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8.06  文/劉榮凱   攝影/許文星】

被譽為「漫畫鬼才」的麥人杰,20歲時就嶄露頭角,1984年奪下「全國漫畫大擂台」冠軍,創作領域橫跨漫畫、動畫、電影、網路。近年來,台灣最成功的一部動畫片「魔法阿嬤」就是出自他手。他是最貼近孩子心靈的「麥叔叔」,他對最新連載的漫畫故事進度,比小朋友們還瞭如指掌,偶爾還會打趣笑他們說:「看單行本?遜!我可是看周,知道最新的進度。」……

 

最近漫畫家麥人杰替「國寶級」漫畫大師蔡志忠,製作溫世仁基金會明日工作室「Mr. Win」動畫教學片,強調「人生中『贏』的策略」,也替董氏基金會製作「校園天晴──早發現,少BLUE」周杰倫募款動畫,關心青少年憂慮情緒的問題,兩者切入點雖然不同,他都希望能以完整的概念,提醒青少年好好珍惜所有,以開放的眼光看待生命的順逆。

從小學五年級開始,麥人杰對生命就有不同的體會。「當時只覺得身體很不舒服,病了8年,看了100多個醫生,始終查不出病因,直到後來才在榮總查出自己罹患的是『青年型僵直性脊椎炎』這種永遠無法痊癒的怪病。」麥人杰坦言,若要說「憂鬱」,自己早就到達可以開「專戶」的程度了。

 

笑能夠減輕痛苦

學會傻瓜式的快樂

「不只自己在精神上、身體上飽受痛楚,甚至連家人,尤其是我媽媽,想必都在過程中有過痛苦難解的時候。」麥人杰坦言,有些病是顯而易見的,但他得的病卻「外表看不出來」,因此那種被同儕誤解、不被師長諒解的「悶」,有時更甚於疾病對肉體的殘酷肆虐。

還好還不懂事就喜歡塗鴉的麥人杰,在病痛纏身的過程中,藉畫動物、畫小人,有的沒的,拿到筆就畫,家中能搆得到的牆面、桌面、門面,全成了他的畫板。「據說從我還不會講話,就開始到處畫畫了,第一個作品,據說是一條8字造型的魚接著畫各種野生動物,直到很久之後才畫動物以外的人及物品。」

自承「天生視覺反應比人快,手也能反映出眼睛所看到物體」的麥人杰,靠著這個天分減壓分散不少痛楚注意力,才能度過那痛苦失意的日子,甚至還天真的想著:日後應該可以此能力賺錢養活自己

在病痛發作之初,麥人杰總是愁眉苦臉,什麼事都覺得沮喪、了無生趣,但後來發現「再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於是重展歡顏,而且發現自己不論何時何地,總有辦法逗得同學開懷大笑。

「我發現,『笑』真的能夠減輕痛苦,當別人很開心時自己也會很開心,自然忘記了自身的痛楚。」無論如何,在那過程中,麥人杰學會「傻瓜式的快樂」,也從劉興欽、葉宏甲、手治虫等漫畫家的作品中,找到些微的慰藉,還產生自我打氣的思考

 

挑戰創作極限

期望台灣動畫立足世界

旁人眼中的麥人杰,個性上似乎有些「自找麻煩」,麥人杰不反對此種說法,但他認為,所有沒做過的事,都想嘗試一下,在此同時,他也會想:當然,其結果可能成功,也可能失敗,但不試又如何知道呢?

麥人杰始終想挑戰創作極限和不可能,他一直很想實現年輕時的一些夢想,讓「台灣動畫立足全世界」。

「這個夢想聽起來有點自大,但我認為創作就像煉金術,本來就是無中生有,如果真的創造另一個『哈利波特奇蹟』,J.K.羅琳單憑一個人,不也改變了全世界?」麥人杰猶記當年,復興美工科還沒畢業,就進入卡通公司,而且一下子就位居最重要的「構圖」小組最年輕的成員,工作既上手又順手,雖然如此,兩年後,他還是選擇離開卡通公司,因為他期望能有自製的卡通創作,而不一味的專作國外卡通公司的代工。

「沒錯,我的確是『笨蛋』,剛開始,畫漫畫甚至連稿費都拿不到!但如果我待的環境沒辦法創造產業,留住人才,我情願『自找苦吃』!」當時才20出頭的麥人杰,面對親人及外界質疑的眼光,不是不知愁滋味,甚至有一段時間必須抱病畫漫畫,但他知道:不能安於現狀,滾石才不生苔!

 

電腦是網路世代的語言

無法拒絕它的存在

這也是為什麼,麥人杰雖然左右手都能畫,他還是願意「自廢武功」,從頭學著用電腦畫漫畫,並向年輕人學習製作動畫。「我這輩及前輩,不少人排斥用電腦繪圖,但想想,一樣東西可以快速流傳及被使用,這東西一定有其可取之處,不可能它一無是處卻又廣為流行,這說不通嘛!」

雖然他也不太喜歡電腦,甚至很多時候也恨得想把電腦砸爛,冷靜想想:「這時代有那麼多人在用電腦,難道我們還能拒絕其存在嗎?他覺得,就像活在出門堅決不搭車般讓人不可思議。

始終抵抗電腦,被麥人杰形容為「創作過程非常浪漫」的繪本畫家幾米,只做過一支短片,就因為太麻煩而敬謝不敏,也對麥人杰的勤學有成,說一句:「算麥人杰狠!」一語道盡其中創作語言轉換的困難。

 

成立動畫工作室

希望建立成功樣本

動畫創作其實很辛苦,但麥人杰認為,動畫最大的好處是它容易被許多人「看到」。尤其當紙本漫畫發行管道不通暢時,網路就成為最快速被最多人閱聽、分享的管道,甚至可說是比較有效率的一種傳播形式。

麥人杰坦言,成立動畫工作室,不是追求唐吉訶德式的浪漫,而是希望能建立一個成功的「樣本」,一方面試圖改變漫畫創作「印好堆在倉庫無人知」的悲情,也希望有一天能讓有心加入行業的人,得到家人的祝福,也願意留在動漫界,甚至合力創造出具規模的產業。

麥人杰不否認,工作和生活,其實一直不斷考驗他。多年前,他曾嘗試集結在《花花公子》中文刊出的作品,出版超越尺度的《狎客行》,其內容包含武俠、性愛、爆笑等元素,轟動出版界,結果卻遭到檢警刁難,勒令不得在店鋪行銷。雖然其後本書在網路熱賣數月,但麥人杰還是對於某些說不通的「規定」氣憤非常,經常想盡辦法打破某些框架。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