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8.05 文/林淑蓉】

 機車族在外停車或牽車時,經常得在擁擠的騎樓移動車位,不時還得小心避開隔壁機車的高溫排氣管。如果不小心被排氣管「吻」上,如何趕緊處理傷口,才不會留下傷疤!

 

台灣都會區地狹人稠,機車常是上班族、業務員、甚至菜籃族的主要交通工具,而機車停車空間更小,經常在紅磚道或騎樓下併排擠得密不透氣。機車騎士或路過行人若沒注意,常會被剛熄火的排氣管kiss到,不管穿短裙、長裙、長褲,都逃不過雙腳被燒燙傷的命運。

 

傷口烙印

短則半年長則1~2年

一般而言,以一二三度來區分燙傷,萬芳醫院皮膚科暨皮膚外科美容中心主任張英睿表示,「一度燙傷只傷到表皮層,紅又痛;二度燙傷則傷到真皮層。若只燙到淺層真皮層(淺二層),會有輕微浮腫;燙到深層真皮層(深二層),會起水泡;三度燙傷是表皮真皮都燙到,有點像燒焦,因為血管、神經受到影響,所以皮膚沒有知覺了。」

被排氣管「吻」到的燙傷,和被電熨斗燙到、被熱油噴到的傷相同,但究竟屬於何種程度燙傷,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翁雯柔指出,「要看當時狀況,例如,排氣管的熱度、被燙到的部位是否有衣服保護等,視傳到身上的熱有多少而定。」

被機車燙到不算嚴重,可是傷口容易色素沉澱甚至留下明顯疤痕,加上腳的新陳代謝差,無法很快恢復,短則3個月~半年,長則要1~2年,烙印才會漸漸淡化。翁雯柔表示,「以燙傷程度來決定復原的時間,此外,年輕、皮膚白的患者恢復比較快。」

 

沖脫泡蓋送

每個環節馬虎不得

不過,被燙到的當下若做正確的急救,會使傷口較容易癒合、也較平整,減少日後去斑、除疤的麻煩。一般耳熟能詳的「沖脫蓋泡送」標準急救程序,每個環節都不能馬虎。

1.沖:用冷水沖15~30分鐘。被燙時,有人會直接冰敷止痛,可是傷口要先沖洗乾淨,而且不可拿冰塊直接敷傷口。張英睿指出,「用冰袋、或拿毛巾(紗布)包住冰塊才敷,避免冰塊黏在傷口上,或者燙傷變凍傷。」

2.:沖完冷水才能脫掉身上的衣服,若脫不下來,翁雯柔建議拿剪刀直接剪開衣服,千萬別硬扯,以免連皮膚也扯下來。

3.:衣服脫下(或剪下)後,傷口繼續在冷水裡泡30分鐘。

4.蓋、送:拿紗布或毛巾蓋住傷口後,盡快送醫。

 

有人也許覺得傷口不很嚴重或交通不方便,會自行買成藥處理,可是要選對藥物才利於傷口復原。張英睿指出,「燙傷藥以抗感染、抗發炎等兩種成分最重要。假使沒傷口、表皮沒缺損,毋須塗抹抗感染藥物;若有傷口,建議兩種都使用。」

即使傷口表面沒有汙穢,仍會有細菌與看不見的汙染,要先用「抗感染的藥水」清潔傷口,拭乾後再塗抹抗發炎藥膏。家庭的保健箱裡多少有抗感染的藥水,像酒精、優碘、紅藥水、紫藥水、黃藥水等都有類似的殺菌效果,另外,服用抗生素也可以預防感染。

 

用藥選對了

傷口癒合才容易

選擇抗發炎藥膏時,要注意一度與二度燙傷,用藥不完全相同;有收斂和鎮定傷口的薄荷、蘆薈、氧化鋅(痱子膏)等適用情形也不同。張英睿認為,「薄荷效果好,但刺激性強,只適用於一度燙傷;蘆薈和氧化鋅可用於一、二度燙傷。」

 

若燙傷面積過大,初步清潔後,可用沾了藥膏的濕潤紗布覆蓋,避免用乾紗布覆蓋,因紗布會黏著在傷口上。燙傷後的傷口,要不要選擇包紮?張英睿分析,「優點是1.維持藥膏在傷口上;2.紗布可以吸收傷口的滲出液;3.避免二度傷害;4.美觀。缺點是密封的傷口溫度高,裡頭的滲出液是血漿,是細菌滋長的溫床,傷口容易感染。建議一天換2~3次藥。」

翁雯柔則認為,「為了預防腳碰到其他地方,還是選擇包紮比較好。」

若所有的步驟都正確,少則3~5天、多則數週,燙傷處漸漸長出新皮,有人血液循環好、癒合力佳,長出的皮很平整,可是,也有人長出的新皮顏色深淺不一、還有些不平整,難免哀怨,「原來的美腿毀了,以後只能把腳包得緊緊……。」其實,有賴於生化科技的進步,不管膚色或不平疤痕,都有方法能補救,而在程序上,張英睿認為,「應先想辦法淡斑。」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