磨練,到昆山管理永豐餘生技的大陸事業。28歲時,更接下台灣永豐餘生技總經理一職,在有機食品的領域中開創出一片天。

本來以紙業為核心的永豐餘集團,因為日趨高漲的環保議題,所以跨足有機事業,何奕佳接下經營的棒子後,更是全心投入推廣有機飲食觀念。何奕佳說,她對有機的深度認識都是在工作中學的,尤其經常親自去永豐餘自家的大農場,觀察最自然的養雞、種菜等過程,瞭解每個環節的關鍵。經過深度瞭解後,當客戶到農場參觀體驗時,何奕佳時常扮演解說員,為大家深入一一解說。

 

吃簡單、吃新鮮

用愛加料成美味

何奕佳在工作中體認到,健康的源頭是新鮮自然的飲食,她更養成一套順應四時的自然飲食觀:「當令什麼食材最新鮮好吃,就做什麼,不用非照著食譜來做」。比如在農場中,大家要做一頓好菜,不是依照食譜來做個糖醋排骨、梅干扣肉,而是看秋天有碧澄澄的南瓜,就用南瓜搭配其它新鮮蔬食來做一頓南瓜料理。

而占了辦公室一半空間的大廚房,則是對外廚藝課程及員工交流的最佳空間,信手拈來的天然食材,在此都可化為健康美味的料理讓所有夥伴分享。

同樣,何奕佳在家中只要有閒,也非常愛下廚,問到她自己最具代表的拿手菜,她卻沉吟半晌。因為「下廚」這回事對何奕佳來說再樂活簡單不過,「冰箱有什麼,就做什麼!」因為吃簡單、吃新鮮,再用「愛」加料,就是一頓美味。

 

滷肉飯、冰淇淋

也可巧手變有機

有些人可能覺得工作無趣,但何奕佳從事有機飲食的推廣工作,卻感覺樂趣無窮。訪問時,她隨口問記者:「你知道滷肉飯的材料也可以是有機的嗎?」,記者群大感意外。她笑著解釋,過去國內有機食品的選擇性太少,多數人對有機食品的認識,可能只限於黃豆、蔬菜等,因為市面上多數食物,都缺少有機這個選項。

其實,「有機飲食不侷限於生菜沙拉,兼具美味、多樣且健康的飲食都是」,因此她立志:「只要是市面上常見的食物,我們都要提供有機這個選項,吃有機飲食,生活樂趣不會變少!」因此,她採用大麥飼養,無施打藥物的豬肉,配上有機的醬油、紅蔥頭、辛香料研發出香噴噴的「有機滷肉飯」,食材全是不含添加劑的天然食品。

除了開發「有機肉燥」,何奕佳還希望持續研發各式各樣好吃的有機料理,即使是冰淇淋、巧克力,也可以吃得漂亮又健康。

 

為有機加創意

讓吃更添趣味享受

另外,何奕佳在公司還舉辦「有機食品創意大賽」,讓員工也樂在有機生活。最近一回的比賽主題是「莊園」,全公司分成4個小組,一組34個人,在抽籤分派題目後,分頭去和全世界的古老莊園共同開發Organic Food

這個比賽讓全公司成員彷彿進行了一場全球有機考察之旅,激發更多創意火花之餘,也讓所有親身參與的人深度瞭解有機飲食的精神與製作過程。比如:有人去探索日本「有機烏龍麵」Q彈口感的奧秘;有人分析國外莊園「有機果醬」的成分,找尋純天然,水果風味絕佳的果醬;有人尋訪日本莊園古法釀製醬油的學問,並將封存在木桶中、釀造四年之久的回甘美味,分享給同仁品嘗。

何奕佳說,透過這些活動,不但開發出很多有趣的新產品,更「讓吃有機變成一種享受」。而大賽結果揭曉,所有員工評選出的贏家是「有機橄欖油」產品的開發小組,巧的是,正是她參與的小組,她難掩興奮地說:「獎品是去義大利托斯卡尼實地參觀莊園,應該會是一趟很棒的旅行,只是還沒時間去呢!」

 

新手媽媽

玩寶寶最忘憂

現在的何奕佳,除了企業總經理的身分,同時也升格當媽媽了!她的第一個寶寶才剛出世幾個月,談到生小孩對自己的影響,她說:「我的生活步調改變不少,時時都想飛奔回家看小孩!」渾身散發慈母光輝的她說,「見到孩子的臉,讓我忘卻所有煩憂,尤其看小孩慢慢成長,一瞑大一吋,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之前過年時,她準備了各種水果給寶寶聞果香,並且一個一個告訴寶寶,「這是Apple、這是Orange……」,沒想到還不會說話的小人兒,竟然學著發出「Apple」的聲音,讓何奕佳興奮極了。

她說,有時候為了工作需要出差一周,僅管很捨不得寶寶,但回來之後就明顯看出他不但長大了許多,又會做不同的事情,令人感受到當母親的滿足。

 

enjoy樂活人生

就是天然保養品

即使當了媽媽,又是忙碌的職業婦女,但近距離觀察何奕佳,卻發現她的皮膚相當細緻,好膚質不輸給少女。何奕佳透露,她其實沒做太多的保養,保持好膚質的祕訣,在於飲食自然不挑食,加上充足的睡眠、運動,以及適時放鬆壓力,這些都是最天然的保養品。

當然工作難免還是會有壓力,當焦慮來襲,她會回頭檢視讓自己感到緊張的壓力來源,然後用正面的態度,積極地去解決,就算結果不圓滿也沒關係。因為她相信,積極解決總是好過拖延或逃避,若不面對,問題持續累積,將演變成更巨大的無形壓力。

此外,從小十分樂觀開朗的何奕佳也認為,遇到任何問題或壓力,要從心態上去調整,最重要的是「看得開」,不讓自己往死胡同裡鑽。她說,「快樂就是讓自己enjoy正在做的事」,比如工作、帶小孩,都用樂觀的心態找到好玩之處,讓自己樂在其中。

雖然在外界眼中,她是令人稱羨的「永豐餘小公主」,但是何奕佳其實用很務實的眼光看待所謂的「幸福」,她說:「我其實沒什麼特別的夢想,只要每天一點一滴實踐我想做的事情,就覺得很幸福。」優游於工作和家庭中,何奕佳拿出「自然簡單就是美」的樂活精神來經營她要的人生。

PIX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