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8.07  文/林淑蓉】

貼心的子女想安排父母出國走走,體驗異國風情,
然而,又擔心父母的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在旅程中發作,
其實,只要行前多點準備,父母也能快樂出遊、平安回家。

   

 

出國旅行是件快樂的事,但有些上年紀的人,本身有慢性病,在家能按時服藥,就醫也方便,可是,一旦到了國外,氣溫、溼度、氣壓等,都和原來所處環境不同,加上心情緊張,宿疾難免不易掌握。為了讓旅程更盡興、平安,事先的準備和當下的危機處理,就顯得更為重要。

 

準備雙份藥量
英文診斷書和藥名

對慢性病人來說,按時、定量吃藥是控制病情最重要的事,所以,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慢性病人,藥量要準備充足。馬偕紀念醫院家醫科旅遊醫學門診主治醫師蔡悅琪指出,「慢性病人出國時最好準備雙份藥,例如:出國10天,就要準備20天的藥,以因應行程或行李延誤時使用。」

尤其是控制血壓、血糖的藥要天天服用,如果藥物掉了,會帶給病人很大的困擾。所以,新光醫院家醫科主任陳仲達建議,「2份藥應分開放,1份放隨身行李,1份放拖運行李,以防萬一。」還有一些更小心謹慎的病人,甚至把藥分3份,身上口袋、隨身行李、拖運行李都各放1份。

此外,還要將診斷書和藥名帶在身上,萬不得已要求助當地醫療院所時,可省去許多麻煩,蔡悅琪特別提醒,「藥名必須註明學名,國外醫護人員才看得懂。」

對於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患者而言,最棘手的就是人在國外臨時併發心肌梗塞,陳仲達表示,「出國前請醫師寫一份英文版的病歷摘要,並隨身攜帶,如果在國外就醫,當地醫師就不需花很多時間診斷、瞭解病情。」

慢性病人的飲食較忌諱太油或太鹹,應盡量清淡。如果飛機上有供應特別的糖尿病、高血壓餐飲,是最好不過。若沒這項服務,陳仲達建議,「可訂素食餐來取代,比一般餐點清淡一些。」

在慢性病中,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腎臟病是盛行率最高的幾種,以下將針對這些疾病,個別提醒需要注意的事項。

1.高血壓患者》按時服藥行程別太緊湊

2.心臟病患者》心電圖要備份注意氣溫變化

3.糖尿病患者》吃方糖能救急優碘可消毒傷口

4.腎臟病患者》安排洗腎醫療小心飲食衛生

 

更多細節及完整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2008年7月實體版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