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8.09  文/吳宜亭】

「學校的小朋友會陪我玩嗎」、「以後功課會很多嗎」、「老師會不會很兇」……
看著孩子的小臉滿是疑惑、緊張,身為父母除了耐心安撫,
可以事先做什麼準備,陪孩子寫這段新生入學記?

 

小敏這學期要就讀國小一年級,媽媽對於她的成長有些緊張,不能再放任小敏睡到自然醒,而且每天開始要督促她的課業……不知道同儕的媽媽如何教養孩子,她開始感到一個頭兩個大。

小傑媽媽是位職業婦女,小傑升小一後,她決定讓他放學後去上安親班。但是教導孩子課業,不能只靠安親班,聽說別家小孩進入安親班後,學些壞習慣,甚至髒話連篇,她為此很猶豫。

 

善用功課表
許孩子一個快樂童年

面對子女的教養,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前主任莊貞銀表示,家長在孩子幼稚園畢業前夕,便可思考如何帶領孩子適應國小生活。「不管是小孩、父母,心態都需要調整。」

父母應引導孩子做功課表,功課表的內容不僅是讀書,還包括玩遊戲、看電視等。她強調,「最重要的是建立規範。」至於時間安排,以30~60分鐘為單位,且經常變化。例如:她希望孫兒看完電視,做3分鐘的愛眼操、並要他每天寫日記等,這些事都可規劃在功課表上。

親子專欄作家汪詠黛建議,孩子進入國小時,父母可開始讓孩子熟悉國小的作息,並培養好習慣。不只是小一生,父母也要思考小孩上學後,夫妻倆怎麼輪流接送,做一個完善的規劃。

 

再忙,不忘與孩子談心

放學後,孩子接下來的時間怎麼安排?莊貞銀指出,職業婦女將孩子交給坊間安親班的情況很常見,但教養的工作,父母仍背負重大責任,他人無法代勞。即使有安親班照料,父母仍須每天關心孩子的課業,畢竟安親班的老師不可能照顧到所有細節。而且,無論父母多忙,每天應與孩子閒聊5~10分鐘,傾聽孩子說話,給予鼓勵。

汪詠黛補充,若真的很忙,在挑選安親班時,要注意內部品質和規模,若分得太大班,較難面面俱到。她以自己為例,老大念小學時也有上安親班,可是她發現安親班無法照顧好每個人。

 

建立讀書好習慣
孩子課業UP UP

念國小後,孩子要開始面臨寫功課的壓力,莊貞銀的孫子剛就讀國小時,還不太適應學校生活,對於每天要寫功課有排斥感。因此她建議,不妨在就讀國小前,請幼稚園老師協助小孩轉換心境。像畢業前一個月,老師可每天給小朋友一點功課,讓他們漸漸習慣。如果老師未協助孩子提早適應,父母可適時引導,在孩子進入小學前,買國小練習本讓孩子書寫,也可適時教導他國字筆劃,或注音符號。

一般而言,孩子於小一時就得學會注音符號,如果家長不放心,可讓孩子於幼稚園階段先熟悉,花些時間練習。若孩子上小學後才開始學,父母可每日抽空10分鐘指導複習。

不過,國字筆劃最好在幼稚園時能練好基礎,學幾個簡單的字,畢竟國字不像英文,只有26個字母的變化,仍需多寫多練。父母不僅要引導孩子先學習國字筆畫的基礎,還得多留意孩子的握筆及坐姿。

莊貞銀說明,培養孩子自動自發的閱讀習慣很重要,孩子固然需要家長引導,若能於小一時就自動自發學習,家長可省力許多。最好讓小孩有固定的書桌位置唸書,桌面要收拾乾淨,家長一開始可先陪同,待孩子適應後,再評估是否讓孩子關門寫作業。

此外,給孩子一個安靜、舒適的地方做功課是很重要的,才能養成做功課專心的習慣。做完功課後,爸媽應及時檢查、簽名並督促孩子訂正錯誤,學習效果才會事半功倍。

 

聯絡本
串連親師生的情感

許多小一生的家長會碰到孩子忘記帶作業回家的問題,莊貞銀建議父母,要讓小孩養成每天整理書包的習慣,如果忘記帶功課回家,時間允許,她會要求孩子當天回學校拿,或是隔天早點到學校寫。偶爾1、2次還可原諒,如果孩子時常忘記,應適度教訓警惕,例如:對孩子說要告訴老師,這階段的孩子很在乎老師的看法,通常會改善。另外,聯絡本是一個很棒的資源,可作為家長與老師的溝通管道。

其實,很多學校都會針對小一生的家長作親職教育的輔導,於學期開始,學校會發信函給孩子家長,內頭有許多提醒,是非常實用的資訊。若家長較無經驗,可跟老師直接溝通,基於愛護立場及解決問題的觀點,老師會虛心受教。但若學生間有衝突或誤會,家長應告知老師,讓老師處理,必要時再請雙方家長出面商量解決之道。

 

教育孩子
自己要為考試負責

上小學後,孩子也要面對考試的壓力。汪詠黛強調,父母該教育孩子對自己的分數負責,養成孩子面對成績的正向觀念,別讓他本末倒置,變成是為了爸媽而考試。畢竟考試最重要的目的,在於孩子能否瞭解學習的癥結點,像她會在孩子考完試後,詢問孩子:「都瞭解這些問題了嗎?」藉此讓孩子主動加強不足處,這一來,父母就不需要在後面時時刻刻鞭策。

很多家長以考試成績決定孩子的零用錢,盡量避免這作法,孩子要對自己的學習負責,不是灌輸孩子考取高分來換取金錢。但以玩具做為獎勵,汪詠黛則不反對,她強調,小孩聽話是可以獎勵,但要清楚使孩子明白「不是只有考高分才有獎勵」。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