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8.05 企劃/楊育浩  文/施沛琳】

 在多元愛情觀的社會,女人的幸福似乎不僅是靠結婚才能獲得,也可能跳脫世俗觀點,追求得以仰賴的精神支柱。如果選擇靠自己拚搏幸福,如何活得自主也有依靠?

 

在廣告公司工作的小琦是典型不婚頂客族,她與男友合組家庭,但不婚也不生子。這樣的抉擇主要和兩方的家庭背景有關,「從小看父母吵架,現在他們年紀大了還要鬧離婚,還不如不結婚。」她和男友都已達成共識。

對我們而言,除了一紙結婚證書,『男』其實是『老公』。而且,雙方家庭都尊重我們的選擇。當然,兩人世界不盡然都很甜蜜,小琦和男友也像一般夫妻,偶爾有溝通不良、相互爭執的時候。

她坦言,剛開始兩人發生衝突,最惡劣的想法就是,「反正我們沒真的結婚,要散就散吧。」但後來,兩人會共同尋求諮商協助,參加兩性成長團體,讓彼此的感情更好。至於下一代的問題,兩人想過要認養孩子,但如果懷了自己的孩子,小琦回答,「目前的同居關係就要重新調整。」

小芬是5年級末段班的上班族,經濟獨立,也趁工作之餘自我充實,有自己的社交圈,成就感不缺,因此對於選擇男伴的條件也較苛刻。小芬承認,當心情起伏時,難免會覺得「唉,怎麼沒一個可以傾訴的男人」,但她又想,「如果可以安排自己的生活,經濟自主,是否能找到理想伴侶,也不那麼重要了。」

玲玲是二度單身的媽媽,從離開婚姻行列後,她就打定不再往婚姻裡跳。畢竟自己帶著一對兒女生活,不希望家庭組合太複雜;再者,她已是企業經理人,可以養活一家3口。她真正需要的是一位能讓她精神依靠的男人,更甚於『老公』或『爸爸』。

同樣二度單身的淑華,沒有孩子的拖累。當她跳脫婚姻後,結識一位小她20歲的男友,兩人已熱戀多年,同住一棟大樓的上下層,各有各的私密空間。淑華說,不被世俗框架所綁,才能讓兩人的互動與幸福感維持在高分上。

 

確定不婚是自己要的

低潮仍可找依靠的對象傾吐

現代婦女基金會執行長張錦麗指出,在社會多元價值、兩性平權的時代,現代婦女已不像過去,非得尋求心理、社會及經濟的依靠。更多的女性會重新思考,「我的幸福要建立在別人的身上嗎?」當女性的安全感不是來自婚姻,她可以掌握自主性時,這時,傳統婚姻是否能讓女人獲得幸福,才會讓她們重新思索婚姻的價值。

高雄市忘憂草憂鬱防治協會專任心理師 麥儷馨說,現代新女性較能具備獨立個體的條件,不像以前,女人結婚是找一張長期飯票。而且,女生賺錢不一定比男人少,可以養活自己時,何必背負家庭責任

她建議,想成為不婚族的女性,經濟因素要列為第一考量。自己要有完善的理財規劃,退休後能保障自己的晚年生活。此外,不婚女性本身的心靈發展要夠成熟,知道自己要什麼,確定不婚是自己要的。麥儷馨引用知名作家蔣勳的新書《孤獨六講》的概念,做為完整個體的女性,要讓自己成為獨立個體,但當人生低潮時有人可以靠,可尋得一處休息站,這是所謂的「依靠」(Interdependency)。

「依靠」不同於「依賴」。「依賴」(Dependency)是傳統上靠著男人過活的女性心情。與「依賴」正好處於極端的是「完全獨立」(Independency),但這不是正常社會下的產物,會讓人處於太過辛苦的狀態。總結地說,「依靠」性屬中庸,多數時間是自己能獨立,但低潮時有人可以靠。因此,她建議想要不婚女性,不妨尋找親密的愛人。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